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党代表访谈】做人民满意的“盖尼法官”

来源:甘肃日报 2017-05-25 06:50   https://www.yybnet.net/

【党代表访谈】做人民满意的“盖尼法官”

本报记者施秀萍

“第一次参加这么隆重的盛会,感到特别激动和荣幸。”见到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林区基层法院院长杨华晖时,她手里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报告内容和心得体会。

着装朴素、眼神真诚、话语朴实,可杨华晖这个基层党代表实在不一般:她是来自法院系统的基层党代表,也是林业系统的基层党代表,还是少数民族基层党代表。

迭部林区是全国九大重点林区之一,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和甘肃南部重要的绿色屏障。迭部林区基层法院是这里的专门法院,虽然每年案件不多,但70%的案件为涉林、涉毒及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加上被告人普遍文化程度较低,又大多不懂汉语,案件审理难度较大。作为迭部林区法院唯一的双语法官,案件的审理大多都落在了杨华晖的肩上。30年来,她审案无数,却无一错案,先后获得林区法院先进个人、人民满意的好法官、陇原优秀女法官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还被拍成微电影《盖尼(双语)法官》。

“我所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双语法官人才建设,报告都提到了。”杨华晖告诉记者,当看到报告中“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保护‘一票否决\’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制度”“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内容时,她不禁心头一热。她说:“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领导层面,报告都明确了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这将为我们基层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良好制度保障。”

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杨华晖既是审判员,又是自学成才的翻译,很多时候分身乏术。近几年,国家和甘肃省越来越重视双语政法队伍建设,但基层法院双语法律人才依然很紧缺。“报告在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中,特别提出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双语法律人才队伍建设,这对我们鼓舞很大。”作为法院系统的基层党代表,杨华晖感到自己职业的神圣和使命的光荣。她表示,要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为生态文明建设出力,为维护社会稳定尽责。

新闻推荐

甘肃省公安英模立功集体代表载誉归来

甘肃省公安英模立功集体代表载誉归来本报兰州5月20日讯(记者尤婷婷)出席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的甘肃省公安英模立功集体5名代表,今天中午载誉归来,他们代表甘肃省公安系统15个立功集...

迭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迭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烽烟腊子口2016-08-16 00:00
评论:(【党代表访谈】做人民满意的“盖尼法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