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烟花爆竹禁放还需群众配合监督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2-0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静文

每年冬季和次年春季,气候条件复杂多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极易造成环境空气污染,是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时段。为确保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阜阳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烟花爆竹禁放就是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项重要内容。

烟花爆竹是民俗也是污染的重点

对住在阜阳国祯柳青花园小区的市民刘丽来说,最烦恼的事就是因为离医院很近,经常被鞭炮声所困扰。“我们这里的风俗就是生孩子出院要放鞭炮,有的大病初愈也要放鞭炮。所以,不分时间段就能听到鞭炮声,有时候能断断续续放上半个小时,真的很影响休息。”刘丽的孩子刚刚7个多月,经常在睡梦中被鞭炮声惊醒,虽然能理解喜得贵子的市民的心情,可放鞭炮真的给刘丽的生活带来许多困扰。

除了噪音,鞭炮带起的烟尘污染也是许多市民抱怨的重点。“逢年过节,都有人扎堆燃放烟花爆竹,尤其是一些商家,开业或者做活动也会放鞭炮,带起的烟尘污染很久都不散。”市民陈冬冬告诉记者,虽然也觉得过年过节放鞭炮很有气氛,可现在随着工业的高速发展和汽车增多,大气污染已经成了严重问题,再因循守旧有些不合时宜。“其实鞭炮声主要是营造一种喜庆的感觉,大家用音箱放出来也是一样的。”陈冬冬觉得,烟花爆竹燃放问题应该从源头上杜绝,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重视和认识到其中的弊处。

禁放还需市民配合与监督

阜城烟花爆竹整治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市公安局治安大队三大队队长夏军。

据介绍:阜阳市从今年9月份就开始实施烟花爆竹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一方面加强对烟花爆竹批发单位的安全检查,严密烟花爆竹流向监控,切实消除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的现实隐患;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对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安全监管。“我们还以阜城3个环境监测站为重点,坚持严管查处,确保禁放工作取得实效。”

根据阜阳市有关规定,阜阳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为“人民西路—南京路—古泉路—颍东路—S305阜蚌路—东环路—纬三路—经六路—G105—经八路—经二路—润河路—南京路—机场路—学苑路南延(一道河路至机场路)—学苑路—人民西路”所合围区域。市政府根据城市发展需要,还会每两年重新确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向社会公布。

“尽管我们已经在全力开展这项行动,可仍不能做到面面俱到,有时候接到举报出警后,燃放人已经离开,所以想要真正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还需要市民的配合和监督。”夏军说,市公安局和市财政局已经制定了《阜阳市违规燃放烟花爆竹举报奖励办法》,市民们可以举报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举报人在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发生后24小时内,向公安机关举报并提供证据(视频、照片、证人证言等),经查证属实的,每起案件举报人可获得200元奖励。“鼓励举报只是手段,最重要的还是市民们提升认识,主动加入到禁放烟花爆竹,保护环境的行列中来。”夏军说。

新闻推荐

买二手家电 拼价格也要拼智商

本报讯(记者王玲)来淮打工的小张在田区租了一间房,虽说房租便宜,可屋内并没有电器,因为手头不宽裕,小张从二手市场花了500多元买了一台冰箱、一台电视机,没想到电视机用了半个月就不显像了,小张找到卖家,...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烟花爆竹禁放还需群众配合监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