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新闻 > 正文

合欢花儿开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8-14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常惠

早上去城北的顺河街买菜,看到路两旁的合欢树上花儿都开了,轻叹一声又是一年花开时,虽感叹时光流逝之快,但看着合欢花开的那份景致,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

顺河街位于临泉县城的北面,临近两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居民众多。将要拆迁开发的顺河老街引人们热议的是何时拆迁,如何开发,怎样赔付等,我关心的则是街道两旁人行道上那几百株郁郁葱葱、形如伞状的合欢树将去到哪里,又在哪里扎根生长,是否能适应新的环境。看到开花的合欢树,心中那份“怜香惜树”、难以割舍之情愈发强烈了。

每年的六七月份,是合欢花盛开的季节。这时的老街,清香幽远,绿树成荫,因为街道不宽,所以道路两旁高大丰美的树冠几乎呈对接的景象。这条道路是老街,也是菜市,每天伴随着朝阳,卖菜的小贩、临近的农家人都拉着新鲜的青菜来到这里聚集,卖菜的摊点就设在树干旁或树荫里。合欢树的枝叶茂密宽大,正好可以为人们挡雨遮阳。清晨时分,树上的合欢花愈发娇艳欲滴,合欢花缕状花丝半白半红,形似绒球,清香袭人,毛茸茸轻柔柔地覆盖在树冠上。花开在头顶,清香在鼻尖,伴随着绿荫和清幽,买卖双方心生愉悦,菜场中熙熙攘攘的交易也显出了一派诗情画意、热闹祥和的景象。

关于合欢,听到这样一个传说。相传虞舜南巡仓梧而死,其妃娥皇、女英遍寻湘江,终未寻见。二妃终日恸哭,泪尽滴血,血尽而死,遂为其神。后来,人们发现她们的精灵与虞舜的精灵合二为一,变成了合欢树。合欢,寓意合家欢乐之美意。合欢花象征永远恩爱,两两相对,是夫妻好合的象征,人们常以合欢表示忠贞不渝的爱情。我以为,合欢的花语同样可以应用于亲情、友情和其他的关系。

晚饭后,爱花之情驱使我再次漫步在合欢树下,夜风轻拂的树叶哗哗作响,风儿携着合欢花的清香一路飘荡,发间鼻尖也沾上了芬芳。路灯下,合欢树叶慵懒地微微闭合,花儿在枝间一簇簇地摇曳着,缕状花瓣呈半透明状,迷蒙又妖娆,像是一群粉衣绿裙的古装女子,面色清丽,粉面含羞,在枝头轻歌曼舞。

行走间,路灯的光影穿过合欢树的枝叶斑驳不定地在眼前闪烁,前尘往事纷纷袭来,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曾经在这条种满合欢树的街道居住了五六年,合欢花开的时节,每天踩着树荫,嗅着花香回家,有合欢的陪伴,快乐的日子更加多彩,落寞的时候,看到合欢,所有的愁绪都烟消云散。合欢如云的街道也成为了临泉市民散步遛弯的好去处。夜幕降临时,总有三三两两的人行走在树荫下,或谈心,或嬉笑,或窃窃私语,合欢不语,只是笑意盈盈地看着,分享着,护佑着。

春去秋来,合欢用它的花谢花开告诉着我们,任何的幸福美好都要用心体会,任何的煎熬都是花开前的蛰伏。生活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人和花儿一样,总是要历经风霜雪雨和人生四季,无论是身在低谷还是站在高处,无论风云变幻还是世事无常,只需守日月,经寒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好自己,静等花开。

今夜,走在熟悉的道路上,抬头看着满树合欢,心中有了一种别样的情愫,心境也如月光般清澈澄明。才知道,合欢原为合意欢乐,对于爱情的诠释是付出、奉献、包容、忍耐,即使分开也不必互相怨恨,埋怨诋毁,而是各自安好,彼此祝福。亲情、友情更是如此,没有硝烟,没有猜忌,没有嫉妒,没有恶言,宽厚善良终是和谐关系的基础。合欢,我理解为志趣相合,三观相合,秉性相合,思想相合,即使有所差异,包容和理解也能使人与人言归于好,合和欢乐。

来生,愿做那一树合欢,无忧亦无惧,在阳光下恣意盛放。用一树的花开告诉着世人,只要心中有希望,眼中有美好,掬一把合欢,就能够年年如意,岁岁合欢。

新闻推荐

拆除旧猪圈环境大反转规模养殖户办起了生态园

本报讯一年的时间,让原先臭气熏天的养猪场变成了花香满园的盆景园。8月3日,记者在杨桥镇余墩村看到,花香园里郁郁葱葱,生...

临泉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本期嘉宾:轩扬2018-08-14 07:36
猜你喜欢:
村民健康的守护者2018-08-03 10:44
评论:(合欢花儿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