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体检报告 可筛查“准病人”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15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做足准备才“检”得准确

年进入迎新年倒计时之际,也是人们年终体检身体高峰期。一年来,身体健康状况的“年度总结”都会在体检报告中一一呈现,但许多体检者对体检报告中呈现各类专业信息并不清楚,最多只在意被标注出的升降箭头处于标准值内外多少。

事实上,一些容易被忽略的体检信息,常常是预防潜在疾病或纠正不良生活习惯的“风向标”。

  本报记者 郭晓林 实习生 刘丽莹 王月明

尿检不雅作用也不大?

   有些体检者错误认为,尿检过程不雅观,检查结果不一定准确等。阜阳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彭月萍介绍,许多肾脏病早期常常没有症状,抽血查肾功能也很正常,但验尿查肾病,往往能在早期发现肾脏病的隐患。

据了解,尿常规是医学检验“三大常规”项目之一,一份尿常规报告有无尿蛋白、红细胞计数、白细胞计数、尿比重值、尿酸碱度、有无潜血等,都是肾内科关注的指标。对于某些全身性病变以及身体其他脏器影响尿液改变的疾病,如糖尿病、血液病、肝胆疾患、流行性出血热等的诊断,也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彭月萍介绍,对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年做一次微量蛋白尿检查,能够更敏感有效地检查出高血压、糖尿病对肾脏功能的损害。同时,尿液的化验检查还可以反映一些疾病的治疗效果及预后。

体检项目现阳性怎么办?

   有些体检者看到体检结果中有项目出现阳性时非常紧张。事实上,要针对具体项目分析,不必惊慌失措。如甲状腺癌,一旦查出甲状腺可疑病变,应积极做好监测,而不是立即手术治疗,并与医生进行沟通,借鉴绝大多数甲状腺癌的惰性特点,选择合理的管理控制手段。

但是,这也不是所有呈阳性结果的项目都以此对待。在体检报告中,医生会针对各种阳性结果的复查就诊和时限,写上“定期复查”或“进一步诊治”等字样,但许多人会把这句话当做套话而忽视。

据医生介绍,一般来说,体检的阳性结果按照惯例会依轻重缓急不同排序,大体分成四级:第一种是危急,如心梗、脑出血,通常患者在体检当时已被立即告知,安排就诊住院;第二种是严重,如恶性肿瘤,患者需要及时就诊,限期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和就医治疗;第三种是相对稳定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血脂明显异常者,应择期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控制病情;第四种是稳定的异常发现,如肝肾囊肿、子宫肌瘤等,患者需每年定期复查,监测变化情况,不必过于担忧。

检查指标不超标可以忽略?

   在体检报告中,一些体检者的检查指标处于“临界值”,虽然没有达到致病程度,但已处于健康边缘。例如,一个人的体检报告中明确指出,总胆固醇的正常值范围是3.2 ̄5.6毫摩尔/升,而受检者的数值在5.4毫摩尔/升,报告中会显示该受检者总胆固醇正常,然而,这已经接近上限值,如果该受检者不注意饮食调节,很快总胆固醇就会超标,或患上高血脂。

阜阳美康健康体检检验中心介绍,体检结果正常,体检者不能盲目乐观,因为体检只是反映当下的情况。每一次距离最短的体检报告,应该是受检者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参考标准”,它提示受检者身体处于疾病还是健康的状态。所以,人们在拿到体检报告时,不能只看结果,还应注重相关指标高低,以便及早预防。

另外,体检报告都应该保存好,多次的体检报告有利于比较,尤其是血脂、血糖、血压,看看指标的变化趋势,有哪些新的变化。这样通过纵向对比,有利于一些疾病的早期发现,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每一次的体检结果都十分重要,对身体健康情况具有重要的参照作用。

链接

做足准备才“检”得准确

   1.合理把握好“空腹”时间。一般空腹标准为8至小时无热量摄入,即抽血前一天晚上,尽量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饭菜宜清淡,不饮酒、咖啡、浓茶,第二天早晨不吃早餐,少喝或不喝水,不做锻炼运动,平静地到医院等候采血。如果空腹时间达到小时以上,机体已经处于轻度“饥饿”的状态,血液中多种成分也会发生改变。

2.体检前宜“清淡饮食”。油腻饮食是影响血脂检测最主要的因素,受检者须在受检前3天内少吃或不吃高脂食品,不要饮酒。检测前,严格空腹小时才能得到一个客观准确的血脂结果。此外,高脂饮食可造成血中乳糜微粒增加,检测时脂浊的血清会对其他大多数检测项目产生影响,而导致其他项目的不准确。

3.体检前如何用药因情况而定。有很多慢性病病人必须常年规律服药,如高血压、糖尿病、某些术后的抗凝治疗患者等。对于这些患者,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不良事件,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他们应规律服药后再接受体检。如果正在服用抗生素类药品、维生素C、减肥药物或避孕药,则应待停药3天后再接受体检。

4.合理选择体检时间。一般来讲,正常人血清物质水平的参考范围都是以早上8:左右为基线来定义,因此体检化验要求早上7:~8:采空腹血,最迟不宜超过:。太早或太晚,检测值都会因为受体内生理性内分泌激素的影响而失真,或偏离既有的“参考范围”而呈现“异常”的状态。另外,女性月经期前后不宜进行妇科检查、血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查等。

新闻推荐

”活动之周末大舞台进社区,在怡和城市广场举行。阜阳市演艺公司演出的梆剧《穆桂英挂帅》等传统戏曲,受到市民欢迎。第三届阜阳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

月2日,第三届阜阳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化六进”活动之周末大舞台进社区,在怡和城市广场举行。阜阳市演艺公司演出的梆剧《穆桂英挂帅》等传统戏曲,受到市民欢迎。第三届阜阳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由市...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体检报告 可筛查“准病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