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合作 > 正文

富民产业 稳定脱贫有后劲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4-10 04:00   https://www.yybnet.net/

人民日报记者 银燕

核心阅读 5年多来,甘肃藏区有20万余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31.06%下降到2018年底的3.41%。

脱贫攻坚,不打折扣。培育富民产业,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贫困村合作社全覆盖,居住分散的农牧民也能抱团取暖;扶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就地就近实现旅游增收有了平台……

如今,这里的百姓日子越来越滋润,脱贫致富的动力不断增加。

甘肃藏区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的8个县市和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共9个县市。甘肃省扶贫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藏区贫困人口从2013年底的22.65万人下降到2.4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1.06%下降到3.41%。其中,2017年合作市已摘帽,2018年有碌曲、玛曲、夏河、卓尼、迭部5个县申请摘帽。全年退出贫困村218个,累计退出272个,占全省藏区贫困村总数395个的69%。

“一条牦牛绒围巾能卖2000多元,每个月能产800多条”

扶贫车间 就近提升附加值

走进诺乐农牧发展公司甘南分公司(以下简称“诺乐”)的扶贫车间,几位藏族妇女正在认真做活。在她们手中,牦牛绒变成细线,再经过手工精确穿线、并股、织造、染色,随着织布机飞转,一条条漂亮的围巾现出雏形。

“这之后,经过整烫、整理等步骤,一条围巾就制作完成了,整个流程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在成品陈列室,扶贫车间致富带头人道吉仁青笑眯眯地说:“我们主要生产纯手工牦牛绒制品,包括围巾、衣服、包包和毛毡制品等。一条牦牛绒围巾能卖2000多元,每个月能产800多条,国内外都有售,而且主要在国外销售。”

道吉仁青介绍,2018年底,在政府的引导下,诺乐被确定为当地的扶贫车间。目前村里有120多位村民在工厂就业,其中20多位是贫困户,厂里管早饭和午饭,每个月工资是3000元。

“甘南属于藏区,百姓居住得比较分散,产业也较分散,农牧业产品附加值不高。这个扶贫车间能生产出附加值较高的产品,这种模式很好地适应了当地的现实情况。”合作市副市长旦正道吉说。

甘南州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近年来,甘南州围绕让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不断培育富民产业,进一步夯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基础。像诺乐这样的扶贫车间,2018年甘南州建成了62个,就地就近吸纳贫困劳动力30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38人,人均实现月工资收入2620元。(转4版)

新闻推荐

“一会一节”甘南场馆建设暨开幕式系列活动策划方案汇报会召开 宋亮出席并讲话 俞成辉主持

本报讯日前,“一会一节”甘南场馆建设暨开幕式系列活动策划方案汇报会在兰州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出席...

合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富民产业 稳定脱贫有后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