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合作新闻 > 正文

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改革开放40年甘南州民政社会救助工作综述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9-26 09:33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是甘南州民政社会救助事业全面发展、民政职能不断强化、业务工作不断拓展的40年。

聚焦40年后的今天,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各族群众实现了由40年前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转变。大幅提升的城乡居民收入、可靠的社会保障、先进的医疗条件、丰富的文化生活、放心的社会治安……日新月异的变迁托起甘南州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

记者加次力

城乡低保:一个群众也不能少

40年来,甘南州民政系统努力践行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认真履行维护民利、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的基本职责,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兼顾,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创新、砥砺奋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甘南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8年,甘南州开始在合作市进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试点,确定最低生活保障线为每月90元,保障对象988人,月人均补助水平37元。1999年,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在甘南州全面推开。截至2017年底,甘南州共有城市低保对象13206户31384人,保障面占甘南州城镇人口的22%,城市低保指导标准提高7.6%,合作市达到541元,临潭等7县达到49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7.6%达到419元,实行差额保障。从1998年至2017年,共发放城市低保资金8.99亿元。2006年10月,农牧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始启动,小范围、低标准推行此项政策,6.7万农牧村贫困人口纳入了保障范围。

甘南州通过不断完善政策、扩面提标、清理规范、精准认定,2017年底,甘南州共有农村低保对象46516户158014人,保障面占甘南州农村人口的28%。农村低保标准由最初的600元/年提高到3720元/年,增长了520%,从1998年至2017年共发放低保金16.25亿元。

养老服务:让“空巢”变“暖巢”

改革开放以来,甘南州民政系统抢抓机遇,以项目实施促进民政福利事业发展,甘南州社会福利机构设施得到较快发展。截至2017年底,甘南州共投入18500万元,新建、改扩建社会福利机构17个,敬老院33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个,农牧村互助老人幸福院320个,特困僧尼寺院供养点10个。

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社会福利院(福利服务中心)8个、敬老院22个,设置养老床位1600张,甘南州入住福利院老年人224人,床位利用率52.3%,入住敬老院老年人246人,入住率28%。甘南州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惠民政策: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06年以来,甘南州贯彻落实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各县市已经把五保供养配套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切实解决五保户吃、穿、住、医、葬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出台了《甘南州农牧村五保供养实施意见》。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新建和扩建农村敬老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五保对象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制定了《甘南州特困人员供养工作实施方案》。至去年底,甘南州有特困供养人员3776人(集中供养285人,分散供养3491人),按照集中供养6432元、分散供养5187元的新标准执行。同时,将城市低保中剥离出的82名“三无”人员,按7566元的省级标准纳入了城市特困救助供养范围。

为解决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2006年,甘南州全面启动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建立了资助医疗救助重点救助对象参合参保、住院救助、门诊救助、慈善大病关爱救助、临时救助相结合的“五位一体”救助机制,由单一的住院救助发展为住院、门诊、资助参保参合、重特大疾病救助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由原来的“医前垫付、医后报销”转变为“随来随治、随结随走”的一站式即时结算。

从1998年至2017年,甘南州共救助困难群众194.76万人次,支出2.3亿元。重特大疾病救助标准逐年提高、救助范围不断扩大,救助病种由26种扩大到50种,形成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报销模式,有效解决了农牧村贫困家庭基本医疗问题。2010年甘南州全面建立城乡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截至2017年底,为因灾、因病、因突发性事故等造成生活临时困难的群众及时提供临时救助,累计救助困难群众15.82人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1.6亿元。

2017年甘南州救助困难群众21.78万人次,发放救助金4158.7万元,其中重特大疾病救助3413人,发放救助金2300万元。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24万名困难群众代缴参保金。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负担的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部分实行兜底救助。

关爱孤残:让爱撒满人间

2013年,州委、州政府将提高孤儿生活补助标准列入民生实事,福利院集中养育孤儿生活费由84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散居孤儿每人每月由440元提高到640元,及时落实了孤儿生活费自然增长机制,使孤儿生活和学习等得到有效保障。

从2012年开始,对贫困县农村贫困家庭重度残疾儿童进行集中收养。截至2017年底,甘南州共有重度残疾儿童330名,其中愿意入住福利院(儿童部)实现集中养育重度残疾儿童24名。将甘南州1137名留守儿童和982名困境儿童全部纳入保障监管体系,留守儿童中163名无人监护、1人辍学、18名无户籍、305名监护差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困境儿童中享受孤儿保障514名,甘南州儿童福利院集中养育规模不断扩大,孤儿人数由2012年的21名新增为现有的45名,其中包括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6名。州县市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按现行分散供养孤儿标准每月640元、集中供养标准每月1000元,自筹资金发放生活保障金。

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40余载春华秋实,已然铭刻下甘南州崭新的历史坐标。侧耳倾听,座座帐篷里飘出的幸福之歌格外嘹亮,一项项社会管理创新举措,温暖着群众的笑脸,滋润着百姓的心田。

新闻推荐

甘南州合作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甘南交土告字[2018]22号

序号宗地编号宗地位置出让面积土地用途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建筑限高出让年限起始价加价幅度竞买保证金1合作市G00301020...

合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力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改革开放40年甘南州民政社会救助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