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助力阜阳“双轮驱动”战略、五大专项行动 建行业标杆筑城市精品 —中建八局“三馆一院”建设纪实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8-14 17: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建八局二公司华东公司总经理朱绍山(中)高度重视阜阳“三馆一院”建设。

在城市的飞速发展中,总是需要一些标志性的建筑来提升整个区域的城市文化和品位,它们被称之为城市的地标。对于“飞轮效应”显现、进入高速发展快车道的阜阳来说,尤为如此。而位于城南新区的“三馆一院”则是阜阳当之无愧的城市地标。

时光回转到2016年9月,阜阳“三馆一院”(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大剧院)陆续开工建设,作为建设方的阜阳市城南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和施工方中建八局都深感责任重大,正如中建八局二公司华东公司总经理朱绍山说的,“投身‘三馆一院\’建设,是阜阳市委市政府、城南新区管委会对我八局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发扬中建八局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作风,给全市人民交付一个满意工程、精品工程!”

建设行业标杆

“三馆一院”成地标

近年来,阜阳市大力推进“双轮驱动”战略、“五大专项行动”,城市建设主攻城南新区,开发西湖新区和高铁新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快速提升。

如果要用一个地方,来描述阜阳人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那么这个地方一定是双清湾。坐落于城南新区核心的双清湾公园,不仅是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市会客厅。在政策引导下,阜阳还将围绕757亩双清湾公园,着力打造“双清湾城市中心”。

环绕着双清湾公园,市人民医院南区、阜阳三中等医疗、教育资源不断集聚。同时,由中建八局承建的阜阳“三馆一院”,阜阳大剧院已经进入主体三层施工,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主体已经封顶。明年陆续交付使用后,这里将成为阜阳新的城市地标,刷新着人们对于阜阳的认识。

“大剧院项目社会意义重大,从施工角度来讲,必须需要一个能打硬仗的团队,中建八局施工经验丰富,又是央企铁军,因此我们放心把工程交付他们。”一位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在采访时讲道。“中建八局有这个实力和能力,把大剧院项目做好。”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从一开始,大剧院项目便立下了一个目标——拿到国家优质工程奖。

不仅仅是大剧院项目,建设方还希望将图书馆和博物馆项目申报鲁班奖,科技馆项目申报黄山杯。而国家优质工程奖和鲁班奖是国内建筑行业顶尖大奖。

之所以定下这样一个目标,既是为了体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更是为了建设行业标杆,将“三馆一院”打造成为阜阳新地标。

筑造城市精品

攻克多项技术难关

8月的阜阳,骄阳似火,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傍晚时分,如果您有空,来到双清湾公园,您就会发现,双清湾畔正在建设的几座建筑,不仅造型新颖,而且十分美观,将双清湾点缀得更加美丽。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筑造城市精品,打造百年建筑。”朱绍山说。中建八局在阜项目的使命,不仅仅是一座建筑这么简单,更要与阜阳这座城市融合到一起,成为城市的精品和点缀,让大美阜阳出落得更加美丽。

然而筑造精品之路,却并不容易。位于润河路与阜王路交叉口的阜阳市科技文化中心,外观看起来很是漂亮,但在具体施工中,却给建设人员们带来了不少挑战。“科技文化中心是一个异性结构,项目逐层对外悬挑,最大处悬挑出20余米,施工难度较大,对模板安装、支撑体系和混凝土成型质量控制工作有很高的要求。”科技文化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仅是异性结构,科技文化中心项目在建造过程中,还相继克服了圆弧墙的质量控制、钢结构吊装定位、圆形钢骨柱质量控制、复杂造型钢构件焊接等多项技术难关。

筑造精品之路,还体现在多个细节上。为了打造百年建筑,博物馆项目使用了隔震技术,这一技术在阜阳尚属首例。而图书馆带屈曲约束支撑的框架结构,以减震技术为特点,通过38套屈曲约束支撑,达到减震效果,减震技术的使用也是阜阳市首例。

大剧院工程结构非常复杂,其中外围设置一圈双曲面钢筋混凝土梁,项目部立项《双曲面钢筋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成立QC小组及科研开发小组,编制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专项技术交底,加强过程验收,保证施工质量,同时进行总结相应工法、论文等科研成果。

围绕提质提速提效

践行“七大升级”管理理念

记者了解,为了助力阜阳“双轮驱动”和“五大专项行动”的实施,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质提速提效”,中建八局提出了“七大升级”的管理理念。即履约管理细致化、质量管理精品化、安全管理规范化、绿色施工常态化、智慧工地信息化、技术管理智慧化、临建临设标准化。

以大剧院为例。“大剧院建设我们的内控目标是争创‘国优奖\’,因此质量工作是重中之重,施工过程中我们实施样板引路,现场设置质量和工序样板展示区,重点工序必须样板通过验收后方可实施。施工前完善施工节点细化交底,形成各细部节点策划和创优方案,确保工程细部质量。同样,我们对安全工作也投入很大精力,除安全教育、安全检查等常规办法外,我司在劳务工人队伍中主推‘行为安全之星\’活动,树立安全行为模范,引导劳务工人安全意识由被动转为主动,这项活动还被阜阳市建管局颍州分局在辖区内全面推广。”中建八局阜阳大剧院项目负责人王照栋说。

细节决定成败。在大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以及科技文化中心采访时,记者不由得心生感慨。每一个项目都拥有完善的防霾降尘设备,施工场区无论白天夜晚总是干净整洁,空气清新。记者了解到,这与中建八局的严格管理密不可分。“

回首过去,中建八局与阜阳市城南新区同成长,一起为扮靓阜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朱绍山说。展望未来,中建八局将以“七大升级”打造“花园式工地、智慧化工地”,认真践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理念,从内在扬尘治理到工地整体高分“颜值”,从建设速度到项目质量,从内在标准化管理到铁军文化的传播,坚持高标准打造精品“三馆一院”,努力为大美阜阳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任秉文/文 王彪/图

新闻推荐

未按规定移交,多家幼儿园被暂时查封

8月10日上午,由颍州区教育局、颍州区房产局、颍州区国土局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小组,对颍州区所有未按规定移交的小区幼儿园...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亘古高风 相让台2018-08-14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阜阳“双轮驱动”战略、五大专项行动 建行业标杆筑城市精品 —中建八局“三馆一院”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