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合作新闻 > 正文

合作市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宣传 为平安合作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4-11 01:24   https://www.yybnet.net/

袁奂兴

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合作市紧扣建设“平安合作”这一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围绕实现“依法治市”目标,坚持建设阵地创载体、开展活动造氛围、部门联动聚合力、专项教育求突破、“法律八进”求实效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羚城普法”品牌,努力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传播法治理念、畅通群众诉求、保障法律需求、促进社会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环境。

开展专项教育,深入推进重点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破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重大草山边界纠纷的突破口和切入点,重点针对早子沟地区出现的矿物偷盗、打架斗殴等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佐盖多玛乡当江村与卓尼县卓尼县康多乡维子村边界纠纷,整合各方力量在这些重点地区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通过加强重点地区普法力量,通过会议宣讲、入户宣传、主题活动、专题培训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从根本上有效破解农牧民群众法治观念淡薄、法律知识匮乏的难点。及时制定下发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联合那吾乡、佐盖多玛乡和双联单位,通过召开动员宣讲会、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法治宣传标语、悬挂法宣横幅,营造了法制宣传的浓厚氛围。特别是组织宣传工作组深入早子行政村的13个村民小组开展普法入户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先后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0余份,开展法律解答17人次,开展专题宣讲7场次,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推进“法律”八进,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

组织47名公检法司干部担任全市47个行政村(社区)结对法律服务人员,19名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工作人员担任19所中小学校法制副校长,6名法律工作者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为基层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组建了市、乡(街道)、村(社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宣讲团、双联法律服务直通车宣讲队等普法团队,组织发动各级各部门单位成立以司法、执法人员、业务骨干为主的法治宣讲团(组),邀请州内外律师、法律工作者和学者、教授等采取开展法治讲座、专题宣讲、案例解析的方式,深入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学校、企业,结合自身职能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了20多场次以上的法治宣讲。积极组织全市上下认真开展以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寺院、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法律八进”活动。各乡街道、各部门单位以现场法律咨询、法制巡回宣讲、办培训班、举行法律知识讲座、发放普法资料等方式,利用各类民间节日、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法律八进”活动。2016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00多次,出动宣传车200多台次,受教育人数8万余人次,散发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藏汉双语宣讲40余次,展示宣传板块60多块,悬挂宣传条幅50多条,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有效扩大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

突出节点宣传,着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把重要节点作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良机,努力形成法治宣传教育此起彼伏的连贯态势。充分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19”中国旅游日、世界环境日、国际禁毒日等节点,妇联、工商、旅发委、国土、环保、水利、食品药品监管、税务等部门都围绕部门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发放相关普法资料,进行法律咨询服务。

加强载体建设,着力搭建+法治宣传教育新平台。

搭建社区法治宣传载体。及时更新了河西上院法治文化广场、通钦街道普法漫画墙、当周知合玛路社区法治文化一条街和市藏小法治宣传长廊的普法内容,用漫画、案例、名言警句、宣传标语等形式,重点宣传民族团结、“七五”普法和《宪法》《婚姻法》《交通安全法》《青少年权益保护法》《劳动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打造新媒体普法载体。开通了“羚城普法”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公众,紧扣时代脉搏,紧扣社会舆情,以简明、新颖、活泼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拓展了普法宣传载体,畅通了普法信息渠道,实现了指尖上学法、生活中普法的办号宗旨,为普法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方式。协调市委宣传部、市纪委、市政府办、市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在其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制作刊播普法公益广告,开展普法宣传,搭建法治宣传教育新平台。

编印普法图书资料。2016年以来部分单位对原来编印的普法资料进行了更新编印。市检察院、法院、妇联、公安局交警大队、安监局、食药监局、环保局、农牧林业局、卫计局等都寻找和选取相关法律法规,编辑印制成普法资料发放到全市干部群众中,为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学法用法提供教材和资料。

新闻推荐

合作交警深入农牧村小学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本报甘南讯(记者赵梅)“不坐黑面包车,摩托车、三轮车这些安全系数低的车辆也不能乘坐……”近日,合作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深入勒秀镇中心小学,开展新学期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和法律...

合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作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作市多措并举推进普法宣传 为平安合作建设添砖加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