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迭部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三变”改革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4-18 01:26   https://www.yybnet.net/

赵晓丽

“三变”改革发端于贵州省六盘水市,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是农村产权制度的重大变革,对于破解“三农”发展瓶颈和城乡二元结构,推动乡村振兴,具有“一子落而全盘活”的效应,也是对社会主义公有制新的实现方式和共享经济新模式的探索。

2017年6月8日,迭部县农牧村“三变”改革工作正式启动,成立了以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三变”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组织人员前往贵州省六盘水市进行考察学习,同时邀请贵州大学教授来迭部做专题辅导。

借鉴六盘水“三变”改革成功经验,立足县情实际,制定了《迭部县“三变”改革方案》《迭部县资金变股金操作办法》《迭部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使用于“三变”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通过深入调研,对具备改革基础条件的益哇镇纳加村、达拉乡高吉村、电尕镇谢谢村、洛大镇黑扎村4个村,率先探索具有迭部特色的“三变”改革试点。

采取“三变+旅游”和“三变+特色养殖”的模式,积极探索以“村集体合作社+村党支部+自然村”“协会(公司)+农家客栈+小作坊+农户(贫困户)”“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业、红色文化旅游业。

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方式发展特色养殖业,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司运作、合作社生产、贫困户参与的改革平台,依托供销合作社搭建产业平台,协商金融机构搭建融资平台,整合财政资金、协调金融贷款为“三变”改革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撑。目前,参与“三变”改革的农户达216户11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662人,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有效推进。

盘活资源,实现资源变资产。将集体土地、房屋等资源入股经营主体。整合资金,实现资金变股金。目前,农牧村“三变”改革已整合各类资金2522万元,为农牧村“三变”改革提供了资金支撑。调动农牧民群众,实现农牧民变股民。鼓励试点村农户以土地、技术、劳动力、资金等多种方式入股经营主体。针对无资金入股的贫困户,政府协调银行给予贴息贷款;通过协商,经农户同意,将扶贫入户资金入股经营主体。

益哇镇纳加村纳加组,采取“村集体合作社+村党支部+自然村”运作模式,成立了纳加石门原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依托扎尕那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截至目前,项目总投资586万元,已建成原生态大酒店。2017年,实现创收53万元。

达拉乡高吉村,采取“村集体+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依托“俄界会议遗址”红色资源发展红色、绿色文化旅游产业。截至目前,项目总投资1480万元,已建成芍药基地158亩。红史馆建设现已竣工,民俗房改造已部分完成。

电尕镇谢谢村,采取“协会(公司)+农家客栈+小作坊+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发展旅游接待、农家客栈和小作坊。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修建客房18间、餐厅1个、老年活动中心2处、便民超市1个、锅庄舞广场1个。

洛大镇黑扎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发展模式,成立了迭部县黑扎村土蜂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土蜂养殖为主导产业。截至目前,项目共投资160万元,养殖规模达到600余槽,年底即可实现分红盈利。

新闻推荐

甘南草原转型“绿色经济”

屈维英土门关位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与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交界处,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天然分界线。土门关外,青山耸峙,碧草连天,河水滔滔。一辆辆满载游人的大小车辆来回穿梭在两条平行的“...

迭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迭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迭部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三变”改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