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临泉 > 正文

扩大“朋友圈” 种菜好赚钱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8-23 11:34   https://www.yybnet.net/

从外出务工人员,到返乡创业新星,不仅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就业,而且吸引众多农民加入蔬菜种植的“朋友圈”。在临泉县老集镇周庄户村,兄弟种植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致富的梦想正在悄悄抽芽、生长。

在临泉县老集镇周庄户村地头,连片的蔬菜大棚整齐排开,蔚为壮观。正值高温季节,工人开动滴灌设备,为棚里的辣椒细苗喷水。刚走到棚口,一股闷人的热浪便包裹全身。

这么热的天,为啥还要在大棚里种辣椒? “正是因为大棚里温度高,人都进不去,也别说害虫了,这样可以减少病虫害,提高辣椒的品质。 ”合作社负责人宋雷解释说。

每天浇七遍水,一个月后,大棚里的辣椒就可以上市了;届时,其他地方的延秋辣椒还没有上市。 “一年可以收几茬,春节前后是白菜,然后是西瓜,然后是辣椒,都赶在市场空档期上市。 ”宋雷告诉笔者,一年下来亩均纯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

今年40岁的宋雷是临泉县高塘乡人。2003年,走出校门的宋雷跟随外出务工大军到广东务工。在经历多个工作岗位后,宋雷开始寻找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山东寿光的大棚蔬菜很有名,那里出产的蔬菜远销京津地区。2008年,宋雷来到山东寿光,专门学习蔬菜种植技术。连片种植、大棚技术、先进管理、优良品种……这一切都深深吸引着他。宋雷如饥似渴学习着,还一边学习一边总结经验,并向基地负责人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010年,宋雷谢绝了寿光基地负责人的盛情挽留,决定返乡创业。

2011年11月,宋雷和本村伙伴及同学5人成立了“临泉县兄弟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专门发展蔬菜规模种植。由于技术成熟、管理有方,兄弟合作社规模迅速壮大,第二年就流转了1000亩土地。土地面积增加了,光靠自己无论如何也管不过来。宋雷和伙伴商量,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方式,既让乡亲们学到技术,也省却了合作社大量投资。

看到宋雷、吴涛等人从田地里刨出“金疙瘩”,周边的农民心动了。这两年,跟着兄弟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的农户越来越多。 “跟着兄弟合作社种蔬菜,技术、销售都不用发愁,效益也有保障。 ”附近高塘乡刘营村农民姚高海,原先在县城及周边乡镇打工,在工地上干建筑活儿,看到种蔬菜的良好效益,他果断加入合作社。 “俺种了30亩大棚,宋雷种蔬菜有诀窍,他种什么俺就种什么,从来亏不了。 ”姚高海说,现在他大棚里也种上了辣椒,预计每亩地纯收益可以达到3000-5000元。

现在,兄弟合作社不仅带动了170多户贫困农民以土地入股、带资入股形式共同发展,还吸引了近70户像姚高海这样的农民加入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不少人实现了增收致富。在与农户共同发展过程中,合作社自身不断壮大,种植基地扩大到5个乡镇6000亩,成为临泉县规模较大的设施农业基地。(冯启俊)

新闻推荐

安徽省健儿再夺全国二青会4金 安徽省体育代表团向40枚金牌冲刺

本报讯(记者张理想通讯员赵亮)8月15日,在山西举办的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再度传来好消息,安徽省运动员当日夺取4枚金牌,安徽省...

临泉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天上飞着QQ群2019-08-16 09:37
评论:(扩大“朋友圈” 种菜好赚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