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迭部:生态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2-01 09:5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迭部紧紧围绕甘南州率先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区”的总体部署,着力培育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取得了可喜成绩。

才旦吉

迭部县依托生态优势,不断深化对生态的认识和实践,积极探索具有迭部特色的生态与经济共同发展道路,抓住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历史机遇,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形成具有时代特征、藏区特点、迭部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在得天独厚的人居自然环境下,发展中的迭部面貌日新月异,自然环境与人文特色相得益彰,迭部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甘南藏区一朵嫣然绽放的高原之花。

明确思路,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长征”。组织承办五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并启动“绿色长征”,发布《绿色长征宣言》。出版《甘肃省迭部县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编辑生态知识培训读本,开展生态文明从娃娃抓起教育。完成扎尕那景区冰川地貌科考项目;腊子口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俄界会议遗址、腊子口战役遗址和茨日那毛主席旧居遗址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龙江腊子口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成功通过水利部审批和命名;迭部县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确定为“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被国家农业部授予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7年9月,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评审。完成中国环境科学院承担的迭部县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与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评估科研报告的评审;《迭部县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示范项目可研报告》和《迭部县生态系统碳汇价值评估及生态资产负债表》等课题报告也将完成评审。

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开发、节约资源、永续利用”的原则,稳步推进生态建设工程。“天保”工程有效管护159.53万亩天然林资源,完成公益林建设3.6万亩。累计实施退耕还林4.35万亩、退耕还林配套荒山造林10.8万亩、退耕还林配套封山育林2.1万亩。完成草场承包面积204.74万亩,占草场总面积的99.6%;2003年—2010年退牧还草工程建设草场围栏200万亩,改良退化草场65万亩。2011年—2015年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禁牧55万亩,草畜平衡149.74万亩,人工种草14.26万亩。2016年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禁牧55万亩,草畜平衡149.74万亩。全域植被逐步恢复,极大地改善了生态环境,降低白龙江流域含沙量10%以上,有力保障了白龙江流域的生态安全。集体林权改革,落实林改面积56.85万亩,受益农牧民5466户2.2万人,农牧民群众的收入每年每户达到1600元以上,转“要我护林”为“我要护林”,进一步实现了生态增强、林业增效、农民增收。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和多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以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总面积286.2万亩,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40.59%,为建设保护程度高、栖息地连片的甘肃大熊猫国家公园奠定了基础,标志着迭部县生态建设由粗放传统管理向集约科学管理迈进。

完善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全域保洁化示范化。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为媒介,深入实施“六大”发展战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区及景区餐饮、住宿条件,培育壮大“藏家乐”、土特产等富民产业,推动新常态下的旅游发展。成功申报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3个、绿色社区1个、绿色学校2个。2015年完成11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2016年确定的29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任务已全部竣工验收。

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树立新的经济观、发展观、价值观、资源观、生产观、消费观。倡导生态文明,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生态经济的积极性,培育和普及生态产业、生态城市、生态人居环境等绿色生活方式。一系列理念和实践,充分体现了迭部县建设生态文明的决心和意志,提高了广大农牧民群众建设生态文明的信心。

新闻推荐

青藏诗抄 (九首)□ 陈劲松

去往迭部的路上迎面吹来的秋风来自四川?还是甘肃?隔着一条柏油公路它最先吹熟甘南的麦子还是阿坝的青稞麦子和青稞黄了,这天堂边慷慨的黄金赐予若尔盖也赐予迭部左边甘肃右边四川此时的秋风:是上...

迭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迭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迭部:生态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