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1935年长征中的中秋节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8-09-24 08:13   https://www.yybnet.net/

1935年9月12日,也就是这一年的中秋节,时任红一军团直属队总支书记的萧锋(1961年晋升少将)在日记中写道:“晨出发,经巴拉奠、岸哇、纳高到阿夏乡宿营,行程八十里。这一带青稞麦长得较好,筹粮比较方便些。三军团还在我们后面,要发扬友爱互助精神,筹的粮食,除一部分自己吃外,其余留给三军团用。 ”

在经过了危机四伏的草地后,红一军团行走在甘南藏区内。这时,红军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粮食紧缺。对于广大长期生活在南方的红军战士而言,青稞其实并不容易消化,但在粮食紧缺的情况下,他们只能依靠青稞果腹。红军在筹粮时十分注意遵守群众纪律,萧锋在同年8月31日的日记中说:“筹粮时,要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群众不在时一定要打借条。 ”

这些要求红军战士严守纪律的话并不只是说说而已,违纪者是要受到严肃处理的。萧锋在同年9月4日的日记中说:“军团直属队召开军人大会,检查纪律。工兵连二排长孙胡才,多吃了点粮食,又丢了二十斤麦子。在此困难情况下,粮食是生命,太不应该了。为严明纪律,军团首长决定从严处理。 ”

萧锋这一天的日记中,没有关于中秋的只言片语。但在红九军团供给部部长赵镕的日记中,我们知道了他在这个传统佳节的所思所想:“今日天朗气清,终日无云,但白露已过,秋风徐徐吹来,使人感到凉意。我动员缝纫班加快工作进度,把各单位送来的羊皮,尽快做成背心,同时还发动各科、运输队和监护连的同志一齐动手,撕羊毛,撵毛线,加紧织成背心。

今天是中秋节,晚上月色皎洁,但部队驻扎在藏族地区吃饭都困难,更无赏月之谈,似乎大家都已忘了这个传统节日。 ” 陈彧之

新闻推荐

扎尕那: 石头城里的“甘南秘境”吴晓彬 文/图

徒步登上海拔4200米垭口俯瞰扎尕那。石山沉思。夕阳下的扎尕那。说到甘肃,人们似乎先想到的是漫天风沙,一片荒凉;说到藏区,大...

迭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迭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935年长征中的中秋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