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合作新闻 > 正文

历史重任 时代担当 改革开放40年甘南州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综述

来源:甘南日报 2018-10-17 08: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杨晓飞

1979年6月,夏河县工商局成立。

1979年10月1日,甘南州工商局成立。

1981年12月,临潭、舟曲、碌曲、迭部、卓尼县工商局成立。

1984年12月,玛曲县工商局成立。

1998年1月,合作市工商局成立,6月原甘南州工商局合作分局移交更名为合作市工商局。

2017年,甘南州工商局内设科室14个,挂靠消费者协会、个体劳动者协会。

2017年12月,甘南州有合作市和夏河、临潭、卓尼、舟曲、迭部、玛曲、碌曲8个县级工商质监局,24个工商所。1999年1月,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2014年1月,恢复地方政府分级管理体制。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甘南州社会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也走过了从恢复、发展到成熟的历程,其职能在不断变化、拓展和升华。

市场主体数据变化喜人

有数据记载,1986年,甘南州共有市场主体6016户,注册资本2.88亿元。其中企业787户,注册资本2.8亿元;个体工商户5206户,注册资本718万元;私营企业24户,注册资本96万元。

2017年12月,甘南州共有市场主体3.7万户,注册资本651.2亿元。其中内资企业923户,注册资本249.94亿元;私营企业4994户,注册资本281.6亿元;农民专业合作社5639户,注册资本88.8亿元;个体工商户25445户,注册资本30.85亿元。

2017年与1986年相比,市场主体户数和注册资本分别增长5.15倍、225倍。

商标注册空前活跃

2004年7月,州工商局设立商标广告科,2016年“三定”方案设立商标科。2017年12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设立甘南商标受理窗口,24个工商所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

甘南州第一件注册商标燎原牌,注册商品为奶粉,注册时间1979年10月31日,注册企业甘南州乳品厂。1999年,甘南州共注册各类商标22件。2014年,甘肃华羚乳品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驰名商标,填补了甘南州驰名商标空白。截至2017年12月,甘南州有注册商标1406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件,甘肃省著名商标24件,甘南州知名商标25件,国际注册商标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

2018年4月,州政府对获得驰名商标的1户企业和获得甘肃省著名商标的12户企业兑现奖励,共290万元。

改革工作亮点频出

2013年到2017年,州工商局坚持“围绕中心、创新担当、服务大局、顺势而为”理念,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大胆改革创新,工作年年都有新突破。

积极“禁塑”,根治“白色污染”。6年来,甘南州工商系统查处案件345起,收缴塑料购物袋10多吨,罚款33.33万元。“白色污染”在甘南成为历史,并在“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纵深推进甘南州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甘南成为全国首个“无塑”地区。

探索“先照后证”改革。2013年,甘南州涉及经营餐饮服务、宾馆住宿的经营户,实行“先照后证”登记制度,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方便经营户多点经营,大力实施“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改革措施,比全国登记制度改革提前8个月。2016年初,推出“凡能证明住所合法性的证明均可以作为注册登记条件”改革便民措施。

西北地区率先实行“三证合一”改革。2015年2月2日,发出西北地区首张“三证合一”营业执照,开创了西北地区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先河。为甘肃省“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积累了经验,得到省政府和省工商局充分肯定。

实行消费侵权先行赔付。2016年2月25日,州政府印发了《甘南州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办法》,率先全国建立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制度。2年来,甘南州接到咨询5900人次,处置旅游消费投诉418件,当场赔付89件,为消费者赔付资金11.48万元。

破解非公经济发展融资难题。截至2017年12月,累计为小微企业担保贷款5.93亿元。甘南州有非公经济市场主体3.46万户,注册资本368.24亿元,分别占甘南州市场主体的97.4%和59.8%。非公经济市场主体从业人员13.63万人。甘南州非公经济GDP比重由2012年38.2%增长至2017年的50.7%。

行政执法工作屡创佳绩

1986年到2005年,甘南州工商系统查办市场违法违章案件3840件,罚没款23.52万元;公平交易案件1697起,罚没款379.27万元,案值775.64万元。

1999年至2008年,全系统共办理各类经济案件1864件,罚没款213万元。办案件数比1978至1998年增长304.6%,罚没款增长204.8%。

2013年到2017年,甘南州工商系统共查办案件1465件。5年来,州工商局转变执法理念,大力查处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不正当竞争大要典型案件20余起,罚没款114万元。案件查办数、罚款额创历史新高,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公示率100%。

回望来路,不改初心;跨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数字变化记录了甘南州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稳健发展的步伐,也预示着明天必将奏响更加华美的乐章。

新闻推荐

合作市人武部 合作市民政局 组织开展新兵起运欢送仪式

本报合作讯近日,2018年度新兵起运欢送仪式在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举行,全市党政军领导,各界群众和新兵家属为即将步入...

合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重任 时代担当 改革开放40年甘南州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