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老年大学成精神家园 8旬“老年学霸”26年不愿毕业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4-16 20:38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阜阳市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0多万。老年大学已成为不少老年人的精神家园。在这里,老年人有事干,有兴趣相投的朋友,他们的老年生活便不觉得孤单。有些老人甚至20多年不愿毕业。

近日,记者走进老年大学,听听这些老人的故事。

舍不得离开在校26年不愿毕业

从位于阜阳职业技术学院附近的家出发,坐上9路公交车,到达市政府站台下车,然后步行至市老年大学,在那里,付素芝已经兴致盎然地读了26年。这样的行程,她每周都要坚持三次。1991年,付素芝退休了,离开了工作岗位,习惯于忙碌的她很不适应,心里总是空落落的,为了打发时间和排解心情,1992年,她报读了老年大学。

最初几年,还没有开通公交车,每天忙完家务活,付素芝就骑着自行车赶往老年大学。“学跳舞、听养生保健课、学法律……”她的课程排得满满的。每天她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因为积极性高被选为班长。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付素芝的身体逐渐吃不消。现在,她一周三次去老年大学,又与时俱进地报了电脑班和智能手机班。在老师的指导下,付素芝学会了上网,也能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有学过的,老年人也要跟上时代,这样才能不被社会淘汰。”

从1992年到2018年,走过了26个春夏秋冬,在老年大学里,付素芝学了多少门功课,连她自己也说不清。“我今年已经85岁了。”付素芝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她已经把老年大学当成了她的第二个家庭,舍不得离开。付素芝的儿女各自成家,家里只有她和老伴二人,每天无事可做。在老年大学,她认识了很多有共同兴趣的朋友,一起学习,生活很充实。

和付素芝一样,赵颖华也是“老年学霸”,在老年大学里坚守了10年。10年间,她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2003年,赵颖华退休后,空余时间多了起来。年轻时虽然喜欢舞蹈,但因为忙于工作和照顾孩子,她放弃了爱好。2008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来到老年大学,报名学习了形体舞、拉丁舞。去年,学校又开设了她最喜欢的摩登舞,她学习的劲头更大了。现在她常常和班里的学员演出。站在舞台上,赵颖华觉得自己的人生第二次焕发出光彩。

在这里老年人找到精神慰籍

市老年大学校长王康健介绍,如今,市老年大学的面积达到7000多平方米。即使如此,在校人数仍处于饱和状态,不少老学员都不愿毕业。

老学员不愿离开,也是新学员报名困难的原因之一。目前,市老年大学开设了48个门类的课程,有130多个班级。其中最受追捧的是舞蹈、音乐和合唱团。有的班级原计划招收70名学员,因为人数众多,不得不扩容至90人,甚至更多。大多数学员不止报一门课程,有的甚至达九门之多,招生达9000人次。

谈及老年大学为何受追捧。王康健分析,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大学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求知、交流的场所,在这里老年人找到了精神慰籍。

颍州晚报记者 段华梅 实习生 江慧

新闻推荐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 李平主持

本报讯(记者冯启俊通讯员宗合)4月13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平主持召开五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传达中央改革委、省委深改组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阜阳市全面深化改...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灭火演练进社区2018-04-16 10:56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大学成精神家园 8旬“老年学霸”26年不愿毕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