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合作新闻 > 正文

欢乐的“马背娶亲”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3-07 18:15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日报记者赵梅通讯员杨琳

正月里,羚城大地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开车行进在宽敞的合冶公路上,道路两旁整齐的藏式院落、纵横交错的水泥路,漂亮温馨的幼儿园、大气开阔的文化广场,将合作市农牧村新面貌展现得淋漓尽致。

半小时许,汽车停在合作市佐盖多玛乡仁多玛村。这里,即将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春送新亲”马背娶亲民俗文化活动。

“新春送新亲”马背娶亲民俗文化活动以“马背娶亲,煨桑迎亲”为主,是藏族群众特有的迎亲嫁娶风俗,已有近百年历史。

仁多玛村每年正月初七都会自发举办一次“送新亲”演出活动。

今年的演出,新娘扮演者是仲格草,新郎扮演者是才让东志,参演人员则是全村能歌善舞的年轻人。

一大早,仁多玛村的村民们便扶老携幼,陆续赶到文化广场,围坐在乡村舞台旁。坐在凳子上一边转经筒一边晒太阳的老阿妈沉静而安详,年轻人聊着天喜笑颜开,玩耍的孩童你追我赶……

上午8时许,由20位着装统一的藏族男子组成的娶亲团,前往“新娘”家里娶亲。骑马行走10公里后,娶亲团抵达仁多玛村文化广场。随后,煨桑祈福,再由娶亲团中的一名男子为村里人送上新年祝福语,祈求平安吉祥。

待娶亲队伍落座舞台两边,手抓肉、酥油奶茶、蕨麻米饭等美食上桌了。

吃着可口的美食,伴随着欢快的锅庄,文艺演出正式拉开序幕。

一首首动听的歌曲、一支支优美的舞蹈,引来一阵阵欢呼声和掌声,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文艺演出结束,媒人出场。男方向媒人的藏服里装满了红枣、水果、糖果、核桃后,又依次送上了猫、狗、猪、鸽子等,祝福村里平安和谐、人畜兴旺,祝福所有人身体健康、诸事顺利。之后,将和平鸽放飞,又送上礼物以示感谢。

接下来,媒人将红枣、水果、糖果抛向台下,寓意吉祥如意、五谷丰登。大家纷纷争相抢夺,讨取吉利。

历时6个多小时,活动结束,村里为优秀的表演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新春送新亲\’民俗文化活动完整展示了仁多玛村传统婚礼习俗和礼仪,让现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藏族传统婚礼的特色和内涵。”就读于青海师范大学的完代才让,是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希望通过整理和挖掘,为它的保护和传承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说。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改变了我们的村容村貌,提高了生活质量,我们一定努力将民族特色文化传承下去。”仁多玛村委会主任拉毛才让表示。

新闻推荐

合作:严防“节日病”

本报合作讯春节前后,合作市纪委紧盯节日“四风”反弹问题,抓好纪律和风气督查各项工作,保障廉洁过节。合作市纪委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前后明察暗访工作》的通知,抽调人员组成2个专项...

合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欢乐的“马背娶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