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界首 > 正文

长清教育巧打“特色牌”,“益智课堂”动手动脑乐趣多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再添一把金钥匙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8-22 11:21   https://www.yybnet.net/

7月19日,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主办的全国益智课堂观摩研讨会在甘肃省兰州市落下帷幕,长清区教体局派出的30人师生代表团通过全面参与、全程展示,一举斩获包含学生大会观摩赛单项第一名、教师精彩课例优质课、“益智课堂全国基地学校”在内的8个奖项。其中,长清区万德中心小学的10名学生初登全国大赛舞台便让全场观众记住了这群来自乡村的孩子。这一切都得益于全区正在大力推行的益智教育,不仅让山村教育发展有了新的奔头,更让长清教育人找到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新抓手。

农村小学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益智教育”让山村孩子走向全国

7月16日下午,全国益智课堂观摩研讨会“展益智风采,享智慧童年”比赛紧张上演,万德中心小学的田世好、范正泽等10名学生作为唯一一所农村层面的学校代表队,在赛场上亮出了“真功夫”。经过紧张角逐,学生们在“巧收纳”比赛中获得小组第一名,魔方、魔尺均获得小组第三名,最终获得了全国第五名的好成绩。

其实这次兰州之行,除了收获比赛的第一,还产生了多个第一。第一次离开家乡,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登上全国比赛的舞台……这群学生之中,最小的来自三年级,然而在数千人的观摩赛中丝毫不怯场,从容、沉着的应对让来自全国的专家、教师、学生看到了乡村孩子的风采。

万德街道位于长清区东南部,与泰安接壤,然而,这里却是全区益智课堂起步最早的地方。2017年9月,万德街道中心小学作为全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承担起国家“十三五”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的实践研究》,成为全国唯一一所从事该项课题研究的农村小学。自课题开展以来,万德街道投入资金30万元为孩子们配备了汉诺塔、兄弟连、巧放四块、智取王位、膨胀的正方形等50余种益智器具。

坐在万德中心小学的教室里,每隔几分钟便能听到火车飞驰而过的声音,但学生们的专注力丝毫不受影响,神龙摆尾可以只用5.9秒,魔方还原24秒即可搞定,华容道已经开始玩复原。在万德街道教办主任郭延顺看来,益智课堂除了提高学生思维水平,让学生收获了荣誉,同时学生交际能力也发生显著变化。

如今,万德街道实验教师达到183余人,辐射11个完全小学和6个教学点,100余个实验班级,2800余名学生,手指操、杯子操已纳入课间操,成为各校的风景线。

“益智课堂”辐射全区学子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有了新抓手

在兰州的全国益智课堂观摩研讨会上,除了学生们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教师队伍也不负众望。

长清区凤凰路小学王进老师执教的《华容道》作为大会第一节课拉开了优质课例展示的序幕。整节课中,王进整体设计思路体现了从“玩会”、“玩好”到“玩转”华容道的三重境界,使学生思维训练的强度和深度得到了有层次地提升,受到专家的高度赞扬,也因此被大会评为优质课。凤凰路小学也被授予“益智课堂全国基地学校”的称号。

早在2018年10月举行的长清区“益智课堂”启动仪式暨万德街道“益智课堂”成果推介展示会上,长清区教体局局长王少辉表示,要深化益智课堂课题研究,让益智课堂成为推动课堂革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抓手。把课题作为撬动全区课程改革的金钥匙,让更多学生受益。

长清区教体局划拨专项资金,统一装备“益智学具”,城区学校级部间、街镇学校之间开展学具漂流,发挥学具最大效益,激发教育教学新动能。特别是特殊教育学校,根据孩子智力水平,因生而异研发课程,全面实施手指操、巧拼巧放巧解、巧推巧算和综合活动“四段”教学法,开启了益智课堂在特教学校的全国破冰之旅。

如今,益智课堂在全区小学遍地开花。实验小学的系列课堂研讨,石麟小学每月的“益智达人挑战赛”,凤凰路小学每周五“益智家长进课堂”,乐天小学“课外益智大乐园”,界首小学推进校本课程研发……在发散学生思维同时更激发了学生的动能,为孩子们成长搭台、为孩子们成长启智。

(本报记者武文佳通讯员郭瑞伟)

新闻推荐

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提升口腔诊疗水平 与会专家盛赞泰山学者口腔医学国际论坛

本报讯(YMG记者滕新书摄影报道)“一所地市级医院创办国际级论坛,烟台市口腔医院在全国是独一份!”8月16日,前来参加第六届泰...

界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界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长清教育巧打“特色牌”,“益智课堂”动手动脑乐趣多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再添一把金钥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