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合作新闻 > 正文

合作市纪检体制改革 步履铿锵 奋力前行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1-29 12:29   https://www.yybnet.net/

王鹏举

合作市纪检体制改革以建设一支“听党指挥、为党分忧、能打胜仗”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宗旨,以中央、省、州、纪委有关“三转”和深化体制改革有关要求为依据,在州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市纪委班子成员戮力同心的奋斗下,改革历经四年,经历了细雨无声的微变、循序渐进的量变、破立并举的质变、断裂重组的巨变,形成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改革历程。

根据中央、省、州纪委有关“三转”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对市纪委和监察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全面精简和压缩,将原本参与的45项议事协调机构调整为12项,下降了73%。在清理议事协调机构的同时,市纪委对各级机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兼职和分工进行了清理规范。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职能不聚焦、重点不突出,业务多而不精的问题,为下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委制定了《合作市市直部门和乡(街道)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暂行管理办法》,对派驻机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实行统一管理、统一保障、统一考核。

进一步调整优化纪委内设机构。将市纪委原有的内设机构进行合并调整,保留5个科室,撤销2个科室,合并1个科室,新增设4个监察室,并在人员上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大力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对5个纪检监察组进行改革,在撤销29个市直部门(单位)派驻机构纪委书记、纪委(纪检组)的基础上,以“综合派驻+单独派驻”的方式,新设6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和3个单独派驻纪检组,新设的6个综合派驻纪检组负责监督51个市直部门(单位)及所属单位,3个单独派驻纪检组负责监督公检法3个执法单位。积极协调解决编制问题。新设的6个综合派驻纪检组和3个单独派驻纪检组共核定人员编制31名,其中行政编制24名、事业编制1名,正科级领导职数9名、副科级领导职数12名。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合作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运行规则(试行)》《合作市纪委监察局执纪审查协作规则》等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监督执纪问责程序,突出了执纪审查和执纪监督之间的责任分工,明确了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组在职责上的协作关系和责任界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规范执纪量好了标尺、订好了标准。

认真做好人员转隶工作。对2017年报备登记的5名人员进行全面考察,根据考察情况,在沟通听取本人意见、市检察院意见,以及其他有关意见的基础上,对2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了转隶。认真做好基础工作。按照省、州要求完成了合作市监察委员会印章的制作,文头纸的印制,监委牌子的制作。认真做好资产划转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报请市财政局对涉改的19项办公设备和特种业务设备进行了及时划转。及时协调解决办公场所。市委协调解决一栋办公楼共28间,作为市纪委监委的办公场所和业务用房。认真做好监委班子的选举工作。在市人代会及常委会上选举任命了1名监委主任、2名监委副主任和4名监委委员,并组织召开了首届监委干部大会。认真做好建章立制。根据工作需要,积极制定了15项监委工作制度。及时开展业务学习培训。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学习了《党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贪污贿赂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推动思想融合、人员融合、业务融合,为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打好坚强的基础。

通过改革,执纪监督的水平明显提升了、执纪监督的触角不断延伸了、作风建设的准心更加聚焦了、执纪审查的程序更加规范了。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了“两查两保”“三纠三促”“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等专项行动,及时纠正和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紧盯六大纪律,着力整治治党不严、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先后成立16个督察组开展了专项督查,围绕十九大安保,开展了维稳督查,对5个单位开展了首轮巡察,深入乡镇、街道积极开展政治调研,并对3名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提醒约谈,及时督促整改中央、省、州巡视、巡察工作中反馈的有关问题。派驻纪检组深入监督单位及时监督检查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情况、“三重一大”执行情况、“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等,及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

各乡镇、街道全覆盖完成村级监督委员会建设,目前全市有47个村级(社区)监督委员会,在册人员共158名。全市10个乡镇、街道基层纪委中9个突破了案件零查处。乡镇、街道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积极打造建设乡村级廉政文化场所、警示教育室。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危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乡镇、街道基层纪委围绕“低保”“危房改造”“牛羊保险”“草原补奖”等惠农惠民项目开展了一系列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查处了3起危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作风建设做到了“四个紧盯”。紧盯节点节庆。在元旦、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对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维稳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约谈。紧盯大型活动。对香巴拉艺术节、香浪节期间,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单位)是否存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买礼品土特产等方面,进行了督查。紧盯违规接待。2017年,对涉及15条同城接待的问题,教育提醒的12条,整改完成3条,对涉及的12个部门(单位)分管财务人员进行了告诫约谈。紧盯婚丧嫁娶。对涉及婚丧嫁娶的人员,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市纪委进行严格的审批备案。

执纪审查工作做到了“五不”。批评教育不懈怠。认真贯彻落实《合作市全面从严治党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意见》,扎实开展“四种形态”约谈,2017年全市共累计开展约谈2111人(次),其中工作约谈1100人(次),廉政约谈730人(次),提醒约谈240人(次),告诫约谈33人,诫勉谈话8人。抓早抓小不拖延。对轻微违纪但不够追究纪律责任的3个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当事人认识错误、改正错误,鼓励当事人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于举报不实,但在初核中发现有其他倾向性问题的1名年轻干部,采取家访谈心、教育提醒、正面批评等方式,及时加以引导和挽救。高压反腐不动摇。2017年全市共处置信访举报线索26件,自查自办案件1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2人,政纪处分6人,开除公职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澄清事实不马虎。前后对2名干部在班子会议、干部会议上及时澄清,还干部清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对腐败分子铁面无私,对党的干部倍加呵护。回访谈心不放松。对3名受处分人员和所在党组织10名班子成员进行回访,充分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工作、思想状态,帮助其认识曾经犯的错误,引导他们勇敢面对、消除其思想上的顾虑,唤回党性回归。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性的工程,需要不断完善和推进,今后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进行人员的磨合,不断推进机制的融合,不断加强实战演练,努力建设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新闻推荐

峡村水电站增效扩容技术改造项目竣工自主环境保护验收组意见

2017年12月20日,甘南峡村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在合作市组织召开了峡村水电站增效扩容技术改造项目竣工自主环保验收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建设单位—甘南峡村电站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单位—兰州信荣水利...

合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作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作市纪检体制改革 步履铿锵 奋力前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