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颍上新闻 > 正文

有趣的灵魂不会老 ——“杂家”李适中印象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7-11 00:34   https://www.yybnet.net/

王丽娜

金庸的武侠小说里,我挺欣赏两个老头,一位是黄蓉的老爹黄老邪,一身盖世武功,爱妻女如珍宝,人长得又帅,天文地理诗画歌赋数术易礼无不精通,凡人精通一二穷经皓首,他却无所不精。在桃花岛上随便调教几个徒弟就能威震江湖,闻其姓名者无不胆寒。还有一位天真烂漫的老顽童,被困桃花岛,没人和他玩,他左手打右手,独创一套绝世神功。这两位人物太深入人心,以致于和李适中聊天,欣赏他作品,由书画诗词歌赋到畅谈人生经历,我竟有一个错觉:这么一位桀骜不驯多才多艺的老头儿,该不会是黄老邪、周伯通转世吧。

李适中1943年生,今年75岁,依然充满朝气,身板笔直。谈笑间,热情如火而率真,沉默时,恬静如水亦庄重,天生艺术家气质。用他自己的话说,农家孩子,少年时爱上绘画无师自通,后来进了颍上农校,学了一年半后,又到阜阳教师进修学校美术班进修一年,算是正正规规学了一年美术。当过小学老师,后回到乡里,当了村干部,1969年部队招兵时,看他能写会画,年龄二十六岁的他居然当上文艺兵被招走了,而那时他已是一个孩子的父亲,妻子正怀着第二个儿子。参军入伍进了六十三军电影队,让他的艺术才华得到展现和发挥,在部队他创作木刻版画《雪夜放映》、《胸有朝阳》等,发表在《文汇报》、《延安画刊》等有影响的报刊杂志。几年后转业回到地方,到阜阳地区文工团任艺委会主任。后调展览馆、文物局工作,创作《夜校新课》、《两代人》、《辅导报告》等版画,发表在《人民日报》、上海人民出版社《黑白版画选集》、《安徽黑白木刻集》等。1973年,作品由中国对外友协选送欧亚四国展出。

艺术事业如日中天,然而骨子里的不“安分”,让李适中觉得自由自在、无羁无绊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于是他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选择下海经商。他当过工艺厂长、做过房地产公司经理,创办了文物科技所。发明的高分子工艺技术及硅橡胶模具,曾获文化部科技进步奖及国家专利,技术转让全国五十多家单位,用此特殊工艺修复青铜器,几可乱真,也开创了阜阳文物修复、特别是青铜器修复的先河,科技所培养了一批后备专业人才,他对青铜器鉴定亦有独到之处。

几十载不同寻常的职业转换,一路风雨兼程的人生(砺,半生经历活过别人几世,直到退休,闲赋在家。

退休后的日子平静如水,按理说可以岁月静好,安度晚年。可有一种人是不“折腾”毋宁死。能“折腾”的大都是聪明人,李适中就属于这种人。无聊时,他偶尔也会和老朋友打打牌,但闲聊遛鸟清闲打发时间的日子他也没兴趣,于是他又重新拿起画笔,画门前屋后的竹子,“师竹不语细心观,手摩胸悟不记年。念佛面壁须十载,习武何畏三九寒。写竹如痴惊梦起,披衣挥毫出新篇。(残秃笔未成

新闻推荐

阜阳市开发区优化整合 1个被整合 4个更名

颍州晚报讯(通讯员沈政)7月4日,省政府网站公布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阜阳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优化整合方案的批复》,其中,1个省...

颍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颍上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趣的灵魂不会老 ——“杂家”李适中印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