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她成了贫困户的“自家人”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5-06 10:54   https://www.yybnet.net/

3月28日,养猪脱贫户武永战来到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枣园村村部,送上一面“扶贫济困送温暖,真心实意暖人心”的锦旗,以表达对颍东区检察院帮扶人张莉的感激之情。

扶真贫,关爱送到心坎上

48岁的武永战家住在颍东区口孜镇枣园村闫小庄,家里有3个孩子,大女儿患有脑瘫。因常年为其治病导致家庭陷入贫困状态。4年前,颍东区检察院张莉与其结对帮扶,他的生活窘境逐渐发生了变化。

张莉是颍东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平时案件较多,不是到法院开庭,就是去看守所提审。自从认识了武永战,她就把老武家人当成自己的亲人,时时牵挂,常常走动。担任帮扶人以来,无论工作再忙,张莉每个月都要去武家走访一次。两家距离30多公里,张莉从不嫌路远,也不嫌弃这门穷“亲戚”。每次走访,张莉总是跟老武叙家常、送温暖、增感情、念致富经、谈致富路,有时候还带些衣服等生活用品送给老武家的孩子。老武家女儿生宝宝,张莉也不忘带着礼物去贺喜。日子长了,两家人相处得和谐愉快。老武也把这位城里来的热心人当成了自家人。

找脉络,摸清民意定措施

在当前外出务工大潮的冲击下,老武夫妻看到邻居家到宁波打工挣钱盖了两层新楼,动了心。为了改变家庭收入的现状,老武也产生了外出务工的想法,但又担心两个小孩无人管束,学业可能会受到影响。如果不去打工,在家养猪也行,老武自有一套养猪的绝活,但是苦于资金缺口无处可借,为此老武很是纠结。正巧这天张莉来家走访,见到老武一脸愁容,详细询问后,老武便将此事和盘托出。了解到老武夫妻的真实想法之后,张莉搬了个小板凳,在院子里坐下来和老武认认真真地算了4笔账:

一是小孩的学业账;二是扶贫政策账;三是特色养殖奖补账;四是外出务工和在家养殖的收入账。通过对比,老武认识到,外出虽然也能挣点钱,但是比在家干活也多不了多少,而且最可怜的是孩子,没有父母在身边,缺少亲情抚慰,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一番促膝谈心,解开了老武的思想疙瘩,老武决定安心在家创业。

谋产业,驶入致富快车道

为了帮助老武脱贫,张莉鼓励老武发挥养殖专长,办一个养猪场。随后,张莉主动与颍东农商行协调沟通,将老武的情况详细说明后,得到了颍东农商行的大力支持。银行在扶贫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老武争取到最大的优惠条件,按规定为其办理了5万元贷款手续。老武顺利拿到贷款后,便立即购买猪苗140余头。解决了资金缺口,老武心里不胜欢喜,好心情加上好技术,老武的猪养得膘肥体壮,老武的生意也风生水起,当年就获利3万余元,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真正实现了勤劳致富。

当老武把锦旗送到张莉手里的时候,张莉感到很不好意思。“我觉得自己也没有做什么大事,只是吃透了扶贫政策,根据武永战家庭的实际情况,本着农户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因户施策,尽自己所能帮了点小忙。主要还是老武两口子干活勤快。”

日子越过越好,老武的思路也越来越宽,今年老武想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并带动周边几家贫困户共同发展养殖业。张莉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又帮助老武与银行联系好继续贷款事宜。现在老武浑身是劲,走路呼呼带风,说话的嗓门也比往年大了几分。张燕张蒙李洪兵

新闻推荐

五一小长假运输方案出台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昨天公布了长三角铁路五一小长假运输方案,预计发送旅客1460万人次。铁路部门计划增开107....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成了贫困户的“自家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