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枫叶红似二月花

来源:民族日报 2017-03-11 10:14   https://www.yybnet.net/
 

在临夏市,提起广场舞文艺队,就不得不说枫叶文艺队,而提起枫叶文艺队,又不得不提枫叶文艺队的队长杨晓东。多年来,杨晓东带着文艺队的大姐、大妈们,以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舞蹈表演,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和无数的奖杯,这让她们不仅获得了精神上的愉悦,也让她们度过了美好的晚年时光。 

近日,记者在杨晓东的诊所见到了她。初次见面,开朗、健谈、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她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今年64岁的杨晓东,原是甘南迭部县甘肃矿冶局矿职工医院的一名医生,毕业于兰州医学院。高中毕业那年,自幼酷爱文艺的她在父母的强烈要求下,无奈地放弃了文艺院校选择了学医。但无论是上大学还是工作期间,她从来都是周围文艺分子中最活跃的一员。上初中时,有一次因为参加样板戏《红灯记》,她竟把自己又粗又黑长到脚踝的辫子偷偷剪下来,送给了扮演李铁梅的同学,气得母亲把她赶出了家门。 

1999年,45岁的她退休回到了家乡临夏,在军民街开了一家诊所。但她并没有因为开诊所而放弃爱好,反而更加醉心于文艺。2003年3月8日,临夏市枫叶文艺队在妇女节这天正式成立。随后,文艺队女队员自掏腰包,每人定做了10套回、藏、维吾尔等多个民族的表演服饰,组建了由农村器乐爱好者组成的乐器队,置办了手风琴、电子琴、二胡等10多件大家都能拿得出的乐器、音响设备。 

多年来,文艺队的大叔大妈们,不仅走出了临夏市,还走进省城兰州参加了各项演出和比赛,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5年至2009,全省第八届至第十二届中老年文艺会演中,文艺队表演的舞蹈《我们的家园》《牛肉面》《盖碗茶》《沙之韵》《核桃舞》,先后获得二等奖;2007年,全国妇联、国家体育总局授予枫叶文艺队“巾帼健身队”荣誉称号。而杨晓东本人,从2003年起,就是国家体育总局认可的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05年,她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01——2004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2009年,又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15年,她带着队里的八名二级体育社会指导员参加省体育局组织的才艺展示,获得了二等奖。同年,参加省上组织的相关培训考试后,她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常见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这是在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给杨晓东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扉页上的一段文字。这段文字,在记者看来,就是杨晓东本人晚年业余生活的高度概括。 

随后,记者跟随文艺队到她们经常排练节目的南龙鑫丰茶园,进行实地采访。 

“我以前身体不好,有贫血、感冒等,我到杨大夫的诊所打针、抓药时,杨大夫说我缺乏锻炼,这些疾病缠身,鼓励我参加文艺队锻炼身体。退休10多年来,我一直在这里唱歌跳舞,现在身体健康,没有什么疾病。”“我是一名环卫工人,平时喜欢跳舞,业余时间来这里跳舞,对我身体帮助很大,非常快乐。”“我每天站在天桥上看她们锻炼,看着看着就参加进去了。白天料理家务,晚上出来唱歌跳舞,和姐妹们高兴一下”……几位大妈向记者讲述了她们先后参加枫叶文艺队、学跳广场舞的初衷和收获。 

记者看到,在队长杨晓东的示范指导下,新来的大妈们正在学习如何正确地挪动步子,如何舞扇子,如何把握音乐节奏。她们认真的样子一点儿不输向老师虚心请教的小学生。而杨队长更像一位耐心又严格的老师,反复向姐妹们示范动作要领,不厌其烦。 

随着音乐声响起,那些舞步熟练的大妈们开始排起队列,集体跳起广场舞。虽然她们中的大多数已年过半百,她们一点儿也不输青春昂扬的年轻人。在农家乐简易的舞台上,她们舞步飞扬,挥洒自如,姿态轻盈而优美,浑身洋溢着一股青春与活力、健康与快乐并存的气息。在她们身上,完全看不到人到晚年的迟暮落寞之气。 

十多年来,正是凭着对文艺的一腔热情和执著追求,枫叶队取得了骄人业绩,也陆续吸引了一些老年人。她们有的因常年体弱多病,有的或退休在家生活无聊,有的因丧偶精神烦闷等等,这些大姐大妈或者经人介绍,或者自己找上门,通过各种方式纷纷加入枫叶文艺队。在文艺队,她们奔赴在各种演出、庆祝和各类比赛活动现场,在丰富自己的晚年生活的同时,也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杨晓东和她的枫叶文艺队,无疑是夕阳底下一抹最美丽的风景!

新闻推荐

“我走你的长征路”在腊子口直播

兰州晚报讯(首席记者于永昭)由中国文明网联合兰州市文明办、兰州文明网举行的“我走你的长征路”于昨日在甘南迭部县腊子口直播,承担本次直播的是兰州文明网工作人员及志愿者。“我走你的长征路”是...

迭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迭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枫叶红似二月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