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两名95后铁路人的 春运初体验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5 02: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徐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文/摄) 1月13日凌晨五点,阜阳火车站八号站台冷风嗖嗖,寒气袭人,葛城和徐辉已经在这里整装列队集结,谈论声此起彼伏。他们都是中铁上海局南京供电段95后实习接触网工,当天他们将要值乘k5663次列车,开启第一次春运之旅。

去年8月,葛城和徐辉从苏州大学毕业后来到南京供电段,成为了单位中最年轻的接触网工,他们担负着苏皖两省铁路沿线2800多公里接触网检修保障供电的重要任务。今年春运,他们主动请缨,参与合肥客运段泰深车队临客一班乘务工作。

5:15,列车缓缓驶离阜阳站台,两人就忙开了,车门锁闭确认、车容车貌整理、备品物料存放,每一件事,他们都做得格外细致。“今天是第一次出乘,尽管有点疲惫,但更多的是紧张兴奋。”晚上葛城回到阜阳乘务员公寓,说起当天跑车的感受时依旧情绪激动。

“乘务工作看似简单,但做好真的不容易,这需要足够的耐心、细心、贴心,对于我们刚毕业的人来说确实是种磨练。”葛城说。如今临客一班17名实习接触网工们都能熟悉列车时刻运行概况,并能解答旅客常规问题。

第二天10:30,芜湖站k5664次列车检票。开门、放脚踏板、悬挂警示带、车号牌,17人各站一节车厢门口,双唇紧闭,目视前方,迎接旅客到来。“我们车厢主要都是97年到02年的学生群体,去年这时候,我还和他们一样,如今我已是名铁路人,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了。”在第十五节车厢,徐辉一边忙着为旅客做登记一边说。

商合杭高铁北段开通后,今年春运回阜阳的客流得到了有效分解,旅途中巡视车厢,卫生清扫等成了乘务员的工作主要。17:05,列车终到阜阳,在车门口,实习接触网工们帮学生们抬行李,目送一个个灿烂的笑容渐渐远去,开始准备他们下一趟乘务工作。

新闻推荐

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8万人次

(上接1版)上海局管内阜阳等方向车票较为充足,旅客出行不必担心。铁路部门提醒,长三角铁路电子客票应用已经推广到所...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祭灶谣 ■ 张殿兵2020-01-10 07:15
猜你喜欢:
评论:(两名95后铁路人的 春运初体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