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不忘初心 做新时代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记第三届“长丰最美教师”的最美育人故事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9-11 08:42   https://www.yybnet.net/

为大力表彰优秀教师典型,进一步弘扬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献身教育的崇高品质,展示新时代长丰县教师队伍建设新成就,发挥先进人物的榜样带动作用,推进长丰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第三届“长丰最美教师”于日前揭晓。荣获“长丰最美教师”的十位老师在他们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出无限风采,他们大多身处乡村,默默耕耘数十年,他们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他们甘愿化作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他们甘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就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去聆听他们的最美育人故事。

汪涛

严中有爱待学生

在严谨治学中屡创辉煌

汪涛,中学一级教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教龄和党龄双双13年。现任合肥北城中学高中语文教师,兼教务处副主任。2012年,他成为北城中学首届教师中的一员。他对学生严中有爱。他亲自送学生到医院治疗;他对学生作业实行“面批”;他把学生的优秀作品汇编成《试翼集》;他参加义务护校队;他丢下交通事故中的电瓶车,忍痛走上课堂,只为不落一节课……他携手组内老师共奋进,并多次荣获校“优秀教研组”称号。他参与创办校本教研杂志《积流》,为“一核两翼四力五类”的“三度”课程体系贡献力量。他所带学生考入985、211大学的不胜枚举,他获得长丰县普通高考综合评估语文学科一等奖、合肥市教科研论文评比一等奖、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县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温和谦让、热心友善是同事对他的印象。他的学生“全国最美中学生”叶宏颖在给他的信中说:“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我将永不忘您的恩情……”

李成、冯丽夫妇

杏坛伉俪

携手践行育人的使命

李成、冯丽夫妇,同是长丰县下塘实验中学教师,李老师教物理,冯老师教道德与法治,两人都有着20年左右的教龄,教学经验丰富,均获得过多项表彰。在教学上,他们志同道合,重视“师德”、强调“关爱”。他们认为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除了集体教育,个别点拔也尤为重要。业务上,他们互相督促,经常一起学习“充电”、交流探讨,补充教学“能量”,提升自己教学能力与水平。夫妻二人有担当、有追求。2018年为响应扶贫攻坚的号召,他们把上学的大宝和年迈的父亲安顿好,带着10个月大的二宝和体弱多病的母亲一起奔赴颍上县支教。支教期间,除了文化课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外,他们还潜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深受当地师生好评。奋斗在教育道路上,李成、冯丽夫妇虽觉任重道远,却义无反顾,他们愿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勤奋踏实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守护祖国的花朵,践行自己的使命。

陈少平

坚守“爱”的信条

奉献乡村教育事业

陈少平,长丰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语文高级教师、班主任,教学经验丰富,曾获合肥市优秀指导教师、长丰县优秀班主任、长丰县教师辅导奖等奖项。当教师实现了她小时候的心愿,从教23年,陈老师爱岗敬业,责任心强,把时间和心血都奉献给了学生。即使自己右脚骨折不能下地,为了不耽误教学进度,她也没请过一天假,没落下一节课。教学上,陈老师始终坚守“爱”的信条,她总能给予每个学生母亲般的关爱。对待一些特殊群体,她更是格外关注。当留守儿童突发疾病时,她咬牙坚持、彻夜守护,给孩子温暖的怀抱;当学困生成绩落后时,她倾听心声、抽空辅导,帮孩子重拾信心……为了乡村教育事业,曾经支过教的陈老师,再次申请到罗塘乡鲁黄小学兼职支教。作为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她潜心教研,带领本组教师不断提升教学技能。她说,“三尺讲台育桃李”是自己一生的追求。

罗梅红

不忘初心,只为农村

教育能有更好发展

罗梅红,作为一名90后,2014年作为特岗教师任教于水湖镇周圩小学,2017年特岗期满的她,不顾家人反对,继续留在农村学校。每周30节课,承担班主任、学校教务、少先队、账务等工作,她是镇中心校老师中课最多、工作量最大、教学效果最好的老师之一,但她从不抱怨,总是乐观面对、全力以赴、不计回报。她爱生如子。周智文是名留守儿童,原本聪明的他爱上游戏、不回家,罗老师不仅找出原因,还培养他的兴趣。周智文变了,更被评为“三好学生”。“要做常读常新的‘活水源’”。她积极参加《同读一本书》活动,她自费赴北京参加“全脑快速阅读”学习,她加入骨干教师工作室,她主动承担县级课题,她积极参加朗读培训……家住合肥的她每周末回家一次,每次与年幼女儿分别的情景总是让人心碎。可她深知,“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既然选择了,就得坚守初心。”她先后荣获市、县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论文县级一等奖、“一师一优课”县级二等奖、水湖中心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陈迪

在偏远的乡村小学

绽放最美的无悔青春

陈迪,毕业于阜阳师范学院英语教育专业,2010年起,她作为一名特岗教师,在陶楼中心校任教至今,任英语教师兼班主任、大队辅导员。2011年,她到偏远学校陈祠小学“走教”并打起了“持久战”,这一“走”就是六年,腿上那道没有消褪的疤痕记录着她走教的心酸历程。她让孩子们爱上英语课,用行动感化了学生,收获了爱戴。春花烂漫的时节,孩子们总不忘采几朵鲜花放在她的讲台上……2013年初,她接任班主任工作,加之一周23节课,让她瘦了十几斤。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她扭转了班风,取得了佳绩。她不断开发研究教学新策略,形成独具一格的“备、上、批、辅、考”教学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成效。陈迪先后获市优秀辅导员、县优秀大队辅导员、班主任基本功二等奖、县英语统考一等奖、市论文二等奖等荣誉,多次辅导学生在朗诵、运动会、书画等比赛项目中取得佳绩。

