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迭部新闻 > 正文

王海洋生活中蕴藏着永久的艺术主题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2-27 04:00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文/图

■人物简介

王海洋,1964年生。早年求学于西北师大美术系。现为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兰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兰州新区美术家协会理事,兰州市安宁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甘肃省穆斯林书画摄影协会会员,甘肃省丝绸之路协会理事,陕西西安《白鹿原》书画院院士。

在兰州有这样一位默默在自己艺术田野里劳作的艺术追梦者,不改初心,不忘理想,不管外面的世界多么热闹喧嚣,他总是用一颗平静的心沉寂在自己的艺术田野里,用自己的情感,语言诉说着自己的故事。他,就是画家王海洋。无论今天的艺术世界多么精彩纷呈,他却总是坚持着用自己独到的艺术语言去表达内心的情感。

王海洋出生于新疆。西部的山川造就了他朴实憨厚,热情奔放的性格。西部大地的高山厚土以及多元化的民俗风情,滋养着他的艺术心田,也给予了他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表达西部山川是他的梦想和追求,他用色彩和笔墨来描绘祖国西部的大好河山。

“我从不追求华丽的外表,只想用自己的情感、语言去和画面对话。”王海洋十分擅长油画风景,他的油画风景多取材于西部山水,其笔下的油画风景沉稳、厚重没有矫作的技法和色彩。他说:“我在创作中没有太复杂的想法,只求朴实真切、真情实感,而油画风景恰恰又是最能真切反映人对大地的情感。所以,我力求能在自己的油画作品中真实地反映出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始终保持一种比法粗旷、意境雄奇的气质。”

无论是迭部藏寨还是新疆草原,都显示出强烈的地域特征。在他参加的第一届“八人油画展”中,作品《雾绕扎尕那》画的是选自扎尕那云雾缭绕的山寨风光。静观此作,画面上那漂浮在山顶的云雾浓郁深邃,仿佛无法被空间所融化,厚厚地环抱着古朴的山寨,而山脚下就是藏族同胞们世世生息的一方土地。这幅作品一经亮相便受到了人们的一致好评,更被一位有眼光的藏家当场收藏。

“在当今的艺术大潮中,绘画作品都彰显出鲜明而独特的个性风格,这既是艺术家人性的自然流露,也是画家对艺术的创新和发展”。王海洋告诉记者:“每个艺术家对于现实世界的观察和理解,研究和思考都是不同的,因而在作品的表现中切入点肯定也是不同的,这样才能造就出丰富的流派和特色,而每一个分支其艺术个性和表现语言都是独特的。”

的确,王海洋的艺术核心则是对精神世界的刻意描绘,虽然抛弃了绘画的写实性,却在追求艺术精神性的道路上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实现了实与虚的升华。他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吸收、借鉴了西方油画的绘画技巧,但却有机地结合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和内涵,这对绘画技法的凝练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在今年刚刚落下帷幕的全省第二届金驼奖美术大展中,他的作品《转场》更是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和众多观者的赞誉。这幅作品生动地表现了西部哈萨克牧民的生活场景,鲜活、朴实之间更是展现出了大地和人相互依存的亲密关系。画面上,在那层层峦峦荒芜的大山之中,牧民们骑着马儿、牵着骆驼、赶着牛羊,正在向有水草的希望之地迁移着,简单的画面构成却真实地反映出了牧民生存的规律。

“境有心造直观达意,切忌创作中以媚俗而取悦别人,要始终坚守用自己的心灵去倾诉。”王海洋的油画有他自己的艺术特性,他紧随时代的笔墨始终离不开西部这篇粗犷、豪迈的土地。他说:“这些年我跑遍了西部的山山水水,用自己潜心创作的这些作品先后参加了两届‘兰州八人油画展’。这批作品因为可以真实地表达西部的人文情怀而受到了观者的一致好评。”

“在创造油画风景的同时,我又将部分精力投入到了中国画写意骏马的研究中。”他说:“因为马历来被人们所崇敬,所喜爱,与马相关的名作、故事、传说更是不及其数。徐悲鸿画马,九方皋相马,王亥训马。《昭陵六骏》、《八骏图》等无不令人畅然怀真。除油画风景外之所以选择马,绝对是一份发自内心深处的天然情怀。因为我从小生活在新疆,那里自古便是骏马奔腾的世界,于是内心深处便有着与马天然的联系。这种青睐一定是冥冥之中的一种默契,既然无可探究,那只好尽享其乐。”

