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临泉 > 正文

“南漂一族”胡潜 被刘备奉为上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17 02:47   https://www.yybnet.net/

胡综画像。

在安定胡氏兴盛发达的三国魏晋时期,其他地方的胡姓人也相继崭露头角,出现在历史舞台上,如东汉末期的湖南人胡腾等。三国时期的蜀汉、曹魏、东吴,也都有胡姓人的身影,如蜀汉政权中的胡潜、曹魏政权中的胡昭、东吴政权中的胡综等。

南北朝的梁朝,南阳郡冠军县(今河南邓州市)胡氏家族有胡僧祐,北魏末期,有关陇北方少数民族起义首领胡琛;陈朝时,吴兴郡(郡治今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有一支胡氏家族,代表人物是吴兴郡太守胡颖,他与陈朝开国皇帝陈霸先有很深的交情。

胡腾:义勇之举,保全忠良后代

胡腾,字子升,桂阳郡郴县(今湖南桂阳县)人,从小师从汉桓帝的窦皇后之父窦武,最初任南阳郡从事。

延熹7年(164)冬,汉桓帝到南阳郡巡视,任命胡腾为护驾从事。随行的公卿贵戚车马上万,征收的费用差役多得难以计数。

得到汉桓帝的许可后,胡腾以“察举京师百官犯法者”的身份,大胆整肃歪风邪气。

大将军的马匹走丢了,大将军的佐官大大咧咧地派人把胡腾叫去处理这事。胡腾不但没去,反而以新的身份传唤佐官。佐官这才意识到胡腾的权威,赶紧谢罪。胡腾杀鸡儆猴后,百官畏惧,纪律肃然,胡腾因此名声大震。

汉灵帝时,窦武升任大将军,窦武征辟胡腾为大将军府官佐。

窦武看到宦官得宠专权,士大夫贬抑憋屈,决定诛杀宦官。结果,窦武的计划泄露,宦官、中常侍曹节等人挟持汉灵帝,劫持窦太后,假传圣旨讨伐窦武,窦武兵败自杀,他的宗族、宾客、姻属全被收捕诛杀。

胡腾冒着被杀头的危险,为窦武收尸下葬办丧事,被禁锢不得做官。窦武的孙子窦辅当时才两岁,胡腾带着他跑到零陵郡。曹节等人前来追搜,胡腾诈称窦辅已经死了。胡腾把窦辅当作自己的儿子,为他改名胡辅,抚养成人,还给他娶妻。胡辅后来被荐举为桂阳郡的孝廉。建安年间,荆州牧刘表征召胡辅为从事,让他恢复窦姓,并将此事上奏朝廷。

党锢之禁解除后,胡腾被起用,官至尚书。

胡腾冒死保全忠良后代,上演了一出真实的“窦氏孤儿”,他的忠义之举誉满朝野,名垂青史。

胡潜:“南漂”蜀地,受刘备重用

胡潜,字公兴,魏郡(郡治邺城,故城遗址主体在今河北临漳县境内)人,文学家、礼学家,蜀汉官员,官至博士。

《三国志》讲到胡潜时很有意思,说时人都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来到蜀地。

其实,当时天下大乱,北方很多人都往南方迁徙,有的人是因为政治取向不同而流向其认可的政权领地。胡潜从北方的魏郡来到蜀地,应该不会有什么太奇怪的理由。

胡潜虽然在学识上算不上渊博的级别,但他聪明颖慧,记忆力超强,对祖宗制度的礼仪、丧纪五服的数目,都了如指掌。

建安19年(214),刘备平定蜀地,大量任用原蜀中人士,将他们任命为显要职位,力求尽其所能。

在蜀地的有志之士,都纷纷出山,胡潜也不例外。胡潜被刘备任命为学士,待为上宾。刘备收集典籍,淘汰那些没用的,拣选有用的,任命胡潜等人掌管典籍,制定典律。

胡潜遇到了一个强劲的对手许慈。许慈是汝南郡人,精通郑玄经学,钻研《周易》《尚书》《论语》等。胡潜与许慈在很多问题上都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相互之间进行攻伐,还不时地找一些小问题,刁难对方,甚至寻衅大打出手。两人的矛盾惊动了刘备,刘备敬重他们的才学,想了一个办法让两人和解。

