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合作新闻 > 正文

锻造巴山税务铁军 谱写达州发展新篇 记奋进中的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

来源:达州日报 2018-12-17 11:50   https://www.yybnet.net/

达州市税务局“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民营企业座谈会。

上街宣传“营改增”。

开展与两会代表委员话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税金贷”破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题,助力达州市金恒机械发展壮大。

搭建西南首个银税合作平台,举行银税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川渝合作示范区国地税合作会议。

●巍巍巴山,悠悠渠江。中国气都,巴人故里。在这方文明进步、加速崛起的热土上,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在达州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的坚强领导下,肩负着700万父老乡亲的厚爱与期待,为国聚财,聚力发展;为民收税,风雨兼程。他们见证了1994年国地税分设、2018年国地税合并,经历了“营改增”“金三”上线等重重考验;他们筚路蓝缕、薪火相传,为建设幸福美丽达州忠诚担当、殚精竭虑、呕心沥血。

这是一段奋斗的“税月”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社会主义税收事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1994年,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实行省以下国家和地方税务机构的分设。分税制的设立,成为了新中国成立40多年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内容最深刻的一次税制改革。税务事业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蓬勃发展;达州税务人改革创新,砥砺奋进。

川东北达州,丘陵与山地交织,幅员辽阔,特殊的地貌让税收工作异常艰辛。寒冬酷暑,达州税务人骑车、走路、坐公交往返于山谷煤矿、偏僻乡镇、田间农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们看账簿、查报表,开展纳税辅导、政策宣传,交通靠走、宣传靠吼、开票靠手。面对山高坡陡、交通不便、自然环境恶劣、工业基础薄弱、税源结构单一的现实,达州税务人一直发扬着“忠勇刚强、负重自强、奋发图强”的巴人精神,不折不挠,埋头苦干,带好队,收好税。

为了天然气税收,达州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活用足税收政策,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带领下,与相关部门一道,三上北京,五赴河南,八去成都,共同实现了天然气企业“就地登记、就地注册、就地纳税、就地转化资源”的愿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财税优势,天然气税收异军突出,造福达州。

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纳税信用运用,达州市税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联合相关部门,整合税务、金融两大优势资源,共同搭建西南地区首个跨系统、跨部门、跨行业的银税合作平台,推出全省首款纳税信用增值金融产品“蜀信·税金贷”,变“分散资源”为“集成优势”,变“纳税信用”为“融资资本”,破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难题,实现了多方合作共赢。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人民日报》、四川电视台等25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多个市州前来观摩学习。

为助力脱贫攻坚,达州市税务局与达州市农商行深度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发出“蜀信·税农贷”金融扶贫产品,变纳税信用为扶贫资本,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农产品超市等涉农企业发展壮大,撬动扶贫产业发展,“贷”动贫困群众脱贫奔康,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为有效解决税收征管交叉、信息共享不畅和纳税人“多头跑、重复找”问题,达州市税务局联合遂宁、广安及重庆市毗邻9个县(市、区)开展跨区域合作,形成“9+3”合作方式,开启了国地税川渝合作“32+N”新模式,激发了跨区域税收征管新活力。

为方便纳税人,在全省推出了以“随时随地随心”办税为主题的“易办税”纳税服务品牌,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在全省首建国地税联合办税厅,提前实现了让纳税人“进一个门、叫一个号;同一窗口、办两家事”的目标,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重复找”问题。

如果说从“金一”到“金三”,开启了税收大数据时代,为科技管税、信息管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的话,“营改增”则让人更加难忘,达州税务人直接参与、推动和见证了税收改革进程,亲历了“营改增”税制全面转换。“营改增”攻坚战捷报频传,党建工作绽放异彩,征管服务全面升级,文明创建硕果累累……

厘厘聚沙塔,寸寸家国心。每一笔入库的税款中都饱含着达州税务人的辛苦,每一项税收信息化的会战里都有达州税务人的身影,每一份税收政策的落实中都有达州税务人的汗水,每一次为纳税人的服务里都有达州税务人的热情……他们是达州税收历史的创造者,是共和国走向强大的见证者。

这是一段光辉的“税月”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伴随着税制改革、征管改革和机构改革,达州3000名税务铁军在时代的航船上扬帆启程、奋力前行。全市税务人将“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抛在身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神圣使命、践行税务精神,谱写出一曲曲“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税月”华章。

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加大法制宣传,严格税收执法、强化稽查评估,执法无错案,行政无复议,诉讼无案件。一半以上县(市、区)局创建为全省税务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和全省法治税务示范基地。2017年,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等国家四部委在达州召开“打虚打骗”现场会,达州市税务局被誉为“依法征税、文明征税、科技征税、廉洁征税”的典范。

深化国地税合作,创新“32+N”川渝区域合作,在全省首建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荣获“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称号;创新银税互动,将“纳税信用”转换为“融资资本”,破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题,“税金贷”开西南先河,“税农贷”系全国首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随时随地随心“易办税”纳税服务品牌,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以便捷指数换群众满意指数。创新之举被央视、《人民日报》等20多家中央和省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

