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优秀民营企业家袁少虎: 爱折腾的“钢铁侠”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2-17 16:54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

袁少虎,52岁

名片:

阜阳市钢利市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阜阳市钢铁贸易商会主要发起人之一、会长

2018年,获评市第二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走进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钢材物流园,皖北五金机电城门庭若市,商户们喜笑颜开;即将建成运营的皖北机械装备城配套齐全,区位优势明显,吸引不少机械生意人的眼球;阜阳钢材大市场一期项目现场,一个个行吊设备拔地而起,矗立在半空中忙碌作业……

袁少虎看到园内的项目有条不紊地开展,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

从个体户到开公司,再到成立钢贸商会,投资建造钢材物流园,向贫困孩子献爱心……做了近20年钢材生意的他,觉得自己正在一步步向梦想迈近。

经历

一踏进这个行当,就想做最好的钢材供货商

袁少虎家住阜城京九办事处七里铺社区,早年干过冷冻食品运输,经营过饭店。爱好“折腾”的性格,再加上吃苦耐劳的韧劲,他很快积累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1994年前后,阜阳的钢材市场从三里湾附近整体迁移到了七里铺。那时农村兴起建房,市场钢材需求量大,每天车水马龙的热闹场景,让袁少虎看到了商机。

2000年初,他将挣来的这笔资金投入钢材生意。一踏进这个行当,他就想着要做最好的钢材供货商。

那时,他是众多个体户中的一员,按部就班地经营,生意一直都很红火。2006年,随着老七里铺钢材市场拆迁,他和一些经营户搬迁到京九农资钢材市场。

后来,为了适应市场,个体经营者纷纷注册钢材公司,生意往来更加规范。

钢材需求增多的同时,袁少虎意识到,阜阳市钢材市场仍停留在经营户分散经营状态,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当时,经营户都是路边露天经营,市场硬件设施差,也没有管理机构。”他说,当时客户对高档钢材需求增多,然而受仓储条件制约,不敢进一些高档的钢材,导致一些客户渐渐流失了。

袁少虎说,当时大家迫切希望新建一个高规格的钢材市场,把经营户吸引进新的市场经营,进行归行划市,改变大家各自分散经营的状态。

为解决这一问题,由袁少虎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的阜阳市钢铁贸易商会于2013年正式挂牌成立。各经营户抱团经营,决定把阜阳的钢铁生意做大做强。

目前,在袁少虎和商会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个集办公、仓储、加工、制作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钢材物流园正在紧张地建设中。“市场建成后,可容纳建材经营户500家,预计年成交额300亿元左右,年纳税5亿元。”

对话

记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你最看重的是什么?

袁少虎:在我看来,诚信是企业的经营之本,没有诚信将一无所有。大浪淘沙,企业一路走来屹立不倒,保持持续发展,靠的就是诚信。干我们这一行要做到诚信,首先要做到供货质量达标,不能以次充好,混乱市场秩序,经得起质检、工商等部门的抽检。其次,钢材行业遇到市场波动,容易造成价格大涨大跌的情况,一斤钢材卖个白菜价的情况也出现过。在这种环境下,钢材销售经营者良好的企业信用对于提升自身竞争力显得更为重要。只有凭借诚信口碑,企业才能更好地维护市场和客户,保证产品销量稳中有涨。

记者:作为民营企业家,你是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的?

袁少虎:我认为,一方面要把企业本身做好,一个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企业,怎么做公益?另一方面,企业做好了,就要扛起社会责任,要多做慈善,扶贫济困。

之前,我们企业参与颍州晚报“暖冬行动”,捐出几百件棉衣给留守孩子;给京九办事处寒门学子每人救助2000元生活费……这些年,我们钢铁贸易商会、会员企业和辖区办事处、市工商联、新闻媒体多方对接,在关爱留守儿童、救助弱势群体、帮扶贫困户等方面奉献爱心,送去一份关怀和温暖。

记者:作为阜阳钢铁贸易商会的“掌舵人”,怎样为商户们做好服务?

袁少虎:当下,商会有个体户、钢材公司共计200多个会员单位。作为商会会长,就要积极地为会员单位服务,积极和银行对接,开展授信业务,和外地钢铁生产企业合作,全力解决需求端问题。目前,我们已与全国几大钢铁生产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这些企业在阜阳市钢材市场设立一级代理网店。平时,商会和会员单位定期组织学习会,通达各项政策知识,提升营销、管理理念,提高经营方式。

记者:面对阜阳钢材市场的现状,如何规划企业未来?

袁少虎:经过市场调研,我发现,咱们市钢材每年用量约800万吨,每年销量在400万吨左右。这说明,阜阳有不少市场被周边省市的钢材大市场给“吃掉”了,未来我们就要让他们把这部分“吐出来”。

为加快发展钢材领域交易、物流、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市钢铁贸易商会将积极打造皖北钢贸产业城项目,为钢材市场建“新家”。除了钢材物流园,还将建设钢贸产业园、钢贸青年创业基地、钢贸商务中心和钢贸智慧街区。作为城市综合体,皖北钢贸产业城在形态上是城市标志性建筑,在功能上是一站式钢贸服务中心,在模式上重点发展交易中心、电子商务等现代商务,在业态上有商业、商务、物流及相关产业。

颍州晚报记者 梅飞/文 戴文学/摄

新闻推荐

女工3根手指断裂 交警开通急救通道

颍州晚报讯(记者曹亚伟特约通讯员王鹏文/摄)12月15日,颍州区王店镇一名中年妇女工作不慎,3根手指断裂,急需救治。接到求助后,市...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秀民营企业家袁少虎: 爱折腾的“钢铁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