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迭部 > 正文

位卑未敢忘国忧 《魂牵梦绕白龙江》序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4-1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人的一生中,第一个工作单位就像初恋,让人刻骨铭心,让人难以释怀。”任铁民工作了40余年,最初在甘肃白龙江林业管理局的8年,给他人生烙下的印痕最深,也最痛。

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任铁民和他同年岁的那一代人不辞劳苦,不讲条件,为国家建设和国防事业提供了数百万立方的优质木材。他们用激情、汗水和热血浇灌了那片土地,为祖国建设献出了青春和年华。

白龙江是嘉陵江支流,发源于甘、川交界的岷山北麓,经甘肃迭部、舟曲、武都、文县汇入嘉陵江,全程近600公里。任铁民在白龙江林业局工作的8年时间里,从当时尚属甘肃区划的文县九寨沟开始,逆流而上,一直工作到白龙江发源的迭部境内。他从事过政工、新闻、伐木等林业工人可能接触过的所有工作,足迹数百倍地超过了白龙江的全程,在那里留下了无数的故事。

星移斗转,沧海桑田。在白龙江工作了8年之后,任铁民带着来时的行装,带着无尽的眷恋,带着沉甸甸的记忆,离开了他们魂牵梦绕和无限伤感的那片热土。他们两手空空,带回的只有白发、泪水和伤痛。

调回兰州后,任铁民成为省广播电视台高级会计师。在这里,他把全部精力贡献给了甘肃省的新闻事业。退休不久,他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治后瘫痪病床。在度日如年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生活不能自理,喝水都要人喂。死神多次与他擦肩,医院一次次填写病危通知书。他大难不死,死里逃生。

任铁民是和共和国同龄的老三届知青,历尽人生坎坷。在他生命的最宝贵时刻,他念念不忘当年白龙江林场的生活,开始了艰难的创作。他已经不能用手拿笔写字。呈现在眼前的这部作品,是他卧在病床上,用指尖点击掌上电脑写成的。

白龙江林业局藏龙卧虎。出于一种社会责任和对逝去的青春的怀念,近几年,有许多人跃跃欲试,用一些小的篇幅记录曾经的生活。任铁民是其中的佼佼者。

白龙江管理局是一座大课堂,那里的生活丰富多彩。工作学习,诸事繁杂,虽感紧张,但更多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林业局是一个涉及项目较多的社会综合体。护林、伐木、运木材、放木排、种地、修路、建修理厂、搞水电站等工程建设,但同样也有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闲暇或者晚饭后,这些林业工作者会在林下和泉边散步。“闻山风飒飒,听泉水叮咚。慕成双成对的鸟雀轻言细语,看晚归的飞禽结伴归巢。”他们还会去小溪里捉鱼和螃蟹……

“这里的山水钟灵毓秀,幽静古老。果树满山遍野。橘子、核桃、柿子、李子、栗子……春有花,秋有果;”“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傍晚,袅袅炊烟在村寨上空漂浮,宛若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在淳朴自然优美和谐的环境里,他们曾经暂时忘记过人间纷争和心灵煎熬,忘记过利与义的冲突、灵与肉的搏杀。

那里日月永恒,诠释着生命的博大和尊严。

任铁民把他先写出来的一部分发在网上,他的许多同事和同学都在看,反应强烈到他始料未及。有人说,白龙江是一座内涵丰富的绿色宝库。而该书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原始纪实,是白龙江人生活的再现,是承前启后、励志和传承美德的精神食粮。它记录了整整一代创业者惊天地泣鬼神的业绩。

我是含着热泪读完最后一章的。白龙江林业局的工作环境及其生活一度极其艰苦。但是,那里却天天发生着人世间最淳朴、最感人的故事,任铁民把这些记录下来了。

我们有责任把这些史实告诉世人和我们的孩子。单位、同事和战友中应该要多出几个任铁民,而不要动不动就出几个调皮捣蛋鬼。这样,建设者的足迹就会被记录下来,功绩就会彪炳史册。普通百姓平凡而伟大的人生就不会黯然失色,我们的后人就会有章可循,有史可鉴。

作者很有心。凡是经历过的,都历历在目,都记忆犹新。娓娓道来,倍感亲切。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有置身其中的共鸣。阅读中,我们仿佛回到了当年,仿佛年轻了几十岁,仿佛人生又一次从头开始了。

这就是文学的魅力,也是我写作本文的目的。

这本书里记录的故事很多。有喜怒哀乐,有悲欢离合。有成功和失败,还有眷恋和乡愁。作者同时提出了许多值得反思的问题。正确与否,让读者去考量吧!

□郭健

新闻推荐

尼傲乡:群众尽享改革红利

记者加次力通讯员杨江林近日,迭部县尼傲乡雷玉卡村打麦场上,人头攒动,群众脸上洋溢着喜悦。这里正举行种植...

迭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迭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位卑未敢忘国忧 《魂牵梦绕白龙江》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