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新闻 > 正文

蛋壳之上展才华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22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记者 李方达 实习生 季丹丹

惟妙惟肖的虎头、繁丽的花草、诙谐可爱的人物头像,在一枚枚脆弱的鸡蛋壳上呈现出来。不久前召开的文博会上,临泉馆的蛋雕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而蛋雕师董一言的精湛技艺更是令人拍案叫绝。

蛋壳上的艺术

   文博会蛋雕展台上,记者看到6枚造型、图案各异的作品。在这6枚形态相似的鸡蛋上,有凛冽威风的老胡、用变形字体表现的“临泉”二字,有文博会的logo图案,还有一副色彩鲜艳、造型逼真的花木。所有这些图案和造型都是蛋雕师在薄薄的鸡蛋壳上雕刻。作品纹案精妙绝伦、载体又是轻薄易碎,因此每一个前来观赏的游客在蛋雕作品面前都会屏气凝神。

蛋雕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以禽蛋蛋壳的自然色彩或刻染色彩为基调,融合绘画与雕刻两项技艺,在其表面雕刻造型,以浮雕、阴雕、阳雕、透雕、镂空等雕刻手法展现各种精美的图案,展现特别的艺术效果。

蛋雕师董一言展示了蛋雕工艺。只见他拿起一枚鸡蛋,先软刷子将鸡蛋表面扫一遍,再用铅笔在蛋壳上简单勾勒出大致图案,接着便先后拿起不同刻刀雕刻起来。坐在人来人往的展馆内,蛋雕师董一言专注地沉浸在自己的雕刻世界里,每一刀、每一笔都果断精准,一会儿工夫,一枚纹案简洁、造型独特的蛋雕就成了。“这是很简单的一种手法。平时自己做一枚精致的蛋雕要花很长时间。”董一言说,每一枚看似简单或复杂的蛋雕考验着他的技艺和耐心。

为G峰会召开,董一言曾花天时间,做了一套刻有国领导人肖像的蛋雕作品。这套作品也在不久前的文博会上展出。在董一言的刻刀下,国领导人面容清秀、皮肤细腻、形态自然的肖像呈现在了一枚枚精巧的鸡蛋上。“在蛋雕中人物是各种题材中较难表现的,在设计中考虑到人物身体各部分的比例和人物姿势、面部表情等。”董一言说,这些蛋雕作品借鉴素描的表现手法,以阴刻为主,线刻为辅。国领导人的雕刻刻出了胸部以上的轮廓形状,还表现了人物面部肌肉、微笑表情,可爱诙谐。

在文博会上,很多参观者表示想买一枚蛋雕,都被董一言拒绝了。董一言告诉记者,他在杭州工作室,可接受个性定制和人物订制,产品通过网络到达顾客手中。

十年传承蛋雕技艺

   董一言是临泉县宋集镇焦桥人,年接触蛋雕,对之痴迷不已。开始,他认识的蛋雕师不愿传艺给他,董一言就自己琢(。“我从小就喜欢绘画、篆刻。”董一言说,经过几年的自学和探索,终于摸出一条路子。“其实蛋雕与中国古典工艺中的篆刻艺术有一些相通之处,越琢(越有趣。”经过多方学习、打听,董一言从网上结识了“马氏蛋雕”传承人马家轩老师。渐渐地,董一言接触了其他蛋雕师,并博采众长,通过无数次交流和实践,掌握一套浮雕、镂空蛋壳等蛋雕技艺。

董一言不断地学习、吸收新知识,他的作品越来越精致,内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很快,董一言的蛋雕作品在线上线下被顾客接受。如今,在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有了董一言创作、展示的一席之地。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喜欢蛋雕,董一言愿意将这一技艺传承下去。“在杭州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学生在跟我学蛋雕。”董一言告诉记者,因为在杭州跟学生们接触比较多,近年来他在创作时也越来越注重传承传统和与时俱进相结合。“每一枚蛋雕都要满足大家的审美要求,体现一定的艺术思想,反映我们的社会生活。”参加此次文博会,董一言还设计两款刻画有文博会logo图案和带有临泉杂技文化特色图案蛋雕作品。

新闻推荐

陈岩)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在即,记者从市文广新(体)局获悉,此次运动会阜阳市派出291名运动员参加33个项目的比赛,是本届运动会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

本报讯(记者任秉文冯启俊杨燕王雪洁通讯员陈岩)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在即,记者从市文广新(体)局获悉,此次运动会阜阳市派出291名运动员参加33个项目的比赛,是本届运动会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的一...

临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蛋壳之上展才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