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为违法“炸街” 宣传埋单的不应仅是外卖小哥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4-16 20:39   https://www.yybnet.net/

美团外卖在阜阳城区的机动车道内搞“炸街”宣传,19名外卖小哥受到交警部门的上限处罚。近日,这条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但笔者以为,其违法后果不能全部由外卖小哥们埋单。

外卖小哥挑战交通安全,理应承担法律责任。喧嚣的街头,行人、车辆往来穿梭,各行其道。突然,一群骑手出现在机动车道上,他们的座驾都是电动车。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可处5到50元的处罚。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违法者必须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市交警部门依法对19名“炸街”宣传的骑手进行处罚,合理又合法。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违法后果不能全部由外卖小哥埋单。根据市交警部门的调查,此次美团外卖19名外卖小哥集体违法,并非偶然行为,而是一次有组织的集体实施的交通违法行为,其目的是以“炸街”的方式搞宣传,吸引市民的眼球。

可以说,这次集体违法是美团外卖的“策划”,与该企业的经营密切相关。因此,在交警部门依法对19名违法外卖小哥作出处罚的同时,相关监管部门应该介入,依法对企业进行调查,并作出相应的处罚,回应社会的关切。否则,违法的成本就会以外卖小哥被处罚而转嫁,无法对违法企业形成“震慑”,类似的情况今后可能还会发生。

针对快递外卖企业车辆的违法行为,阜阳市交警部门已经建立了约谈制度。但是,简单的约谈无法形成行为的制约力。交警、工商、邮政管理局等部门可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违法行为较多的快递外卖企业进行通报,并与企业的诚信体系建设挂钩。定期对无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表彰,对违法行为较多的企业进行通报批评,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曹亚伟

新闻推荐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短信提醒服务平台运行 怕错过开标时间?一条短信提醒您

颍州晚报讯(记者高红通讯员宁成涛)公告发布后何时开标?如何及时获悉成交公示(公告)、合同公开、资料归档等信息?近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发的短信提醒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向各方主体提供便捷的短信提...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宋郢村焕新颜2018-04-15 15:25
评论:(为违法“炸街” 宣传埋单的不应仅是外卖小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