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只要身体允许,我还想回教室上课!” 患病女教师李雯静扎根乡村学校21载 盼望重返讲台

来源:合肥晚报 2019-08-26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即使患病也在坚持备课

再过几天就是开学的日子了,但对于家住蜀山区丁香家园的李雯静而言,何时能重返三尺讲台还是个未知数。作为一名乡村女教师,她的讲台远在200公里以外的颍上县建颍乡大桥学校,十余年来,李雯静长期奔波于合肥和颍上两地,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那里的孩子。如今因为癌症带来的并发症,李雯静不得不在家休养,重返三尺讲台成了她最大的心愿。

女教师留守乡村教学21载

人常说从哪来回哪去,这句话放在李雯静身上最合适不过。1998年,出生于阜阳颍上县建颍乡的李雯静中专毕业后,回到了母校大桥学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这一来就是21年的坚守。在那里,老师的办公室和宿舍都是小平房,学校只有李雯静和另外一名老师住校,为了方便老师住宿,学校在教师办公室隔开一个约50平米的空间给她做宿舍。“学校离镇上远,买东西要走三四十分钟,我就在学校旁边开辟了一个菜地,自己种菜。”

在学校里,李雯静担任语文老师和班主任,在教学上一丝不苟,在生活上李雯静更是一个贴心的“妈妈”。有的学生衣服破了,她就找来针线缝补,父母不在身边成绩跟不上的学生,她就留下他们补习,还给他们做饭吃。

2002年,正值中考期间,班里的女生雷永玲告诉李雯静,因为家里的原因,父母想让她辍学打工,放弃中考,言语之间李雯静感受到了学生求学的渴望,为了不耽误孩子中考,李雯静瞒着雷永玲替她交了80元报名费,那时候,李雯静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300元。几年后,已经顺利工作的雷永玲找到了李雯静,并坚持把80元的报名费还给了李雯静。“作为老师而言,看着学生成材,这就是最大的欣慰。”

罹患癌症不愿耽误上课

抱着扎根乡村的信念,李雯静留在了颍上县建颍乡大桥学校,即使是嫁到了合肥,李雯静也没耽误教学任务,而是和丈夫女儿开始了两地分居的生活。“我出身农村,明白农村的孩子想要走出去,需要知识的力量。过去,丈夫劝我回合肥,我也犹豫过,可刚要递辞职信,就有一个念头闪现:农村教师本来就缺,我要是再离开了,那些孩子该怎么办?”

抱着这样的想法,李雯静留在了乡村,直到一场疾病打乱了她生活的节奏。2013年,李雯静身体乏力且胳膊疼痛,一开始李雯静没在意,以为贴几副膏药就会缓解。可谁知这种症状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发严重,李雯静只好抽空去了一趟县医院做了检查。“当时医生说我乳腺有问题,比较严重,建议去大医院复查,那时候我正带毕业班,想着利用国庆节假期去医院看看,这样就不耽误上课。”三个多月后的国庆节,李雯静回合肥检查发现患上了浸润性导管乳腺癌,已达到四级,医生建议对左乳实行全切手术。“当时觉得天全塌下来,50 多个学生马上要毕业了,他们还等着我回去,女儿也不能没有妈妈。”

盼望早日回归三尺讲台

在医院化疗的日子里,李雯静没有将重病消息告诉学生。“住院时,我就每天备课、看书,希望病好了还能继续回学校工作。谁知病情持续恶化。几个月后,癌细胞转移到肾上,医生告诉我说不能再工作了。”2015年1月,因为癌症引起并发症,李雯静的胆囊被切除了。

长时间的缺席还是让孩子们察觉到了异样,他们听说了李雯静住院的消息,给她打来了亲切的问候电话。“最怕孩子们问我什么时候回来,一说到这个话题,心就像刀割一样。”长达6年的抗癌历程,让李雯静意识到重返课堂或许已经成为了一种奢望,一开始她还能趁着身体状况好,回学校间歇性地上上课,近几年,身体条件不允许,李雯静只好在家休养。为了不落下教学,一有时间,李雯静就备写教案。“我这一生把所有的希望和梦想都给了学生。”

面对癌症的折磨,重返讲台成为她坚持下去的唯一信念,如今马上就要开学了,李雯静又忍不住拿起教材,耳边好像又回响起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只要身体允许,我还想回到教室上课!”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卫晓敏 文/图

新闻推荐

颍上法院举办扫黑除恶知识竞赛

颍上讯(李斌)“以下哪些属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重点打击的对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四个重点突出分别是什么?”7月19...

颍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颍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要身体允许,我还想回教室上课!” 患病女教师李雯静扎根乡村学校21载 盼望重返讲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