刘备招待群臣吃饭,让演员假扮成他们的容貌,仿效他们争讼互骂的场景,喝着酒、奏着乐,用来娱乐,意在让他们感到羞愧而和好。

但刘备的苦心并没有什么用,胡潜和许慈仍我行我素。最后,刘备只得来硬的,“以刀杖相屈”,两人这次情归于好。

胡潜比许慈先死,刘备还在的时候,他就去世了,官至博士。

胡昭:拒绝出仕,书法与钟繇齐名

胡昭,字孔明,颍川郡(今河南禹州市)人,隐士、书法家。

胡昭擅长写隶书,他的书信墨迹,成为人们学习的楷模,与当时著名的书法家钟繇、邯郸淳、卫觊、韦诞齐名,有“钟氏小巧,胡氏豪放”之说,世人并称“钟胡”。

在东汉末年的战乱中,胡昭最初跑到袁绍的地盘冀州避乱,袁绍想让他为官,他坚决辞谢,回到故乡隐居。

曹操担任司空丞相后,多次以礼征召胡昭,胡昭只得前往应答任命。见到曹操后,胡昭说自己是一个闲散书生,对军、对国都没有用处,诚恳请求曹操让他回去。曹操也通情达理,没有强求,让他回去了。

胡昭移居到弘农郡陆浑县(今河南嵩县)山里,耕种田地,以求道为乐事,以研读经籍自娱。

建安23年(218),陆浑县县长(当时大县长官叫县令,小县长官叫县长)张固接到上级命令,要求调集壮丁到汉中服役。老百姓都不愿意到那么远的地方去服役,平民孙狼等人趁机起兵,杀掉县主簿。张固带领10多个吏役士兵,跑到胡昭家附近,聚集百姓,恢复政权。

孙狼等人归附了关羽,关羽授给他们官印,拨给士兵,让他们回去。孙狼等人到了陆浑县以南的长乐亭,自动发誓约定说:“胡昭是个贤者,我们不得侵犯他的住处。”由此,胡昭保住了四周乡邻的安全。

等政事安定后,胡昭迁居到了弘农郡宜阳县(今河南宜阳县)。

曹魏正始年间,骠骑将军赵俨,尚书黄休、郭彝,散骑常侍荀觊、钟毓,太仆庾嶷,弘农太守何桢等人,相继向朝廷举荐胡昭。

嘉平2年(250),朝廷特别以公车的礼仪征召胡昭。没想到,胡昭正好去世了,享年89岁。

胡昭的儿子胡纂,官至郎中。

胡综:受孙权信任,执掌解烦兵

胡综,字伟则,汝南郡固始县(今安徽临泉县)人,擅长写辞赋。

胡综自幼丧父,母亲带他到江东避难。

孙权的父亲孙策做会稽郡太守时,胡综才14岁,在孙策手下做门下循行(类似于门客),在吴郡与孙权一起读书,所以两人关系亲密。

孙策遇刺后,孙权出任讨虏将军,任命胡综为金曹从事,跟随讨伐黄祖。

孙权任车骑将军时,驻扎在京口,征召胡综任书部,与是仪和徐详共掌军政机要事务。

刘备兵发白帝城,孙权因兵力很少,派胡综到各县挑选6000人,设立两部解烦兵(隶属于中央的精锐部队,相当于现在的特种部队),胡综与徐详为左右部督。孙权把最精锐的特种部队交给胡综带领,由此可见孙权对胡综的信任。

东吴将领晋宗叛吴降魏,并多次带兵侵扰长江边的城镇。孙权叫胡综和贺齐袭击晋宗,最后生擒晋宗,胡综因功加官为建武中郎将。

孙权称帝后,任命胡综为侍中,进封都乡侯,与徐详兼左右领军,后又拜偏将军,兼任左执法,领辞颂。

赤乌6年(243),胡综去世,享年61岁。

胡综生性嗜酒,酒后欢呼纵情,有时推杯换盏之际,对身边人大打出手。每当这时,孙权都不忍责怪他。

孙权接手江东后,很多诰文、策封任命文书和致邻国的书函,都出自胡综之手。

胡综曾经建议孙权制定律例,规定擅离职守回家奔丧的地方官应被处死。

《三国志》作者陈寿评价胡综说:“胡综,孙权之时干兴事业者也。”将胡综视为孙权的左膀右臂。

胡综死后,儿子胡冲继承都乡侯爵位。胡冲性情平和,有文才,官至中书令。

胡琛:反抗北魏,自称高平王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北宋人郭茂倩编辑的《乐府诗集·敕勒歌》流传至今,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讴歌大草原的民歌。

