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收获满满 百姓暖暖 —迭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工作侧记□记者 加次力 通讯员 赵晓丽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1-10 12:26   https://www.yybnet.net/

躬行为民之政,谱写惠民华章。2017年,迭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收获满满,百姓暖暖。

这一年,迭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16649.3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9%;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05人,完成目标任务500人的101%;城乡富余劳动力输转5102人,完成目标任务5000人的102%;创劳务经济收入达9645.972万元,完成目标任务9600万元的104%;发放社会保障卡9215万张……

这是一份暖心的民生“成绩单”,见证着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见证着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打造“民生版”的主动作为。

把就业“蛋糕”做得更大

就业是民生之本,回顾全年,一条条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措施逐步落地,为民众尽享就业暖阳指路引航。

迭部县人社局以高校毕业生、困难人员、城乡富余劳动力三大重点群体就业为重点,积极鼓励和倡导全民创业,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着力稳定就业数量、提升就业质量,就业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据统计,全县就业技能培训830人,完成目标任务700人的118.6%;创业培训100人,完成目标责任95人的105.3%;岗位技能提升技能培训42人,完成目标任务25人的168%;完成各类***劳动力培训任务1630人,完成目标任务1030人的158.3%,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2人,完成目标任务300人的274%。职业技能培训875人,完成目标任务310人的282.3%,其中建档立卡户560人,完成目标任务560人的100%。农牧村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615人,完成目标任务600人的102.6%,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3人,完成目标任务200人的111.5%。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140人,完成目标任务120人的116.7%。

这一年,统筹城乡的养老保险制度建设也取得重大突破。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努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建立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提高了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社会保险待遇,积极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

迭部县人社局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实现了“五险”统一核定、统一征缴和统一支付,极大地提高了社会保险经办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异地就医结算全面开展,以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为重点,兼顾长期异地居住退休人员。积极对接和完善备案人员信息库,加强异地就医人员基金支出统计分析,认真开展预付金测算工作,确保异地就医结算顺利完成。社保卡发放和备案工作正常运行,2017年异地就医社保卡备案2300人次,城乡居民、新农合社保卡25800人正在信息采集当中。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五七工、家属工”待遇调整工作按时完成,共完成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五七工、家属工”待遇调整865人,增资额74003.86元,人均增资86.45元,比上一年度增资5.5%。

把“安全网”织得更密

迭部县人社局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牢固树立依法维权、主动维权、源头治理的思路,预防和妥善处理劳动关系突出矛盾,对全县农民工进行实名登记备案,将全部施工企业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全年共监察各类用人企业138户(其中建设企业16户,水电开发企业16户,营林企业2户,住宿餐饮业60户,超市7户,娱乐会所27户,汽车维修厂8户),主动上门为企业职工以及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3378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1%,集体合同签订率达85%。

这一年,该局立足产业体系培育、重大建设项目和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发展需求,高度重视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岗位等级认定,严格审核各类职称评定,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积极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完善军转干部服务管理,加强公务员招考和网络远程教育对口培训,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政策。认真组织实施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全面、准确、真实地保存好各类档案。强化党风廉政和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基础进一步夯实。积极开展学习和调研等多项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抓好党风廉政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实现了事事讲服务,人人创优争先的良好局面。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显著提高,服务质量更加优化。

新闻推荐

迭部蕨麻猪肉羊肚菌 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本报迭部讯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批准对迭部蕨麻猪肉、迭部羊肚菌实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蕨麻猪肉和羊肚菌是迭部县独具地域特色的畜产品和菌类产品,经过培育和发展,已成为县域经...

迭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迭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收获满满 百姓暖暖 —迭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工作侧记□记者 加次力 通讯员 赵晓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