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颍上二中:全面托管显成效 创新教育新征程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8-23 11:13   https://www.yybnet.net/

2015年6月,颍上县委县政府决定将颍上二中整体搬迁新建。经过两年多的紧张筹建,于2017年8月,颖上二中完成了搬迁。新校区建成后,教学硬件得到质的提升,教育教学设施在全省堪称一流。目前,学校共有12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200多人,在职教师450多人。

从不足40亩的老校区到占地面积430亩的新校区,新校区校园规划和建筑风格大气磅礴,教学、生活与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教学楼、科技实验楼、图书综合楼、体育馆、运动场、食堂、公寓楼一应俱全。校园绿树成荫,茂林修竹,风景美如画,是学生学习生活的理想园地。搬迁提升的是基础配套设施,托管更是带来办学质量更高层次的提升。“早读大声读起来,大课间跑起来,课堂动起来,课外活起来,晚自习静下来”的生态校园正成为八里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促进教学管理体制改革

2017年12月1日,颍上县委县政府创新教育发展思路,与合肥市第十中学签署《关于合肥十中委托管理颍上县第二中学协议书》,颍上二中同时挂牌合肥十中颍上实验中学。有了新的教育教学管理体制,并且也有了良好的教学环境,颍上二中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为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合肥十中托管团队根据学校实际,结合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促进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颍上二中探索推行艺体等学科教学“走班制”试点,“走班制”是指学科教室和教师固定,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和兴趣愿望选择自身发展的层次班级上课,不同层次的班级,其教学内容和程度要求不同,作业和考试的难度也不同的教学管理方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而“走班制”教学便是兼顾大众化教学和个性化教育的产物,是贯彻素质教育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新思路与新举措。除了“走班制”试点,学校又开发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要。颍上二中校长王锋说:“我们主动适应新课改要求,进一步树立学校的发展意识、质量意识、创新意识”争取在最短时间实现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声誉有明显提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2018年该校地掷球社团成员余汉雨同学光荣入选国家女子冰壶集训队,并成为国家一级运动员。 2019年7月19日-24日,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冰壶与地掷球项目地掷球比赛项目在颍上二中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4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冬管中心领导莅临颍上二中(合肥十中颍上实验中学),颍上二中也成为全国知晓的有特色的学校。抓住教师队伍这一关键因素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一所学校的发展教师是关键,我们坚持以教师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发展,带动学校的发展,以学校的发展促进师生健康快乐成长”。由于颍上二中是市级示范高中,生源质量相对较差,管理难度大,教师信心不足。为了改变这种状态,学校以创建省级示范高中为目标引领,提出“抓规范,促提升,重考评”的工作总基调,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提炼学校核心文化,创优良学风、教风和校风。

首先从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入手,从师德师风人手,规范教育教学行为。王锋说“为了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颍上二中更是组织教师前往各地培训学习,并邀请各地专家来校开展专题培训活动,同时通过教学开放周、集体备课、推门听课、赛课、磨课等方式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我们主动邀请阜阳市教育局教科所和合肥市教育局教科院专家来校视导教育教学管理,邀请合肥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和成员来校同课异构。

其次从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人手。王锋说 “课堂是学校的根本、教师的根本、也是学生的根本,课堂改变,学校才能改变”。通过深入课堂听课、交流、座谈,诊断教学问题,学校强力推进“以学为主”课堂教学改革,强调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和方法,以学生学习方式转变,推动教师教学方式转变,让学生养成终生学习、会学习、爱学习的习惯,实现师生共同发展。

课堂改革硕果累累,2019年教师参加阜阳市优质课比赛,六个学科获一等奖,一个学科获二等奖。辅导学生多人次在学科竞赛、经典诵读等各类竞赛中获得省、市级大奖。

教育创新终显成效

突破发展更要跨越发展

6月23日,安徽2019年高考成绩揭榜,颍上二中本科达线人数404人,其中一本线24人,二本 380人,本科升学率达20.1%。这对国家级贫困县的颍上二中来说,这样的成绩,可谓是历史性的突破,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成绩是前所未有的进步。办学质量的提升,赢得社会声誉的提高,生源质量也在不断提升,2017年秋季招生600分以上学生 180多人 (共 2350人),2018年秋季招生600分以上420多人 (共2350),2019年招生600分以上1170多人 (共2350人,全县 600分以上共3455人)。“生源质量的提升也进一步提振我们的信心,也倍感责任重大,绝不能辜负家长和学生的期盼”王锋说。

这样的高考佳绩与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分不开,从校区的搬迁,到与合肥市第十中学的托管关系,新的教学管理团队的创新教育工作的开展与实施,让颍上二中(合肥十中颍上实验中学)教学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而高考成绩,就是这份努力的最佳答卷。

据了解,颍上二中2016年这一届入学成绩并非理想,中考总分600分以上全校只有40人,甚至最低分只有300多分。有教无类,学生的优劣并非由一时的成绩决定,学校对全体学生的关怀与教导,是新教育改革思想下的重点,要因材施教,全面发展学生的各项能力,学习新的教育方法与教育模式,投入必然可赢得回报。 “今年高考本科增加200人,简直是历史性突破。这是全体教职工负重前行,奋力拼搏的结果,也县委县政府关心支持的结果。 ”王锋感慨道。

2019年上半年颍上二中取得的不仅是高考成绩的突破,学校整体办学质量也有明显提升,2019年学校获得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荣誉称号,还获得安徽省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同时获得阜阳市平安校园、阜阳市花园式学校等荣誉称号。王锋说“上述成绩的取得进一步凸显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内涵”。

王锋校长表示,颍上二中(合肥十中颍上实验中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合肥市委、市政府和合肥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颍上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现在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要一鼓作气,迎难而上走下去。王锋说:当前,颍上二中正处在过关夺隘的关键时期,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按照双方签订的三年托管协议,2020年年底,颍上二中将有望实现“创建省示范高中、办江淮一流名校”的目标。教育这条路,任重而道远。这条教改之路,重在实践,贵在坚持。在学校的教育中,要一直秉承梦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遵循教育规律,紧跟时代步伐,书写新时代学校教育事业新的篇章。 (通讯员 武万勇)

新闻推荐

拒不支付赔偿款 被拘次日即履行

颍上讯(李斌)8月4日晚7时30分,颍上法院“执行110”举报电话急促地响起,申请人李某称被执行人王某正在家中,请求立即出警。当日...

颍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颍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颍上二中:全面托管显成效 创新教育新征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