北魏时期,在敕勒川(今内蒙古土默特地区)一带,生活着游牧少数民族敕勒族,因他们用的马车“车轮高大,辐数至多”,被俗称为高车族。

在高车族的部落中,有一个部落酋长叫胡琛,军事重镇高平镇(今宁夏固原市)人。

北魏正光4年(523)四月,沃野镇(今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东北)人、匈奴单于的后裔破六韩拔陵杀死沃野镇的北魏守将,取年号真王,拉开了北魏末年北方少数民族起义的序幕。

第二年四月,高平镇人、匈奴族赫连恩等响应破六韩拔陵号召,在高平镇起事,推选胡琛为首领,胡琛自称高平王。

孝昌元年(525)四月,胡琛派部将万俟丑奴和宿勤明达攻打泾州(今甘肃泾川县),与北魏守军相持不下。

北魏朝廷派西道都督崔延伯和行台大都督萧宝夤(yín),各率部队共12万精兵、8000名铁骑北进,夹击攻打泾州的起义军。

万俟丑奴在泾州西北扎下大营,不断派小股部队骚扰北魏军队,挫其锐气;然后又用诈降的方法,出其不意攻打北魏军。崔延伯战死,萧宝夤败逃,北魏军死伤数万人。

同年八月,起义军在大好形势下开始内讧,各路人马互相猜忌,甚至互相残杀。

在正光4年的起义中,秦州(今甘肃天水市)羌族人莫折大提被推为首领,称秦王。同年,莫折大提病死,部属由他的四儿子莫折念生统领。

莫折念生的主将吕伯度投靠了胡琛,胡琛拨给吕伯度人马,叫他去攻打莫折念生,吕伯度两次都把莫折念生的军队打败。

不久,胡琛又与莫折念生联合,一起排挤破六韩拔陵。破六韩拔陵大怒,秘密派遣大臣费律潜入高平镇,诱杀了胡琛。

胡僧祐:写不好诗,却感觉良好

胡僧祐,字愿果,南阳郡冠军县(今河南邓州市)人,从小时就表现出勇敢果决的性格,有军事才干。

胡僧祐最初为北魏效力,官至银青光禄大夫,官职很高。但是,大通2年(528),胡僧祐毅然归顺梁朝,受到梁武帝的器重,被授予假节、超武将军、文德主帅等官职,驻守项城(今河南项城市)。

北魏军队进攻项城,项城失守,胡僧祐不敢回朝,只得逃亡到北魏。

大通3年(529),胡僧祐又回到梁朝,被任命为南天水郡、天门郡太守,任上颇有政绩。

胡僧祐喜欢读书,但不懂写文章。每次宴会,他都要勉强赋诗,文辞庸俗,被人嘲讽,他却怡然自得,说自己的诗文做得不错。

晚年的胡僧祐出任镇西录事参军。侯景叛乱时,西沮蛮也乘机反叛,梁元帝命令胡僧祐讨伐西沮蛮,并叫他杀尽西沮蛮首领,不留后患。胡僧祐心有不忍,劝谏梁元帝不能那样做。梁元帝被惹恼了,以违抗圣旨的罪名把他关进了监狱。

大宝2年(551),侯景进占荆陕一带,围困梁朝大将王僧辩。

梁元帝只得把胡僧祐放出来,升任他为假节、武猛将军等职务,册封为新市县侯,叫他去救援王僧辩。

出发前,胡僧祐对儿子说:“你把一扇门做成红色,一扇门做成白色。如果这一去打了胜仗,我就从红门进来;如果打了败仗,就从白门进来。”意思是说,不成功就成仁。

胡僧祐用计,抓住了侯景手下大将任约,侯景听说后,就逃跑了。

胡僧祐解了王僧辩的围,立下大功,梁元帝任命他为侍中、领军将军,驻守荆州。

承圣2年(553),胡僧祐升任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其余官职不变。

西魏军入侵荆州,梁元帝任命胡僧祐为都督城东诸军事。西魏军发起进攻,63岁的胡僧祐亲临战场,昼夜督战,鼓励将士英勇杀敌,遗憾的是,胡僧祐被西魏军的冷箭射中,当场死亡。