王海洋能选取如此熟悉,而且富有挑战的主题作为自己另一种重要表达的艺术精神,这也是他艺高胆大,不同凡响的地方。

“我对马有着刻骨铭心的感情,借以画马向往一种天赖之音,一种大化之境的心态。”他说:“我追求在平常的景色中画出自然历史和生命的统一,这样既能涵养性情,又能净化心灵,是一种将真情实感升华为审美理想和精神境界的绝佳方式。我也总是把画马作为油画风景之外的另一种艺术理想主题。草原骏马带给了我无穷的激情、冲动,进而激发出诸多灵感和艺术想象力的空间。”

王海洋画马很少用颜料,一昂头、一奔蹄皆在水墨之间,淡雅的一墨一水在他笔下却仿佛呈现出五色纷呈的感觉。就连画中的马经过他的笔墨润养,也像是找到了自己的主人,奔驰的更加得意与骄傲起来。无论画面中有多少马,都感觉要像风一样卷过去。于是,每当看到他笔下的骏马,都有一种迎面而来的大气磅礴和酣畅淋漓的气韵。

著名书法家哈建设曾这样评价:“海洋画马生动,像旋风、像闪电,或在草原上嘶鸣长空,或在旷野中奋蹄猛进,或在风雪里艰辛跋涉。活蹦乱跳,活力十足,时时刻刻展示着力量和自由,抒发着生命的美丽和强劲。看他的作品,你会感到自己也身处草原,你自己也变成了一匹骏马,无拘无束地在草原上驰骋,仿佛看到一批抑或一群骏马奔驰在广阔的草原上。”

四蹄翻腾,长鬃飞扬,那一匹匹身披重墨的骏马,以一种壮美的姿势跃然纸上,宛如历尽艰辛穿洋过海的信鸽和暴风雨中勃然奋飞的海燕,人们仿佛可以听到那仰天长啸、动人肺腑的马嘶响彻长空。应和着这悲壮的嘶鸣,四面八方涌出一片杂色的马群海潮般势不可挡地从冬日苍茫的草地上翻滚了过来,成千上万匹马聚集在一起呼啸奔腾。那长长的鬃毛、马尾在流动的浮力下飘动起来。一个接一个,一个重叠着另一个,最终凝成一个整体,飞快地向前推进。那是一幅奔腾的美,力量的美交织在一起的奇异画面。

“对艺术家来说,最自然的状态应是艺术追求的最佳与最高标准。”王海洋告诉记者:“最平凡的生活中则蕴藏着最深刻和最永久的主题,而艺术风格的个性化往往是通过绘画语言的极化进程来实现的。一幅好的国画作品除‘形神兼备’外,‘气韵’也是重要的标准。国画讲究笔墨传神,那么‘气韵’不仅是形式之美,同时也是与意境所分不开的重要元素。而‘气韵’即体现在意境的总体之中,又包含在具体的一笔一墨之中,既是形式与技巧,是绘画特征之所在,又是作品内容的有机组成因素。”

通过王海洋的解读,再一次加深了对其艺术作品的理解和认识。他的绘画作品不仅现代而且古典,是戛戛独造与循循入矩如骖如靳、相辅以行。这体现了他突出的才能以及治学之严谨。

他作画时经常会表现出一种专注的神情,这代表他内心已经达到了物我忘情的地步,也只有这样才能反反复复地琢磨,在孜孜追求中去推敲技法,去抓住一种真实美和抽象美的灵动,才能将文化属性和艺术真谛有机泼墨在画面里,从而达到意趣情趣的和谐统一。

正如哈建设先生的评语一样,王海洋的画是有品位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海洋从艺多年在自己的一方艺术天地里也博得了丰硕的收获,其作品多次入选省内大展。他还是一位有爱心的艺术家,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捐出了自己的书画作品振灾义卖,并多次参加省内举办的义拍义卖活动。

“我还正当壮年,属于自己的艺术之旅还很慢长。在今后的艺术之旅中,我一定会去创作更多的艺术精品,去奉献社会和大众。”采访的最后,王海洋用最真挚的语言许了个需要一生去坚守的愿望。

新闻推荐

甘肃省林区检察机关管辖范围实现全覆盖

本报兰州讯(记者苏叶)11月9日,子午岭林区人民检察院正式挂牌,标志着甘肃省林区检察机关的管辖范围实现了对全省所有重点国...

迭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迭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海洋生活中蕴藏着永久的艺术主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