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新闻 > 正文

爱玩爱学老来乐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18 1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燕 通讯员 王亚茹 文/摄

“我的大半辈子时间都给了家庭和事业,后半辈子我想为自己而活。”10月24日上午,在临泉县老年大学的摄影课上,学员韩玉霞对记者说,“你看,我们这些老年大学的学员大部分都上了年纪,虽然不再拥有年轻的脸庞、矫健的身体,但我们仍然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老有所乐,老有所好,我们要把老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定格美丽瞬间

“能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感觉最幸福。”已到花甲之年的韩玉霞告诉记者,退休前她在乡镇从事计生工作,今年1月份退休后加入了县老年大学摄影班。

“我出去旅游时,看到漂亮的风景就想拍下来,但因为不会拍照片,拍出来效果总是不太好。”谈到加入摄影班的原因,韩玉霞说,她想把美丽的风景拍下来,定格一个个精彩的瞬间。

在摄影班学习半年多,韩玉霞收获满满。每上完两节理论课,摄影老师就组织学员开展一次室外实践,在具体环境中教授学员摄影技巧。有段时间,迷上摄影的韩玉霞时刻都把相机带在身边。“拍家里种的花,拍养的小狗和鸽子,甚至连孙子吃饭写字也要拍。”韩玉霞说,现在出去拍照,明显能感觉自己的摄影水平提高了。

除了平时跟着老师学外,韩玉霞还经常和朋友家人一起外出骑行拍摄,到周边乡镇、界首市甚至河南省去捕捉美丽的瞬间。“边走边拍,行程相对自由,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欣赏沿途的风光。”

在近日揭晓的“***在临泉”纪实摄影大赛评选活动中,韩玉霞的作品获得一等奖;在临泉县首届“禁毒杯”摄影大赛、临泉县第十三届桃花艺术节摄影大赛中,她的作品也获得奖项。韩玉霞说,“这都是误打误撞,趁着身体还好,我想多出去走走看看,拍出更多好的照片。”

翰墨飘香沁心脾

“创作的三大原则:线条坚而浑,结体奇而稳,章法变而贯……”在赵玉珍书法笔记上,一页页笔记写得工工整整。据赵玉珍介绍,他1967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化学专业,后来被分配到县化肥厂工作,是一名高级检验工程师,2004年底从县化肥厂退休。

今年74岁的赵玉珍行动看起来有些缓慢,他患脑梗痊愈后开始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太极、二胡和国画。

“一开始,我是不愿意去的。因为我本身就是大学毕业,现在都这把年纪了,加上学习能力下降,再上一回大学合适吗?”赵玉珍到老年大学上了几次课后,发现学校里学习氛围浓厚,就留了下来。后来,因尤其热爱书法艺术,他慢慢将重心放在了书法学习上,每天都要抽出两三个小时专门练习书法。

这几年,班里学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书法老师也换了好几个,赵玉珍依然坚持每周来上课。谈及班里这位“老大哥”,大家都很敬佩。“他的字写得真不赖。”同班同学柳洪奎告诉记者,在老年大学的走廊墙壁上、书法教室里,都能看到赵玉珍的书法作品。

赵玉珍认为,从风华正茂到步履蹒跚,是人生必经的一个过程。保持好的心态最为重要。在纸润墨香的浸染下,他觉得自己的性格逐渐变得平和起来,年轻时爱发脾气的他,如今变得更加心平气和。他拿着一沓崭新的练习纸说,“练习书法能够修身养性,我练得还不够;趁现在能拿得动毛笔,还得继续写下去。”

这位老大姐很时髦

脸上化着淡淡的妆容,脚下迈着优雅的步伐,虽然满头银发,但依然容光焕发,这是张铭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张铭今年74岁,是一名退休会计。退休后,她决定挑战自己,在县城办起了一家小餐馆,在张铭的用心经营下,餐馆从几个小卡座扩大到十多个包间,赢得了顾客的好口碑。

张铭十几岁时就喜欢旗袍。在她看来,旗袍有种独特的美感和魅力,能展现出女性的端庄和婉约,尽显女性的柔美气质。2016年12月,临泉县旗袍协会成立时,会长张利影多次邀请张铭加入。“我都这么大年纪了,穿旗袍走秀能行吗?”考虑再三后,张铭决定再次挑战自己,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入了旗袍协会。

在旗袍协会,张铭和大家一起从零学起,从一次次比赛和演出中收获经验与自信。采访张铭的当天,她刚参加完在界首市举办的安徽省第三届旗袍模特大赛皖北地区初赛,并获得个人组三等奖、团体组二等奖。她开心地跟记者分享手机里走秀的照片和视频,又稍显遗憾地说:“主要是在个人才艺表演上失了分。好在,离决赛还有一段时间,我还可以再提高提高,争取下次取得更好的成绩。”

因为年龄最大,协会的其他成员都称张铭为老大姐。在他们眼中,张铭是个时髦的老大姐,会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会用微信交友软件,还会用一些外卖及支付APP。“美丽、自信和优雅,是没有年龄界限的,跟老大姐一样,我们协会都是一群具有正能量的人,她们勇于挑战自己,敢于展示自己不一样的人生。”会长张利影说。

在旗袍协会,大家不仅一起练习旗袍走秀,还参加协会组织的看望贫困母亲、福利院孤儿,老年公寓老人等爱心活动。“人老了并不可怕。我不仅要把自己的生活过好,还要发挥余热,为社会作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张铭说。

新闻推荐

2017年中国垂钓电视直播 精英赛总决赛将在临泉举行

本报讯(记者杨燕)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化氏”2017年中国垂钓电视直播精英赛(FTT)——“遇树林丰”杯总决赛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在临泉县姜寨镇木一博览园举行。2017年中国垂钓电视直播精英赛(FTT)在...

临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好媳妇孝敬好公婆2017-11-06 12:28
评论:(爱玩爱学老来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