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合作新闻 > 正文

税务登记证的变迁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0-16 09:0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徐晓倩

通讯员赵灵芝

周雪征

9月28日,国庆节前,在合作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发生了一件“棘手”的事:

74岁的老纳税户张延仁,执意向窗口人员索要税务登记证。当工作人员告诉他,营业执照就可以代替税务登记证时,张老有点生气:“我做生意多少年了,每次更换营业执照都能拿到税务登记证,这次为什么不行?”

张老边说边从手提袋里拿出足有半尺多厚的一摞纸,全是完税证、缴款书、停歇业申请等,吸引了周围好多纳税人凑过来。有些眼尖的年轻人惊叹:“还有80年代的完税证啊,比我年龄还大。”

导税员见事情一时半会处理不完,便赶紧扶张老到休息区坐下,一边帮他整理票据,一边详细了解情况。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1983年,在家人和亲戚帮助下,张延仁买了辆车,专跑长途运输。从那年开始,他有了人生中第一张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每年给国家上缴税收近三百元。那个年代,好多家庭都不富裕,张延仁觉得自己从小是个苦孩子,吃不饱穿不暖,如今生活有了保障,手头有余钱,给国家上点税是应该的。

就这样,张延仁的运输一跑就是九年。

1991年3月,张延仁发现了一个商机:跑了几年运输,基本都是把当地的畜产品运往外地,而把外地的米、面、油拉回来给当地粮店。合作市粮店不多,人们常常要跑好几里地才能到粮店。而自己家就在街边,交通方便,妻子又在家闲着,何不在自家院里开个粮店?

说干就干,张延仁将临街的几间房收拾出来。几天后,他家的“武运粮油铺”正式开业,营业执照上的法人是他妻子罗金莲。

1996年3月,张延仁的妻子被查出有病,不适宜再从事粮油销售业务。张延仁只好放弃跑运输,自己守着粮油零售店,营业执照上的法人代表换成他的名字,税务登记证也做了相应更改。因为诚信经营,粮店生意一直很好,每月缴纳的税金从80多元慢慢增加到90多元、180多元,一直到270元。

随着政策逐渐放开,市面上做米、面、油等零售生意的个体户渐渐增多。当有些个体户抱怨做生意还得上税时,张延仁主动当起了税收宣传员,劝大家主动诚信纳税。有人嘲讽他是钱多烧的,不但不想办法逃些税给自己多留点,还劝别人也上税。张延仁回答:“大河没水小河干,只有国家富起来了,我们做买卖才能更踏实。”

2009年1月1日起,国家出台了增值税起征点调高的政策,粮店不用缴税,张延仁也就不再跑税务局了。几年中,只有在营业执照上的法人代表换成他儿子张戈的名字后,老人来了一趟办税厅,变更了税务登记证。

今年9月,张延仁来到合作市税务局办税大厅。多年不来,这里增加了许多年轻的面孔。他也顾不上找熟人,径直跑到窗口去办税务登记证,然后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这次来是因为老人去工商局将营业执照上的法人代表变更成了自己的名字。随后,他拿着新办理的营业执照和旧的税务登记证件到办税厅来办理相关手续,没想到税务干部竟然告诉他不用办了。弄清事情后,帮着张延仁整理票据的导税员笑了:“张叔,2015年10月1日,全国就开始推行‘三证合一’,也就是说对于工商登记已采集信息,税务机关不再重复采集。现在,您到工商部门领取了载有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后,无需再进行税务登记。您过来在我们的系统里也只做查询并保存的操作,就等于同时更换了税务登记证,所以税务局早就不打印税务登记证,您也不用再多跑路办理任何手续了。”

通过导税员地耐心讲解,张延仁老人总算弄明白了,心里的一团火也消了下去。

“老人家,您40多年来缴纳税款的各类凭证可得好好留着,都成历史文物了。”周围有几个纳税人调侃道。

“是啊,是啊,是得好好留着。”张延仁感叹,“想当年,我跑个体运输,不久就赶上改革开放40年,国家政策好,不管跑运输还是开粮店,生意一直做得很顺。原以为税款会跟着水涨船高,没想到后来竟然不用缴税了。几年没来税务局,这次来才发现,国家不光是在税款征收上让利于百姓,连做生意要办的手续也越来越简便,变化真的大啊。”

“还有呢,我们还推出‘最多跑一次’和‘不来即享’服务措施。以后,您跑税务局的次数会越来越少,您只管在家安心经营粮店生意。”导税员微笑着又给张延仁介绍了一些纳税服务新举措。

“变化真大啊……”张延仁感慨着,把整理好的资料装进手提袋,满意地离开了办税厅。

新闻推荐

甘肃甘南:残障学生的好“阿妈”

新华社电(记者刘能静马莎)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有一所特殊的学校,104名残障孩子在这里读书、生活。而这些孩子...

合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作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税务登记证的变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