梁元帝闻讯,赶到战场痛哭。梁朝军队失去主帅,战斗力急剧下降,荆州城被西魏军攻陷。

胡颖:帅气能干,与陈霸先关系铁

胡颖,字方秀,陈朝吴兴郡东迁县(今浙江湖州市南浔区东迁镇)人。

胡颖的先祖是中原人,在西晋末年的永嘉之乱中,移民南渡,寓居在吴兴郡。

晋武帝咸康末年后,朝廷采取土断政策(居民按实际居住地编定户籍),胡氏家族因长期几代人都居住在吴兴郡,所以被土断为吴兴人。

胡颖长得很帅气,身材又高大,很有气场,而且性情宽厚。

胡颖在梁朝官至武陵国侍郎,东宫直前,后外调京城到交州南海郡番禺县(今广东广州市)任职。

当时西江督护陈霸先驻扎在番禺县,胡颖主动找到陈霸先交好。陈霸先因与胡颖是同郡老乡,对胡颖很是器重,二人交往深厚。陈霸先率兵外出时,多次委派胡颖留守后方。

侯景作乱时,陈霸先打败元景仲后,北上援救朝廷,途中平定蔡路养、李迁仕,胡颖都有功劳。太清4年(550),胡颖被任命为南康郡平固县(今江西兴国县)县令。

胡颖到任后,烧了“三把火”:招兵、征粮、造船。

招兵很顺利,因为平固人以尚武为荣,所以,胡颖一发出号召,很多人都前来响应。征粮也很顺利,胡颖的部队纪律严明,亲善百姓,经过几个月努力,征到了大量粮草。

造船就没有那么顺利了。由于战事迫在眉睫,胡颖到工地督造战船,日夜奋战。

这时,胡颖的父亲去世,他没法把父亲的灵柩奉送回老家,只得把父亲安葬在平固。然后,胡颖统领船队,载着新兵、粮草,前去与陈霸先会合,受到陈霸先的嘉奖。

同年,陈霸先进军并驻扎在庐陵郡西昌县(今江西泰和县),派胡颖担任庐陵郡巴丘县(县治在今江西峡江县巴邱镇)县令,统管军粮运输。

陈霸先到了豫章郡,派胡颖监理豫章郡。

承圣元年(552),梁元帝任命胡颖为假节、铁骑将军、罗州刺史,封为汉阳县侯,食邑500户。不久,胡颖又被任命为豫章郡内史,跟随陈霸先镇守京口。

北齐派兵来犯,都督侯瑱领兵抵御,陈霸先挑选3000士兵调配给胡颖,派他随从侯瑱,大破北齐兵。

绍泰元年(555),胡颖被任命为假节、都督南豫州诸军事、轻车将军、南豫州刺史。第二年,胡颖被任命为持节、散骑常侍、仁威将军,不久又兼任丹阳尹。陈霸先当上皇帝后,胡颖兼左卫将军,其他官职仍旧。

陈文帝陈蒨继承帝位后,任命胡颖为侍中、都督吴州诸军事、宣惠将军、吴州刺史。但胡颖没有赴任,改任为义兴郡太守,将军称号仍旧。

天嘉元年(560),胡颖被任命为散骑常侍、吴兴郡太守。同年六月,胡颖去世,享年54岁,被追赠为侍中、中护军,谥号“壮”。

胡颖死后,儿子胡六同继承他的爵位。

封面新闻记者黄勇

特别致谢:四川蓬溪县文史专家胡传淮先生

新闻推荐

文化扶贫到临泉

10月11日下午,庐阳区文化旅游局携手安徽凿壁偷光文化传播集团为对口帮扶的临泉县图书馆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精品图书,以...

临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临泉冬桃产销旺2019-11-05 11:21
猜你喜欢:
评论:(“南漂一族”胡潜 被刘备奉为上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