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界首新闻 > 正文

向日葵花开的地方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18 16:58   https://www.yybnet.net/

王瑞

在那向日葵花开的地方,有我日思夜念的村庄。那里每一条河流都水韵流淌,倒映着太阳花一样的金黄;那里每一条路旁,都发出金子般的光芒;那里房前屋后,一片片向日葵花开,引来蝶的舞蹈、蜂的欢唱。

我爱那里的向日葵,爱它晨风中的微笑,晚霞里的芬芳;爱它太阳般的热情,浪花追逐的奔放;爱它饱满的情思,淳朴的模样,一次次流连却步,几回回潜入梦乡……

有缘结识一棵棵、一丛丛、一大片一大片的向日葵,步入向日葵的世界、花的海洋,多亏单位包点联系界首市芦村镇,感谢领导让我下乡到芦村镇谢楼自然村扶贫。虽然这个村子离城最为偏远,但我喜欢这里的一切,尤其喜欢这里处处种植的向日葵。

我喜欢风景如画的芦村,喜欢这里的向日葵花,同时也喜欢它花开前叶子浓绿肥大的姿态,更喜欢它仲夏时节低眉沉思老成持重的饱满成熟。

在融融春日向日葵播种的季节,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来到帮扶贫困户谢兴亮老人家房前。当时,年逾七旬的老人,正兴致勃勃地挥动着铁耙,来回平整刚深翻的泥土。他那有力的臂膀、娴熟而富有节奏的动作,让我羡慕不已。他那布满皱纹的额头,溢出颗颗细密晶亮的汗珠。这情景简直像在抒写一首无韵的小诗。他的老伴在刚耙过的松软泥土中,点拨着一行行带壳的向日葵种子。趁老人喘息的当儿,我说明来意,劝老人坐在门前的凳子上歇息喝茶,然后热情走上前,拿起老人怀中竖着的铁耙,深一耙浅一耙地耧起地来。虽然我干了不到十分钟,所平整的土地也不甚理想,但两位老人还是激动得不知所措。

“你真是一位好干部,一点架子也没有!”两位老人在这样一个向日葵播种的春日,向我表达了他们内心的感激之情。

在向日葵破土而出不久后的一天,我再次来到谢兴亮老人家,欣喜地告诉他,他送我的向日葵种子,我种在自家院中的花盆、花池里,已舒枝展叶,为我家庭院平添了不少生机。老人听罢高兴地笑了,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接着,我先是为老人铺床叠被,端起一盆水为老人抹桌子,而后将他堂屋床下的杂物清理干净,将狭窄的室内地面用清水洒过。稍倾,用笤帚仔细地打扫一遍,顿时整个房间清新干净起来。目睹此情,两位老人几度想站起来阻止我,均被我按在房前的椅子上。之后,谢兴亮老人向我摆了摆手,让我坐在他身边的板凳上。他拉起我的手,用力握了又握,用另一只手擦几下早已湿润的眼睛,半晌说道:“我觉得你比俺的孩子还亲!”我说:“大爷,我大老远来到这里,能给你打扫一下卫生,陪你说说话,感到心里舒坦!”

在向日葵如火如荼盛开的一个炎炎夏日,我再次走进芦村镇谢楼村,手里捧着两个圆圆的西瓜,胳膊上挂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风油精、清凉油、灭蚊药。虽然这些东西值不了几个钱,但当我将它们送到谢兴亮老伴手里,她笑容满面嘴里不迭地说:“你太客气了,以后再来,千万别买东西了。政府给俺3000块钱扶贫资金,俺俩照你的说法,种了一亩红芋和一亩地的草决明,到秋收后,日子就好过了,今年咋样也得脱贫!”看到老人向日葵花开一样灿烂的笑容,听到她发自内心的话语,我心里充满甜蜜。

向日葵收获的季节,我又一次来到芦村镇谢兴亮老人家。他正在自家院里摊晒刚收获的向日葵籽儿。我弯腰随手抓了一把看了看,觉得这些籽儿比市场上卖的葵瓜子小很多,比稻子籽儿大不了多少,捏着感觉软软的,用牙齿很难嗑开,于是提出疑问。老人告诉我:“这是油葵籽儿,不是用来嗑着吃的,而是用来榨油的。跟油菜、芝麻出油差不多,二斤多一点就能榨一斤油,不仅出油量大,而且可香啦!”

从与谢兴亮老人的交谈中,我对向日葵多了一份认识和了解。当地群众不仅喜欢向日葵花开时的艳丽,而且喜欢它表里如一出油率高啊!难怪这里家家户户年年种它,村村都有一大片一大片向日葵园,而且这种传统种植一种就是几百年。这个镇土地面积不足三万亩,每年种向日葵却多达5000多亩。当地群众只是简单地把它作为一种油料作物去种植,却从未有人想过把它作为当地的一种文化旅游资源去利用、去推介,吸引城里游客来观赏。

想到这儿,我忽然心血来潮,想了个扶贫计划,便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激动地对老人说,大爷,我要写篇《向日葵花开》的文章,把你们镇、你们村种植的向日葵宣传出去。等明年向日葵花开的季节,我一定带着一些文朋诗友前来看你,观赏你家的向日葵,同时挥毫泼墨、吟诗作赋,热情赞颂你们这儿的向日葵花,吸引游客前来观赏你家门前美丽的向日葵花,让这里逐渐兴旺起来,农民增加收入,更快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让群众享受更优质文化生活

本报记者郭晓林实习生万琳“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让阜阳市广大文化企业和文化工作者倍感振奋...

界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界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美丽新家园2017-11-13 13:38
猜你喜欢:
评论:(向日葵花开的地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