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界首 > 正文

“委员通道”听委员说

来源:江淮时报 2020-01-12 15:25   https://www.yybnet.net/

1月11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后,省政协委员张勇、武敏、余竹云围绕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接受媒体采访,讲述所见所感。这是省两会第一次开设“代表委员通道”,通过通道采访的形式,讲述代表委员的心声。

张勇(省政协委员、颍淮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高铁一小时与金融一公里

“昨天坐高铁从阜阳到合肥只花了1个多小时,比以往坐汽车至少减少一半时间。这就是国家重大战略向纵深实施后给阜阳带来的一个明显变化,是老百姓能切实感受到的获得感。”省政协委员、颍淮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张勇答记者问时说。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阜阳等4个“区域重点城市”建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阜阳被定位为皖豫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

2019年10月,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吸纳安徽省阜阳等7个城市加入,阜阳市成为长三角“朋友圈”的一员。同年12月,商合杭合肥以北段、郑阜两条高铁在阜阳交汇同时开通,承东接西打通阜阳市直达长三角和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形成与合肥一小时左右生活圈,与郑州、南京两小时左右出行圈,与上海、杭州三小时左右经济圈。

“融入长三角、高铁全覆盖,赋予了阜阳新的定位,宏观政策优势的乘法效应正在显现。 ”张勇认为,当前,阜阳在深化与长三角中心区的合作,加强区域重点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承接产业转移,加强金融、教育、医疗、文化等资源共建共享等方方面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阜阳也将成为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方面,张勇建议,充分发挥地方金融组织经营作用,整合金融资源,整合信贷资源,向“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倾斜。并且金融机构要注重科技创新,将数字金融、线上金融、智慧金融运用在居民的生活中,让偏远地区的百姓也能真正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的优越性和便捷性,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武敏(省政协委员、宿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从“文化铺路”到“弯道超车”作为安徽的“北大门”,宿州市在面对皖北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面前,如何将政策利好充分用在区域发展上?对此,省政协委员武敏建议,要坚持创新驱动,勇敢跨越。

“宿州拥有优良的区域优势和数字经济的消费优势,所以必须利用这些优势进行创新。 ”武敏称,区域经济发展,从不缺乏“弯道超车”的例子,宿州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如今进入5G时代后,宿州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通过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实现“弯道超车”。

在推动区域发展方面,武敏还建议,注重文化推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提到符离,人们就会想到‘符离烧鸡’,符离文化是宿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武敏介绍,去年通车的符离大道,是宿州连接皖苏界首条旅游观光大道,肩负整合皖北旅游资源开发,拉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任。 “文化铺路、经济运行,它将成为一条实现宿州乃至皖北,从振兴到崛起,再到区域经济发展领跑加速的健康大道。 ”

余竹云(省政协委员、中环控股集团董事长):既修炼内功 又萃取外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也是一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难得机遇。 ”省政协委员余竹云告诉记者,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民营企业就要抛弃过去粗放型、重污染的产业,转型到新兴产业,避免盲目扩张,修炼好内功,循序渐进地发展企业。

同时,他建议安徽民营企业要加强学习,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吸取长三角地区优秀企业的管理制度和经验,缩小同长三角企业间的差距。

此外,余竹云还呼吁安徽省要在支持民营企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上下功夫,争取国家政策倾斜,加强同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之间的联系,打破省市间行政壁垒多、政策标准不统一的现象,为安徽民营企业走出去增强信心。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安徽省农商银行提升服务民企“本领”

■本报记者许梦源通讯员张利王绍辉孙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界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界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委员通道”听委员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