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山更青水更美 迭部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1-02 09:55   https://www.yybnet.net/

镶嵌在青藏高原以东和甘南草原之南的神奇迭部,宛若一颗璀璨夺目的绿宝石,沐浴着离天最近的灿烂霞光,映照出森林之城别具一格的气质和魅力。走在迭部,县城街道整洁、交通顺畅,一切井然有序、和谐交融;乡间村容美观、人畜分离,一切悠然有致、恬淡宁静。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时之功。迭部县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初显,得益于州委州政府“五大生态”和“十大环境”主攻方向的正确引领,得益于“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这一战略决策的成功实践,得益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保证,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领导体系、组织体系和责任体系。强化顶层设计,把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坚实平台、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的有效载体、实施“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副组长的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形成了由县爱卫会牵头,爱卫办主抓,各成员单位协调推进、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强化责任担当,县委主要领导带头指导、督促检查,分管县级领导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帮助各乡镇(站)理思路、定措施、解难题;将县城及城乡结合部卫生区域划分为18个片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划段包干,细化责任范围和整治内容;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分内事”和“责任田”,主动上手、亲力亲为。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召开推进会、组织观摩学习、开展互查互评等活动,使各级各部门在正视差距中补齐工作短板,在比学赶超中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宣传发动深入广泛

坚持把宣传教育引导作为确保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方面来抓,激发干部群众热爱家乡、共建家园的主人翁精神。突出宣传教育,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和反面曝光监督相结合,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八进”活动、第29个爱国卫生宣传月等活动全面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公德意识、环境意识和健康意识。突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大力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5万余份,组织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300场次,开设环境卫生微信监督平台18个,刊播各类新闻稿件316条,推动形成全民支持、全民重视、全民参与的工作局面。突出实践活动,通过深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拓展活动对象,全面营造了“人人参与、全民动手”的浓厚氛围。

综合整治聚焦发力

紧紧围绕重点领域,整合各类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整治环境卫生“顽疾”,城乡面貌发生明显改观,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城乡品位显著提升,持续加大清扫保洁巡查力度,着力开展“迭部是我家,环境靠大家”集中清扫保洁行动、“百日会战”行动等,集中力量彻底整治垃圾乱倒乱放乱甩、广告牌匾乱贴乱画乱涂、商铺摊点乱摆乱设乱卖、车辆乱走乱停乱靠、建筑乱搭乱建乱拆等问题,累计清理清运各类垃圾9.1万吨,拆除违规建筑203处,清理临时摊点1210个,规范集中、定点安置流动卫公益标识标牌6处,新建宣传标牌57摊贩130户,清理整治广告牌匾2326余个,整治商铺店外店、一店多牌、摊点乱摆900处,整治街道破损120余处,清洗主干街道100公里,清泥、清沙8600立方,清理下水道490余处,门前“五包”整治累计1400处,城乡共清理河道38条,平整砂石2.5万立方,清理车辆乱走乱停乱放12000次,临街新设置停车位245个,清理城乡不规范交通安全、道路交通提示牌520个,规范新建提示标牌150个,清理整治“黑杆子”“蜘蛛网”1220处,拆除废旧线缆16公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持续推动环境综合整治触角由地面向立面延伸、由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由房前屋后向户内延伸,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棚圈养殖、清洁养殖,实行人居与畜禽养殖分开、生产区与生活区分离,着力改善生产生活空间,最大限度地让农牧民群众在综合整治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对外形象显著提升,加大对国道213线、省道313线迭部境内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涂刷护坡墙面广告0.78万平方米,清理大小墙体广告5400余条,清理废弃工棚厂房140间(处)、废旧机械设备257台(件),设立环个。生态建设显著提升,加大对白龙江及其支流水域环境综合整治,扎实开展河道垃圾巡查和清理工作,集中清理河道、库区漂浮物及河道两旁的生活建筑垃圾1.2万吨,坚决遏制河道内乱采滥挖、乱堆乱弃行为,依法取缔非法砂石料场43处,以环境综合整治的实际成效,推动形成生态保护与生产生活相得益彰的发展格局。

新闻推荐

心灵圣境市文化馆“扎尕那”写生作品展22日开展

本报讯【记者洪波】据悉,由天水市文化馆、天水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心灵圣境——丁酉年天水市文化馆美术专业人员‘扎尕那\’写生作品展”将于12月22日至12月26日在该馆展厅展出。届时,75幅反映...

迭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迭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腊子口的小木屋2017-12-21 05:06
评论:(众志成城:山更青水更美 迭部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