突出党建引领,思想强党、组织建党、文化兴党、制度管党卓有成效;开展横向联动,纵向联建,同向联合,一大批党建品牌落地生根,与国家税务总局联建的“巴山税徽映党旗·千里携手新长征”党建品牌,获得总局领导肯定性批示;2018年,党建特色品牌和党建示范基地创建双双获得全省第一,被四川省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文化建设异彩纷呈,“税悦达人”“多彩税月”等税务文化品牌入脑入心;“賨莲”“红廉”“竹廉”“莲廉”“孝廉”特色廉政文化精品应运而生,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通过“党建兴村、产业强村、创业富村、文化靓村”,提升“造血”功能,助力精准脱贫,达州市税务局机关、渠县税务局、罗静、陈思燕等被表彰为全省扶贫先进集体和个人。

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兴税战略,优化班子结构,建好骨干“人才库”,形成了以“专业人才为基础、骨干人才为支撑、领军人才为旗手”的梯级人才格局,队伍建设,活力迸发。32人入选全国税务领军人才、总局人才库、总局“115工程”、地方后备人才,涌现出“全国最美家庭”“中国好人”“全国税务系统纪检监察先进个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典型,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等300余项殊荣,连年获得达州市绩效管理先进单位,被授予全省税务系统绩效管理示范单位。

多年来,达州税务始终坚守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以组织税收收入为中心,努力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国地税分设24年来,累计组织收入1200亿元,税收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75.3%;落实各项税收优惠近200亿元,改革红利日益凸现,助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年纳税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由1994年时的6户递增至252户,为达州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回望来路,达州全体税务人怀着初心和梦想,不惧艰难前行,披荆斩棘克难,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贡献着达州税务的智慧和力量。面向未来,达州税务人怀揣新希望,以“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和“竹杖芒鞋轻胜马”的乐观,重整行装再出发。

这是对“税月”新的期许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2018年,国税地税合并,这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篇章的开始。

机构改革任务艰巨、时间紧迫。达州税务人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勇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极强的执行能力推进机构改革,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工作状态狠抓税收主业,确保了改革期间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收入不减,实现了税收业务工作与机构改革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了市县乡级新税务机构顺利挂牌,促进了新机构人合、事合、力合、心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新税务力量。

为降低办税成本,达州市税务局持续完善技术支撑平台,加快CA认证和“银税卡”推行工作;为深化简政放权,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目前仅保留税务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项。针对基层税收执法规范度、透明度、准确度不够,执法风险较高的问题,组织开展税收执法督察和税务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全面推行税务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改革试点,有力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为提高办税速度,达州市税务局加强实体办税厅建设,强化信息系统、业务支撑、导税团队保障,纳税人基础事项办理速度由15分钟缩短至5分钟,办税速度总体提升50%以上;推广“四办”清单,实现“一网通办”,实现“一键咨询”;推行中午服务不“打烊”、容缺办理、现场办公,方便纳税人随时随地办税。

为满足多样的个性需求,达州市税务局针对旅游扶贫企业发票开具难、管理难问题,探索试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一票通”,将税务局、消费者、经营者、服务单位、报销单位链接成闭环结构,实现门票、发票、现金流、经营数据集约管理。仅巴山大峡谷每年可节省发票管理成本57万元。

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达州税务人认真贯彻落实总局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26条措施,一场“问需求、查短板、帮发展”活动在巴山渠水如火如荼开展、落地生根,让问需问难更“贴心”、查找短板更“安心”、帮扶企业更“暖心”。

为回应纳税人改革期待,达州税务人通过上门问、电话访、座谈答等方式,及时解决办税堵点、难点,一项项便民惠民措施落地生效,一份份优化服务举措应运而生,带给纳税人全新体验,有力回应了纳税人对税务机构改革的新期待。

“分设是历史的选择,合并是时代的呼唤。我相信新组建的税务机关,一定能更好地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一定会在新征程上,识大体、顾大局,当好改革的拥护者和宣传者;行大道、讲大义,当好改革的倡导者和先行者;谋大事、担大任,当好改革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一定能够开创达州税务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这既是达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龚兵对全市人民的庄重承诺,也是700万达州人民对达州新税务满满的期许。

两税重聚首,一合天地宽。新时代,新气象;新机构,新作为。新的税务机构给予了达州税务人新的生命力,全市税务人将继续乘改革之风,咏时代之曲,守聚财之旨,圆强国之梦,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启航新征程,以更加辉煌的成绩续写新篇章!

□文/图 杨述伟 本报记者 姚丹

新闻推荐

当周街道办扎实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

甘南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主办甘南日报协办本报合作讯(记者杨晓飞)合作市当周街道办结合“双城同创”活动和“冬...

合作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合作市,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学技能 奔富路2018-12-11 09:12
猜你喜欢:
合作市那吾镇召开2018-11-22 09:11
评论:(锻造巴山税务铁军 谱写达州发展新篇 记奋进中的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