王莹莹

王莹莹,长丰县直属机关幼儿园北城第一分园幼儿教师、代理园长,迄今已在幼教岗位工作了14个年头。她工作经验丰富、表现优秀,获得长丰县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合肥市课堂教学展示三等奖、安徽省第二届中小学微课大赛三等奖。她严谨敬业,根据不同年龄及性格特点因材施教,对待孩子循循善诱、满满真情。在教学活动中,总是善于将知识层层渗透,启发孩子自主思考。帮助孩子树立自信,积极引导、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她还经常课后约访家长,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促进家园共育,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和领导的信任。王老师积极进取,经常参加各项比赛,组织各种活动,提高自身的同时重视团队建设。特别是去年1月任恒大帝景分园负责人以来,在总园指导下,带领团队连续奋战7个月,从工程验收、环境创设、人员招聘到招生开班,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圆满完成分园组建任务。开园一年来,幼儿园各项工作成绩突出。

以严谨敬业的态度

展现幼教人的风采

王从胜,中共党员,长丰县下塘中学体育教师,从教32年来,王老师主要担任体育教学工作,先后担任班主任、艺体教研组长,现任学校总务处副主任。曾获合肥市学校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合肥市学生体质调研先进个人、全国体育教师网络论坛教研先进个人、合肥市第二批高中体育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王老师热爱学习、刻苦钻研,是新一代学习型研究型学者型教师。在进行课堂常规教学的同时,他还负责校田径队的训练,训练科学有效、认真负责,针对性强,所带学生在县内外各类比赛中成绩突出。由于拥有较高的信誉和能力,他多次被县教体局抽调参与县全民运动会的组织工作。作为班主任,他对每个学生都倾注了满腔的心血与关爱,时刻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经常与家长、学生交流,坚持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广泛培养学生能力。除了教学工作外,他还肩负总务后勤的重任,经常加班加点做好学校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王从胜

做一名新时代

学习型研究型学者型教师

甄茂胜

扎根偏远乡村

展现教育人的浓厚情怀

甄茂胜,中共党员,从教21年以来,一直扎根偏远乡村,先后在长丰县甄大郢小学担任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总务主任、教务主任,2007年至今担任长丰县杜岗小学校长。先后获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甄老师事业心极强,在一线岗位上率先垂范,担任多个学科的教学工作。他注重教育教研,认真培养青年教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兴办各类学生社团,使得教学质量、教学品味显著提升,成功创建长丰县依法治校示范校、长丰县书画特色学校,长丰县绿色学校。他爱校如家、呵护师生,深受好评与爱戴。任校长以来,他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为学生垫付医药费、彻夜陪护;为困难职工发动捐款;为生病住院的退休职工送上慰问品……为了征集百年校史,传承校史文化,他不辞辛劳,希望给后人留下一笔精神财富。他对教育和文化事业,有着浓厚的情怀。

方玉玲

真情呵护学生成长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方玉玲,长丰县实验小学数学教师、班主任。方老师热爱工作、敬业奉献、呵护学生,曾获合肥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三次,合肥市师德先进个人、长丰县优秀教师各一次,所带班级也两次被评为县先进班集体。教学中,方老师积极承担教学任务,精心备课,运用儿歌游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有启发性和实效性。方老师注重培养学习习惯,耐心教导学生怎样举手发言、怎样读书、书写的正确姿势和格式等细节问题。同时她还鼓励学生开拓视野,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比赛。生活中,方老师用真情呵护学生成长,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她喜欢在课后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情感动态。对于新转来的学生和学困生,方老师总是多一份关注和呵护。一直以来,方老师坚守三尺讲台,坚定职业信念,践行师德师风,为教育事业尽自己一份力量。

吴志霞

坚持特色教育理念

擦亮“长丰教育人”名片

吴志霞,阿奎利亚学校初中英语教师、班主任,先后在罗集小学工作5年,在罗集中学工作10年,2013年选调到阿奎利亚学校。荣获过论文国家级三等奖、县级初中学业综评二等奖、县级业务大练兵一等奖,所带班级曾被评为合肥市先进班集体。从教21年来,吴老师始终坚持“用心导航,从育入手”的教育理念。曾经有个智障学生,吴老师对他格外关怀。总是把他的座位放在讲桌边,鼓励他多与同学交流玩耍,经常跟他谈心,教他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并经常骑车送他回家。除了给予学生母爱般的关怀,吴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自主能力和责任感,让学生自己选举班干部,自愿申请担任课代表,经常组织学生参与各项活动。吴老师总能根据班级学生特点,创造性地开展“英语口语”等特色教育活动,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课后,吴老师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教研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用实际行动擦亮自己“长丰教育人”的名片。

通讯员 梁忠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王兵

新闻推荐

儿子驾车肇事父亲找人顶替

颍上讯(李斌)最近,颍上县人民法院以被告人赵大某犯包庇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被告人高某犯包庇罪,判处拘役五个月,缓...

颍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颍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黄蜀葵开出致富花2019-08-27 11:47
猜你喜欢:
编谎言敲诈被判刑2019-09-03 10:50
评论:(不忘初心 做新时代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记第三届“长丰最美教师”的最美育人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