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颍上新闻 > 正文

阜阳市端出2018年“民生大餐” 包括就业创业、教育均衡、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9个方面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7-04 12:0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市政办发布《2018年全市民生工作要点》,从就业创业、教育均衡、健康阜阳、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共文化、社会治理、基础设施、脱贫攻坚等9个方面提出目标。为促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新建、改扩建65所公办幼儿园,资助幼儿1.5万人次左右,培训幼师0.25万人次左右。

创业

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32万人

今年,阜阳市继续加强就业扶持,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3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做好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工作,购买2800个公益性岗位。持续抓好就业脱贫工程,建设46个就业扶贫基地、92个就业扶贫驿站、237个扶贫车间。

同时,实施失业保险“护航”行动,加强校企合作,强化就业技能培训。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开发130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

另外,将对通过农村电商全覆盖验收的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站点建设合格县给予补助,奖补农村电商先进县、特色电商小镇和电商示范村等,积极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在培训方面,对接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开展技能脱贫培训3300人,企业新录用人员培训11000人,新技工系统培养3000人,退役士兵培训139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5550人。

教育

新建、改扩建65所公办幼儿园

在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中,阜阳市计划新建、改扩建65所公办幼儿园,资助幼儿1.5万人次左右,培训幼师0.25万人次左右,促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

同时加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学杂费,向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对4.7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给予生活费补助。

在普通高中发展方面,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省级贫困县等贫困地区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制定《阜阳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

对于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阜阳市将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落实和完善各项助学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奖助学金、免除学(杂)费,从制度上基本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

此外,将加快阜阳师范学院更名大学工作进程,实施阜阳职业技术学院、阜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二期工程建设,整合阜阳高等教育资源。

社保

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落地

今年,阜阳市按照国家要求,调整政府补助标准,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并稳定在77%左右。优化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效能,推动农民工和“双创”人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大病保险政策适当向大病和困难人群倾斜,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

还将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国家和省部署,完善职工养老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制度,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落地,建立职业年金,发展企业年金,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继续实施健康脱贫兜底“351”和“180”工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省内医疗机构发生的住院、特殊慢性病门诊及限额内门诊合规费用纳入政府兜底保障范围。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补偿后,贫困人口在省内县域内、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的,个人年度自付封顶额分别为0.3万元、0.5万元、1万元。

扶贫

确保2018年实现5个贫困县摘帽

一方面是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聚焦沿淮行蓄洪区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突出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工程,规范实施小额信贷等金融扶贫,认真落实教育扶贫、健康脱贫、社保兜底脱贫等政策,着力实施基础设施、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建设,全面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确保2018年实现颍上县(国家级贫困县)、颍州区、颍泉区、太和县、界首市等5个贫困县摘帽,155个以上贫困村出列,18.1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另一方面,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工程。支持县级在不改变资金用途的情况下,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财政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形成的资产通过折股量化等参与经营,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模式实现资产收益,积极拓宽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渠道。同时,加强风险防控、跟踪问效和动态调整。

颍州晚报记者 方松高 实习生 林颖

新闻推荐

安徽颍上 两货车相撞引燃民房已致8死4伤

据新华社电6月28日凌晨2时许,S102线安徽省颍上县境内100KM+700M处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相撞事故,其中一辆油罐车汽油泄...

颍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颍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一抹荷香满餐桌2018-06-22 11:11
猜你喜欢:
评论:(阜阳市端出2018年“民生大餐” 包括就业创业、教育均衡、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9个方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