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攻坚2019安徽扫黑除恶破难题开新篇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2-31 1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袁中锋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之年。这一年,安徽扫黑除恶迎来了中央的“督导”;这一年,蚌埠刘氏四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大案要案相继宣判;这一年,专项斗争成员单位纷纷行动起来,为实现“长效常治”多措并举……这一年,安徽扫黑除恶破了难题,开了新篇。

作为全国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省份,2019年4月8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4督导组进驻安徽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导。5月7日,省扫黑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及中央督导组移交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据通报,2019年4月,全省共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37个,其中涉黑组织10个、涉恶犯罪集团4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82个,起诉涉黑涉恶案件89件,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39亿元。在“破网打伞”方面,督导发挥的“功效”同样显而易见。5月1日,省纪委监委发布信息,督导组驻皖后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处理255件290人,省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了蚌埠“刘氏兄弟”涉黑组织犯罪案背后的腐败和“伞网”问题,与公安机关联手拿下颍上县“张氏”兄弟黑恶势力团伙,铲除肥东县白龙镇“孙氏”父子恶势力团伙……在凌厉攻势和政策感召下,不到一个月, 名党员干部和公19职人员主动投案。

2019年12月16日,蚌埠刘氏四兄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二审宣判。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一打响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案件,正式画上句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之年,安徽省画上句号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还有: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阜阳邢炳军等52人涉黑案、 “村霸”淮南 吴化好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芜湖汪涛等31人“套路贷”涉黑案……经统计,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2019年12月初,全省法院一审共判决涉黑案件105件、涉恶案件550件;二审共判决涉黑案件61件、涉恶案件310件。

扫黑除恶既要求“深挖根治”,又要求“长效常治”。为实现办理一批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芜湖市人民检察院针对该市伟星金融大厦内100余家小额贷款公司没有工商登记、没有金融经营许可资质问题,同时结合所办的16件“套路贷”案件,向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芜湖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去检察建议;霍邱县人民检察院针对非法采矿案件所暴露出的问题,向霍邱县水利局、县砂石管理站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检察院针对“校园贷”所暴露出的问题,向3所高校发出检察建议……据统计,自今年初至2019年11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过程中,针对所暴露出的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550份,已收到相关整改回复474份。为实现“长效常治”,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省委组织部、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等也均行动起来。省委组织部在全省部署开展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五个集中整治”工作,排查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566人;省住建厅出台了《安徽省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省水利厅出台《安徽省长江河道采砂现场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努力实现“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制度”。

2019年10月11日至12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二次推进会在陕西西安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姚玉舟以《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难题开新篇》为题作交流发言,介绍安徽省开展专项斗争的做法、成效和经验。2019年11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4督导组重回安徽省,开展为期10天的“回头看”。11月8日,在督导“回头看”工作汇报会上,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充分肯定了安徽省扫黑除恶阶段性成效,并要求把握巩固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成效与争当全国排头兵的关系,向党和人民交出新的满意答卷,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提供有力保障,凝聚更大正能量。

新闻推荐

王 凤80后下岗女艰辛创业 热心公益10余年

王凤,女,1981年4月出生,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半岗镇人,现任颍上县郑氏米业总经理。2019年4月,王凤入选“中国好人榜”。...

颍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颍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2019安徽扫黑除恶破难题开新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