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青颍公园: 从一枝独秀到失去“独宠”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1-15 10:37   https://www.yybnet.net/

青颍公园颍州晚报通讯员 刘亚鹏 摄

许多老阜城人应该还有印象,以前的阜城仅有一座公园——青颍公园,那时的它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即使要买门票,过年也是“人挤人”。

现在,另一座公园有了相似的宠爱——双清湾公园,哪天有水秀,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前去观看。

改革开放40年来,阜城的公园,从1座变成了N座。曾经的青颍公园,沉淀了几代人的记忆与情怀;如今新的公园,又承载着阜阳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曾经

5分钱一张门票,班级搞活动才有机会去

如今已经是初冬,青颍公园东大门前的菊花造型依旧在争奇斗艳,时有市民在此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老早的时候,公园是收门票的,进去玩是件很‘郑重’的事。”正在赏花的市民李女士说。李女士今年40多岁,青颍公园的年纪比她还要大。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她正上小学,青颍公园的门票5分钱一张,再后来就慢慢涨至2角钱、1元、两元。“5分钱也不是个小数目,小学生也做不到每天兜里都能有5分钱。所以,我们去青颍公园的次数并不多。”李女士回忆,一次,班里搞活动,她跟家人要了5角钱,跟同学们高高兴兴进园了。“从南门进,走不多远有个大池子,还有一座假山,是同学们最喜欢玩的地方。”

阜阳城建志上记载,青颍公园始建于1950年,面积230多亩。1950-1953年,开辟花园5亩。1958年10月,在青颍公园中增建动物园。

此后有一段时间公园遭受严重破坏,园林树木被砍,动物几乎死光。改革开放后,园中建设才逐渐恢复。

后来

春节办灯展,被人流“夹”进去

“正月十五晚上,我们来到公园大门口,举目望去,整个公园一片通明,公园里成了灯的世界,人的海洋……”这篇描写青颍公园灯展的作文,写作时间是2004年2月29日。这次灯展,是青颍公园最后一次举办。

说起青颍公园的灯展,很多老阜城人记忆深刻。今年50多岁的市民杨先生还记得,有一年,远在乡下的姥姥、阿姨也赶到阜城,一起看青颍公园的新春灯展。“当时人很多,买票排队就等了一个小时。”他回忆,大家都往里挤,他是直接被人流“夹”进去的,有人被踩伤,还有孩子找不到家长……

园里的那些灯都是啥模样,杨先生还能记起一些:有盏灯是烟厂制作的“走马灯”,那些小动物在里面绕圈子,上面还有灯谜;还有某单位制作的“九龙壁”,栩栩如生……

“青颍公园的灯展,可以追溯到1991年。”市住建委系统退休干部、青颍公园原书记钱炳才介绍,当时,从四川请来扎灯工匠,在青颍公园举办新春灯会。灯会结束后,四川人没把灯带走,于是第二年又在原来的基础上改进继续办灯会。1994年后,市里号召各单位制作彩灯,在青颍公园举办灯展。

“青颍公园的灯会,可是阜阳人那些年最期待的春节‘大餐’。”钱炳才说,那时,阜城只有这一座公园,“游乐项目太少了”。

如今

不再一枝独秀“小伙伴”越来越多

青颍公园的盛况一直持续到新世纪。

1998年-2003年,阜城建设了东、西、南、北四个三角游园;2002年,阜阳生态园开园;2004年,文峰公园建成开放……公园多了,2005年4月,市政府对青颍公园进行改建,动物交给阜阳生态园饲养,春节期间也不再举办灯展。改建后的青颍公园,2008年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

如今,那里风景越来越美,但不再有当年“挤掉鞋”、“踩到脚”的情形了。记者近日走进青颍公园,只看到一些老人在散步、打拳。

近期,市民小赵在城南买了套房子。入手之前,他曾在阜城转了个遍,这才发现,如今阜城到处是公园。“城西有七渔河公园,城东有岳家湖公园,城北有泉水湾公园,还有芦桥沟湿地公园、彩蝶湖公园、颍淮花园……”他最后挑选了城南,因为靠近双清湾公园。

2016年2月,城南双清湾公园开工,去年2月基本建成。现在,双清湾开启了水秀模式,每次都吸引不少人前去欣赏。市城南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规划管理处相关人员介绍,水秀项目有音乐水舞表演功能,采用了世界音乐喷泉行业最为先进的设计理念。公园多了,市民的去处也多了,生活品质也跟着提高了。

“要是以前有水秀,大家都能挤破头去。”李女士也抽空去看了一场,感觉场面很震撼。可她转眼又想到,自己许久没去青颍公园了……

相关

公园的变迁,也反映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上世纪50年代,政府在阜城建设了青颍公园;随后的那些年,园林建设几乎停滞。上世纪80年代以来,阜城的园林建设可以说是日新月异,文化广场、综合公园、湿地公园、特色景区、景观带等不断建成。

目前,阜城建成区130平方公里范围内,绿地面积已达4300公顷,是建国初期的200多倍。建成区绿地率33%,绿化覆盖率超过3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近14平方米,均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标准。

按照《阜阳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30),阜城将建成“二带、四核、九轴、多点、多片”绿地景观结构。其中,“二带”是指泉河风景带和颍河风景带;“四核”指颍州西湖风景名胜区、阜阳生态园、三角洲公园、双清湾公园。将建成11座综合性公园,即抱龙桥公园、老泉河公园、泉河风景带、环城公园、三角洲公园、岳家湖公园、金种子生态文化产业园、双清湾公园、华桥沟公园、芦桥沟公园、颍河风景带……

颍州晚报记者 储继明 文/摄

新闻推荐

阜阳邮政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 “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11月13日,阜阳邮政公司团委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走上文明交通劝导服务点,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为创...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颍公园: 从一枝独秀到失去“独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