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颍上新闻 > 正文

水泥路修到庄台上

来源:阜阳日报 2016-12-23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记者 尚原野 通讯员 武万勇/文 本报记者 郭海洋/摄

庄台上的水泥路修好后,孔台村村民姜士飞买了一台车跑起了运输。

多年前,一条连接四十九孔闸和关屯乡的堤顶石子路,曾经是当地村民日常出行的主要通道。多年过去了,这条路因年久失修早已变得坑洼不平,人们宁愿绕路也不愿在这条路上颠簸。今年5月,一条5米宽的水泥路建成通车,为居住在沿淮庄台上的人们的日常出行带来了便利。

村民致富有奔头

   近日,记者来到颍上县半岗镇孔台村庄台,之前坑洼不平的石子路已经被一条崭新的水泥路所取代,村民总爱在路边上晒晒太阳、叙叙家常,看看水清岸绿的淮河风光。

“从我记事起这条路就是石子路,去半岗赶集,到临淮岗卖鱼都要走这条石子路。”今年岁的姜士飞告诉记者,庄台上没有初中,在4公里外的半岗镇读中学期间,他几乎每天都要在这条路上走两个来回。大概从十年前开始这条被拉土车常年碾压的石子路出现了严重破损,住在庄台上的村民从此过上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生活。去年返乡过年期间,他听说庄台南侧的这条堤顶石子路要修,便买了一台车,跑起了土方运输生意。

现在,姜士飞每天都会沿着这条距离半岗和临淮岗集镇最近的水泥路,为附近的建筑工地运送土方。“要是这条路没有修通,我可能还会外出务工;现在跑运输,一个月三四千块钱的收入,跟出门打工差不多。”姜士飞说。

出行的路好走了

   在孔台子村,受益于这条水泥路的不止姜士飞一人,岁因病致残贫困户张克亮就是其中的一位。现在,他不仅可以在母亲的搀扶下到水泥路上看看临淮岗截留形成的淮河滩涂,还能从家门口乘车到即将建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一走。

“以前门口路不平,从来不敢让他出去。现在好了,只要是暖和天,我都会推着他出去走走。”张克亮的母亲告诉记者,由于患有先天性疾病,张克亮一直不能直立行走,年来他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也从没上过一天学。去年,他被确定为因病致残贫困户,可以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然而,由于他不能在车上颠簸,想去看看即将建成的安置区住房一直未能如愿。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前段时间她已经带着张克亮去半岗集镇东头的安置区看了一次,感觉生活有了奔头。

“城里人说我们庄台前面的淮河湿地风光美,可我还是想到更热闹的集镇上去生活。”张克亮说,路修好了,这个愿望应该很快就能实现。

庄台购物更方便

   时值中午,庄台南侧的水泥路上传来了卖馍人的叫卖声,在路边晒太阳的村民拿出准备好的零钱,拦下卖馍人的三轮车,争着买热气腾腾的大馍、糖包和花卷。

“我来这里卖馍有十年时间了,路没修好的时候一天来一次,路修好了我一天要来两次。”在半岗镇希望小学附近开馍店的魏辉一边往食品袋里装大馍一边告诉记者,前几年,集上卖馍的嫌路孬不往这里跑,自己则每天都要来。沿淮庄台上有几千口人,一车馍两个多小时就卖完了,特别是现在修了水泥路,分钟就能赶到这里,然后再从孔台子往东一直卖到双台子、毛球窝子和临淮岗的大姜台孜,一路上都不耽误事。现在有不少卖菜的、卖油条的、卖熟食的到庄台上做生意,只要在路边喊一声,就能招徕不少顾客。

“这条水泥路全长7公里,往东一直通往临淮岗水利枢纽工程的淮河主坝,向西通往关屯乡小渔场,是水务部门修建的一条防汛通道,也是当地人离不开的生产路和生活路。”孔台子村负责人张士全告诉记者,年,因淮河发水退建的庄台建成后,住在坝堤上的村民都被安置在庄台上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原来的石子路已不能满足当地群众的出行需要,新修的水泥路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相对闭塞的庄台也因为这条路变得方便起来,而且还吸引城里人开车到这里欣赏淮河万亩滩涂的湿地风光。

新闻推荐

“亲情服务”返乡之旅很温暖

本报记者 宋玉洁 通讯员 王喜玲

颍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颍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水泥路修到庄台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