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合作 > 正文

如沐春风 奋勇前行 合作市第二小学 马莉萍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8-19 09:33   https://www.yybnet.net/

又是一个春和景明的日子,一时童心大发,携家人去合作远郊寻觅春的踪迹。坐着舒适的车子,经过宽敞的马路,我们一家来到了离合作市区二十多公里外的卡加道乡。

站在高高的山岗,放眼望去,虽然高原的春天总是来的有点迟,但那“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景象,总是让人心中充满惊喜。远看,山坡上一排排、一行行的人造松林,虽然还未呈现绿意,但看上去生机勃勃;近看,脚下一团团、一簇簇,草原上的碧草已然大胆地从地下探出头来,尽情地沐浴着这美好的春光。青山绿水,山清水秀。洁净的草原,优美的环境,使人倍感留恋。

太阳已升得很高,在阳光下,一抹鲜艳的红色映入我的眼帘:五星红旗在和煦的春风中缓缓飘扬,白墙红顶的四层教学大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平整宽阔的人造操场两旁,两幢红黄颜色的楼房相映成趣……这难道还是我记忆中的合作市卡加道中心小学吗?我不禁陷入了回忆。

二十多年前,我刚从甘南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卡加道中心小学任教。不到二十岁的我,怀着对未来的梦想和憧憬,怀着对教师工作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前往学校报到任职。那时,合作市区到郊区的交通极为落后,我好不容易搭乘了一辆农用“兰驼”拖拉机,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颠簸了两个多小时才到了学校。看着自己满身的尘土,初为人师的兴奋感竟荡然无存。走进校园,高低不平的山坡上,中间是国旗台,左右两边是砖木结构的瓦房,共6间,是学生教室,这也是学校的主体建筑。右侧教室旁边是几间教工宿舍。因为我是新教师,宿舍紧张,我被分到学生空余的宿舍。学生宿舍是几间破败不堪的土坯房,门窗和墙面上有很多很大的裂缝,有些裂缝中能塞进我的手指。每当冬天来临,凛冽的寒风从裂缝中涌入,发出凄厉的响声,竟使我夜不敢眠。那时,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单一,除了正常的课堂学习之外,课间生活也极其贫乏。上课时上课,下课时追逐打闹,成为当时学生校园生活的主体……

今天,卡加道中心小学旧貌换新颜,变化巨大,早已不是我记忆中的那所学校。且不论学校育人理念的改变,单是学校环境的改变,使人欣喜万千。近几年,学校先后兴建了教学楼、宿舍楼、综合楼、餐厅、锅炉房等教学及辅助设施,极大的方便了学生学习生活所需。音乐室、书法室、美术室、科技室、录播室、校医室、舞蹈室、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体育器材室、微机室、洗浴室、食堂等功能室的陆续落成,极大的改善了育人环境的物质条件……

卡加道中心小学是我事业起航的地方,酸甜苦辣,难以尽述。虽然我早已离开了这所学校,但在这儿生活、工作的阶段,磨砺了我的精神意志,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因此,我难以忘记这段经历,更难以忘怀这片土地。是的,我们的生活状况曾经困难过,我们的工作条件曾经艰苦过。今天,二十多年过去了,在人类历史上,二十多年只是一瞬,可是,对于我的祖国,对于我们生存的这片土地,二十多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富民强、日新月异,我不禁想唱一首对祖国的颂歌。

窥一斑而知全豹,落一叶而知全秋。卡加道中心小学的发展变化是祖国学校教育繁荣富强的一个缩影,也是国家教育各项惠民政策的体现。遍观我们周围的学校,不论是城市学校,还是乡村学校,都是今非昔比。美轮美奂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窗明几净的学生宿舍鳞次栉比,安全健康的学生食堂食品琳琅满目,方便快捷的现代化教学手段走进课堂,学生课余社团和兴趣小组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学生课余各项活动开展的生龙活虎、有声有色……

我是幸运的,我为我自己生活在这样一个强大、和谐、安宁的祖国而感到幸运。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伟大祖国欣欣向荣,长足发展一日千里。我作为祖国繁荣富强历程的亲历者,受益者,如沐春风。学校的变化离不开祖国的强大,学生的成长离不开祖国的春风与雨露。而我,作为一名教师,在祖国七十华诞来临之际,愿牢记自己的使命,全身心履行个人的工作职责,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奋然而前行!

新闻推荐

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学校建校四十周年暨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办学三十周年庆典公告

风雨兼程四十载,砥砺沧桑三十年。2019年金秋9月,甘南州卫生学校迎来建校40周年、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迎来办学30周年...

合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沐春风 奋勇前行 合作市第二小学 马莉萍)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