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久病床前有孝子 这对兄弟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父亲,为当地群众做出了榜样

来源:颍州晚报 2019-04-14 19:00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颍州区颍西街道办事处魏庄社区,谭洪付、谭洪强兄弟却近20年如一日照顾九旬瘫痪父亲,在当地传为佳话。

照顾父亲

睡觉都不敢睡沉

日前,记者来到谭洪付家中时,他正在喂躺在床上的父亲喝牛奶(如图)。

“现在俺爸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动都不能动。”谭洪付轻轻扶起父亲的头,将插了吸管的一杯牛奶送到父亲嘴边,照顾老人将牛奶慢慢喝完。

谭洪付今年61岁,和弟弟谭洪强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已近20年。2001年,父亲因重病瘫痪在床后,兄弟俩便轮流照顾。因为弟弟家里负担较重,更多的活落到谭洪付身上。

在老人的床头,记者看到一只小铜铃。“这是给父亲买的,专门夜里叫俺起来。”谭洪付说,父亲晚上需要解手什么的,不能言语,但会用手指触动铜铃。听到响声,在隔壁睡觉的他会及时赶过来。

谭洪付是一名农民,读书识字不多,但从小就知道要孝敬老人。“前几年我的身体很硬朗,照顾父亲没觉得费多大事。随着年龄增长,现在也感到有些力不从心,最大的问题就是休息不好。”谭洪付说。

谭洪付还专门买了台播放机,每天晚上听着评书睡觉。他说,这倒不是自己多痴迷评书,而是让自己在迷迷糊糊之中,始终不睡得太沉,隔壁一有点动静,自己随时可以被惊醒,不耽误去照顾老人。

尊敬长者

是骨子里的习惯

孝老敬亲,对谭洪付来说已成为刻在骨子里的习惯。

去年冬天,谭洪付路过颍州区一处安置区,见一住户门口围了一群人。他挤进去一看,是位老人躺在地上,无法动弹。经打听,这位老人自幼残疾,由年过九旬的母亲照顾,当天母亲扶他去门口晒太阳后又去忙自己的事情,不料他跌倒在地,无法起身。谭洪付了解情况后,当即上前把老人抱进屋内。围观人群中有人提醒:别到时候说是你碰的。谭洪付回答:“见他栽倒却不去扶,俺良心过不去。”

长辈恩情

如何回报都不多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社区里孝敬老人的不少,但像他们兄弟这样多年如一日,这么细致照顾老人的不多。”魏庄社区书记李艳敏说,谭洪付兄弟俩的孝行为当地群众做出了榜样。今年,谭洪付先后被评为社区好人、街道好人,并被办事处推荐为3月份颍州好人的人选。

对于自己的孝行,不善言谈的谭洪付憨笑着说“还没到位”。“父母生病,孩子服侍在左右是应该的。父母把我们养育成人,这份恩情无论如何回报都不多。”对于后辈,他也是言传身教。“孩子们很孝顺,只要有空都会来爷爷这坐坐,带点东西尽点孝心。”

颍州晚报记者 任刚/文 王彪/摄

新闻推荐

“平原”引我走上文学路

吴孔文中国有着人数宏大的写作大军,印刷出版1万多种报刊杂志,从这个角度说,作品能被媒体采用,并非易事。结缘《阜阳日报》有...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久病床前有孝子 这对兄弟多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父亲,为当地群众做出了榜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