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管住嘴,迈开腿 出镜人物 中国非公立医院协会内分泌糖尿病分会会长 胡仁明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0-24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我国1984年糖尿病发病率不足1%,而今发病率约10%,成为糖尿病第一大国,虽然关于糖尿病的宣教从未停歇,可效率明显不够。近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内分泌糖尿病专委会2018全国学会年会暨亚太整合糖尿病防治论坛在阜阳市召开,中国非公立医院协会内分泌糖尿病分会会长胡仁明就糖尿病防治做了阐述。

10名成年人中有1名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是一种由遗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引起的糖代谢紊乱疾病,现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之后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第三位重大疾病。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10名成年人中就有1名糖尿病患者,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很多人认为只有中老年人才会患糖尿病。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糖尿病其实离我们并不远,而且任何年龄、任何时候都有患病的风险。目前,糖尿病的发病呈年轻化趋势。这与时下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缺少锻炼有密切关系。当前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运动量减少。一些年轻人把大量的时间用于上网、玩游戏、刷微信,运动量减少,导致体内的热量得不到消耗,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增加。另外,长期暴饮暴食,吃油炸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等,也易让糖尿病找上门。

糖友多做一些有氧运动

虽然糖尿病高发,但是糖尿病防治效率不高,胡仁明说,这要求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提高糖尿病防治效率。整合医学可能是快速提高糖尿病防治效率的战略措施。对于糖尿病人,不仅是血糖的控制和并发症的防治,更为重要的是身体和心理的健康。同时还要做到两个关键,即吃动平衡、持之以恒;合理用药、减少依赖。

管住嘴、迈开腿,对控制糖尿病至关重要。胡仁明说,“但许多患者没有概念,运动到底动多少、怎么动,才能达到健康目标。”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推荐,普通人群每天步行1万步可实现有氧运动的锻炼目标;糖尿病患者,每天步行8000步较为适宜。胡仁明领衔团队在宝山、闵行等选取1300余名患者开展样本调查,发现坚持有氧运动可使血糖更加稳定,部分患者甚至可以通过坚持步行减少糖尿病用药剂量。

异病同治、异病同防

胡仁明说,引起糖尿病发生的主要源头是不良生活习惯,在糖尿病研究中,动脉粥样硬化、肥胖及脂肪肝也普遍存在,这四种疾病其实是一根藤上的四个瓜,它们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因此对于糖尿病的治疗不能只关注血糖,还要注意是否有动脉硬化,若动脉硬化得不到缓解,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对糖尿病的防治不单是控制血糖,要几个方面同时解决,这称为异病同治、异病同防。这几种疾病的防治是相差不多的,即改变生活习惯,运动起来,吃健康的食物。如果患者真正做到了生活习惯的改变,这几种疾病都将得到好转。异病同防、异病同治,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不光是防治了糖尿病,还解决了动脉粥样硬化,从而为患者节省了时间,提高了生活质量。

颍州晚报记者 段华梅 通讯员 马伯平

新闻推荐

阜阳,我回来了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打拼数年后,不少80、90后年轻人重新选择回到家乡就业或生活。几年前,人们常用“逃离北上广”...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管住嘴,迈开腿 出镜人物 中国非公立医院协会内分泌糖尿病分会会长 胡仁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