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临泉 > 正文

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省监狱管理局精准帮扶“拔穷根”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8-22 10:44   https://www.yybnet.net/

蓝天白云下清澈的水塘碧波荡漾,道路两 旁的树木郁郁葱葱,田野里覆盖着薄膜的土豆 长势良好,农民公园、乡村公路等各项基础设 施也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中……昔日偏远闭塞 的贫困村临泉县张新镇钟陶营村,如今正呈现 环境改善、产业发展、社会和谐的新景象。

钟陶营村位于临泉县南部,全村共 7632 人,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不足,村民们 长期以来靠着一亩三分地谋生,贫困发生率高 达 12% 。 如 今 ,这 里 的 贫 困 发 生 率 降 到 了 1.2%,“美丽乡村”建设也开始起步。是什么让 贫困村发生了大变化?村民们说,是党和政府 的扶贫政策好,是驻村扶贫队的倾心帮扶。

■小村庄对接大市场

定点帮扶钟陶营村的是省监狱管理局。 2017 年 4 月,省监狱管理局派驻干部陈国乐来 到这里,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 作队队长。刚到村里,陈国乐首先就想着发展 产业。但通过调研发现,钟陶营村主要种植小 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想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着实不易。

为什么村里不能流转土地,规模种植高效 作物?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方面是道路基础 设施薄弱,村里都是泥巴路,种出来的农作物 运不出去,一下雨就得烂在地里。陈国乐说,前几年有个客商想到村里投资,可到村里转了 一圈后,摇摇头就走了。另一方面,村民不懂 行情和技术,农产品没销路,土地流转风险大。

找准问题症结,方可精准施策。驻村工作队 积极争取项目立项和省监狱管理局的支持,通过 努力,省监狱管理局投资400万元,打通了村里连 接省道的交通瓶颈。同时,通过省监狱管理局采 购、农场线上销售等方式,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 的问题,2018年就帮助贫困户销售土豆、粉丝、红 薯等农产品近220万元。今年,村里成立的天仪 玖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流转的土地扩大到450多 亩。合作社负责人钟应才感慨地说“:这在以前,

流转这么大面积的土地,想都不敢想。”

天仪玖养殖服务专业合作社不仅带动了

80 户贫困户入股,为村民每年提供37 万元的土 地流转费用、40 万元的务工工资,还与村民签 订了产业扶贫合同,通过统一供种、集中技术 指导、保底价收购的方式,鼓励村民种植了优 质红薯 300 余亩、土豆 200 亩,并申请注册“谷 河湾”商标,打造特色产业。

思路一活天地宽。现代农业的萌芽,给钟 陶营村注入了发展的活力。钟应才告诉记者,

刚开始合作社请外面的技术专家来指导种红 芋、晾粉丝,社员们的第一反应都是:种红芋、 晾粉丝还不简单吗?花那个冤枉钱干啥?“但 专家来指导就是不一样,社员们现在感到传统 的种植、生产方式落伍了。今年我们种的春红 芋,就是跟山东农科院合作引进的新品种!”

■百姓疾苦常挂心间

“老陈来啦!俺家的事办得咋样了?”看到陈国乐,正在田里忙碌的村民水九芝过来打招 呼,一边不忘打听自家的事。原来,水九芝的 二女儿在临泉二中上高中,明年即将面临高 考,但身份证上的年龄在原先登记时出错只有 10 岁,无法报名。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主 动帮助其协调派出所,为其更正身份证信息。

说起老陈,水九芝一脸感激。她的丈夫去年去 世,一个人带着 4 个女儿生活。去年秋季开学 前,因为经济困难,水九芝想让二女儿辍学外 出打工,陈国乐听说了这事,立即上门送去了 2000 元钱和一套崭新的衣服,说:“有啥困难就 跟我们说,千万不能耽搁孩子上学。”

驻村扶贫以来,陈国乐和工作队的同事, 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好教育、医疗、 住房等扶贫政策,把党和政府的关爱及时送给

最需要的人。记者注意到,在工作队居住的农 房门口,挂着一面“安徽省监狱管理局驻钟陶 营村扶贫工作队”的牌子。

“我们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牌子挂出来, 让村民知道我们在这里,有事能找到我们。”陈 国乐说,牌子挂上没多久,就有村民来反映精 准识别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驻村工作队逐 户调查,走访了全村247 户贫困户,还走访了大 部分非贫困户,最后清退2 户原贫困户、新识别 贫困户 2 户 9 人。在走访中,工作队发现 79 岁 的非贫困户陶志英,丈夫多年前去世,几个儿 女家又遭遇意外,去年 8 月老人从二儿子家返 回村里居住,只能依靠邻居接济,勉强解决温 饱,工作队立即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先解决 燃眉之急,再按照程序纳入救助。

村民们的每一个呼声,都是驻村工作队的大事;贫困户的每一个困难,都是驻村工作队 的急事。驻村工作队凭着强烈的责任感,怀着 对群众的一片诚心,竭尽全力解决村民生产生 活中的实际困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美丽乡村展现新景

驻村工作队用职责连缀起百姓星星点点 的期盼,织起一张网,网住希望,网住未来,网 住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他们是一盏盏明 亮的路灯,给村民温暖,带大家致富。他们用 一点光,点亮乡间更多的灯火。

2019 年春节前,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许晓 刚来到钟陶营村慰问时,要求扶贫队重点在 打造产业扶贫上做文章,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把农产品及深加工等产业带动起来。同时, 要加速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大农村环境整治 力度,努力让农村环境变得更好,让农民得到 更多实惠。

驻村工作队行动起来,进行填小塘挖大塘 整治、沟塘清淤,使昔日臭水沟变成了清水塘,

不仅让人居环境发生了明显改善,全村19 个自 然村也因此增加了60 亩宅基地,大大提高了土 地利用率“。美丽乡村”建设稳健起步,驻村工作 队协调编制了村庄建设规划,地形测绘、专家评 审、项目和施工设计陆续完成……一系列建设 项目的实施,为钟陶营村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近日,在钟陶营村中心小学附近的一片荒 地上,几辆挖土机正挥舞长臂,整理地形。这 里是正在建设的农民公园,建成后可以为附近 的村民、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休憩场所。在村 民眼中,“美丽乡村”的明天令人期待。

新闻推荐

让“教科书式让道”成为司机“习惯动作”

22日上午早高峰时段,四川省遂宁市消防人员驾车通过当地一处隧道去救火时,所有私家车司机听到警笛后,纷纷向行车道两侧让位,腾...

临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省监狱管理局精准帮扶“拔穷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