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新闻 > 正文

驻村工作队来了,为冯楼村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带来资金和项目, 坚定了当地干群共圆小康梦的信心—— 脱贫路上好帮手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30 1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燕 通讯员 王亚茹 王子娟

走进临泉县高塘镇冯楼村,条条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绕村的沟塘附近水清岸绿、苗木花卉扶贫产业园的山核桃已经迎来收获……

“我们村能有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还得感谢市住建委下派来的扶贫干部。”看着眼前生机盎然的冯楼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华向记者介绍,他们村位于高塘镇东南部,下辖16个自然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守着传统作物,经济发展较为落后。

据了解,20多年前,李永华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也曾带领大伙办过厂发展经济,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没能找准适合当地的项目,全村脱贫致富的愿望一直没能实现。

两年前,市县脱贫攻坚工作号角相继吹响。市住建委驻村干部江海涛和路超相继在冯楼村住下,并为冯楼村量身定制了一个整体建设发展规划:建设一幢标准化村部办公楼、农民文化广场,打通村内道路,并打造苗木花卉扶贫产业园。随着项目和资金陆续到位,村两委意识到驻村干部是真心想帮助他们拔穷根。

经过两年多的脱贫攻坚,冯楼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道路实现村村通、村里有了崭新的党群活动中心办公楼、农民文化广场即将开建,村里的铁旦小学有了图书阅览室并藏有5000册图书,更重要的是村里有了产业基础。

“要实现脱贫致富,最终还得靠产业发展。”今年5月份下派到冯楼村的扶贫第一书记马志新说,考虑到城市建设需要大量的景观树,他们筹资100万元在冯楼村流转了380亩土地,种植景观树苗和美国山核桃树。这样一个集观赏性、收益性于一体的苗木花卉基地,既可以发展村集体经济,又可带动贫困户增收。

据悉,为确保苗木花卉成活率,市住建委专门选派高级园艺师王辉参加驻村工作队,指导栽种、修剪等工作;为快速见到效益,他们还在林下养殖了鸡、鹅等家禽,种植了药材、南瓜、土豆、芋头等经济作物,每亩收益达到6000多元。目前,扶贫基地已经带动80多户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在5000元左右。

“因为有了国家扶贫的好政策,我才感到生活有了奔头。”正在基地帮助除草的贫困户孔令梅告诉记者,因早年手受过伤,不能干重活,而丈夫又是残疾人,家里还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异常艰难。去年村里考虑到她家困难,给她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负责村室的保洁工作,一个月1700元;每天上午完成保洁工作后,她还利用下午的空闲时间在产业园里干些剪枝、拔草之类的轻活,这一个月又给她带来六七百元的收入。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马志新表示,秋收期间他们流转了400亩土地准备种植菊花和艾草,下一步,还将围绕菊花、艾草发展深加工,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驻村工作队不仅为我们村带来了资金和项目,也给冯楼村的干群带来了信心。”李永华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共圆小康梦。

新闻推荐

齐都临淄的民谣和童谣 王毅

古齐都临淄是我的家乡,也是齐文化的发祥地。我从小就依偎在大人们身边,听他们哼唱当地民谣,步入社会后,齐文化方兴未艾,开发诸多新景点,随之又产生许多新民谣和新童谣。这些民谣是世世代代齐民用...

临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共享杂技盛会2017-11-18 16:58
猜你喜欢:
评论:(驻村工作队来了,为冯楼村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带来资金和项目, 坚定了当地干群共圆小康梦的信心—— 脱贫路上好帮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