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临泉 > 正文

韩玉梅:小葫芦是怎么变成“宝葫芦”的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8-29 11:50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邢塘街道的韩玉梅来说,自幼残疾的她从没想过,40多岁时做起了葫芦梦,而且梦想成真。

初梦坎坷

在常人眼里,童年是最快乐的人生时光。对于韩玉梅来说,却可望而不可及。

在她8个月的时候,由于身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右腿残疾。她的童年、少年时期一直靠拐杖支撑才能行走。天生要强的她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如饥似渴地从书本中汲取力量。慢慢地,伴随着韩玉梅的成长,未来的人生之路渐渐清晰。经过精心疗养,17岁那年,韩玉梅丢掉了拐杖。

1991年,韩玉梅与一个勤劳能干的大学生结了婚,小两口恩恩爱爱过日子。韩玉梅不甘于坐在办公室里一直搞财会,开始寻找商机,想追求自己喜欢干的事儿。辗转几个工作岗位之后,她决定自己创业。

她从一位嫁到河北省的女同学那里得到了养蜥蜴能卖钱的信息,便辞掉工作,养起了蜥蜴。2013年,她把家里唯一的一套住房作抵押,办了10万元邮储贷款,在亲友的支持下,总共凑够20万元,在孔李庄村租了5亩地,从山东东营花6000元买了两万条蜥蜴种苗,养了8个池子的蜥蜴。

她视蜥如命,精心照看,吃住睡都在场里。经过苦心经营,获得了一些收成。

但是,考虑到养殖蜥蜴必须保持15度恒温,而且每年秋冬,蜥蜴休眠后,有4多个月的闲余时间,工人大都没事干,场地闲置,感到有些浪费。闲不住的韩玉梅开始谋求新的发展思路。

一次偶然的机会,韩玉梅接触到了葫芦烙画工艺品,发现劳动强度不大,工艺不很复杂,适合残疾人做,便请了个师傅在葫芦上画画,烙成成品,通过阜阳残联的同志拿到国外市场,没想到竟大受欢迎。

韩玉梅便由此转行,做起了葫芦梦,她想把葫芦工艺做大做强,造福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至今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了。

韩玉梅种亚腰葫芦的第一年,花5000元买的一把“优质”葫芦籽,秋后发现结的葫芦不理想,才知道第一次的“葫芦梦”被人骗了。只有吸取教训,继续再来。

艰难创业

葫芦工艺品,就是用烙铁在晒干的亚腰葫芦上作画。这不仅要有较高的艺术欣赏能力,还要有熟练的技巧,工艺要求很高。

为了掌握葫芦种植和烙画技术,不断提高工艺水平,韩玉梅四处外出学习。她去北京东葫芦峪参观学习葫芦育苗,赴山东、河南、山西拜师学艺,考察市场,联系产品销路。

韩玉梅因残疾行走不方便,乘火车时怕上厕所,不敢喝水,很是辛苦受累。时常,为了一点事,就得费尽周折。

为更好地指导工人提高技术,韩玉梅高薪从山西、山东高薪聘请工艺师作为技术指导悉心指导、全面培训,她的葫芦工艺品艺术水平不断提高。

2012年,韩玉梅注册了姜尚工艺品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姜尚”商标。

2013年,在第三届安徽民间杂技艺术节上,韩玉梅的展台吸引了众人的高度关注。工艺师现场用烙铁作画,一会儿工夫,原本再平常不过的葫芦,变成了色彩斑斓、生动有趣、人物栩栩如生、景色异常迷人的工艺品。人们争先恐后抢购一空,韩玉梅的葫芦工艺品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订单不断

很快,韩玉梅创办的安徽姜尚工艺品有限公司很快发展起来。

韩玉梅这样体会说:“我有一毛钱,就干8分钱的活儿,留下两分钱作为备用。企业从小到大,慢慢滚动,稳步发展。”她注意把自己积累起来的经验,及时与专家进行对接,达成合作协议。

韩玉梅靠勤劳和爱心去捕捉每一次机遇。企业开始时只有8名员工,每天工资5元钱。老员工其中5名员工留到了现在,每天工资已达150元。记得当初,第一次收到3万美元的外汇订单后,韩玉梅激动得大半夜没睡觉。

公司产品出了名,远销欧美、非洲、东南亚等地,产品订单接连不断。韩玉梅拖着残疾之躯,跑海关、奔港口、赴展会。

从开始的忐忑不安,到渐渐应对自如,她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她对自己的产品也信心满满。2013年,公司对外贸易额100多万美元,2014年达到300万美元,随后,以外贸易额连年上升,成为全县乃至全市的外贸大户。

2017年以来,尼日利亚、爱尔兰、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订单纷纷越洋而来。正在这时,临庐产业园向她伸出橄榄枝,邀请她的企业进驻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韩玉梅为之一振,这正是企业壮大的好机会。引入西方题材,提升工人技能,丰富产品种类,扩大企业规模,一幅企业全新前景浮现在韩玉梅的脑海中。

助力扶贫

身为残疾人,韩玉梅对残疾员工的关爱,有着她自己的方式和观点。

在韩玉梅的公司里,工人大多数都是当地的残疾人。韩玉梅说,她自己身有残疾,知道残疾人的不易,为他们找到一个谋生之路,自己心里也坦然安宁多了。

视工人如亲人,这是韩玉梅与工人关系的真实写照。善待员工是韩玉梅的一贯作风。

考虑到20多名残疾人和远路工人上班路途不方便,韩玉梅就让他们把葫芦原料和烙笔带回家加工,定期把作品送来。

韩玉梅说,我的事业成功之后,最喜欢的是每次给员工发工资的时候。工人发了工资后,韩玉梅就让儿子韩磊开车,送残疾职工上街购物,再一个个把他们送回家。

韩玉梅把葫芦梦中尝到的甜蜜分享给社会。这些年来,她给政府已上交税收600万元,以扶持贫困户为主体,向社会捐款捐物30万元。她还多方协调资金150余万元,帮助10余名残疾人开办了家庭网店和便利店。

2016年4月,在政府的支持下,韩玉梅为韦寨镇西李村的20户贫困户贷资入股,将每户贷款5万元为1股,共计100万元贷款,集中用于发展葫芦烙画。三年来,每户贫困户年分红3600元。

除了葫芦烙画,韩玉梅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去多个乡镇进行宣传,扶贫首先要扶志。她免费提供葫芦苗给贫困户,自己再进行回收,并以更高的价格回收贫困户所种的葫芦。

新闻推荐

天上飞着QQ群

时尚辞典□王金龙有一阵子,我迷上了观鸟。早晨与傍晚一有空,就去探访那群光临泉城的“不速之客”。那...

临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韩玉梅:小葫芦是怎么变成“宝葫芦”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