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合作 > 正文

红色的青稞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8-31 01:40   https://www.yybnet.net/

七八月份,是甘南草原最美的时节。几年前第一次到甘南,恰巧就是八月。

如茵的绿草,一直从公路两边铺陈到远处的山顶。红的、黄的、紫的、粉的、蓝的,各色花朵,一丛丛、一片片点缀着草原的夏天。天空醉蓝深邃,白云纯净高远。一行人,几辆车,在合作市汇合后匆匆奔向玛曲。

这次行程是为了解当地“公司+合作社+农户”这种新的农牧业运行模式而来。同行的有农牧业专家、政府农牧业方面的领导、农牧合作社的负责人、媒体记者。还有银行方面的领导,也是专程来了解合作社资金的需求。顺利抵达玛曲后,一行人按工作程序,各取所需。参观的、走访的、采访的,各行其事。牧民对“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比想象中接受要快。不论是养殖、种草、还是种粮食都不愁销路、不愁资金,好的帮扶政策让他们充满希望。

在玛曲住了一宿,第二天一大早返回合作。不巧的是,我乘坐的第一辆越野车,在离合作还有二十多公里的地方抛锚了。司机努力了半天,还是打不着火。只好就地等待后面的车辆。

这时候地里青稞已经快成熟了。停车的路边,就生长着一大片的青稞。第一次看见这种长相与大麦相似的植物,很新奇。特别是几个记者,都跳下车,蹲在田边仔细看。很快发现有的植株比较特殊,穗和杆都是红色的。而且是那种当下很流行的“西瓜红”,很漂亮。就连当地的司机师傅都说没见过。大家好奇地嘀咕:这红色植株到底是优良品种,还是一种病变。就相互着鼓动拔一棵样品,好向后面车上的专家请教。

经不起自己的好奇和同行者的鼓动,我就在铁丝网找到了一个大点的洞,探进半个身子,在一撮红青稞中捡了一株穗子最红最大的拔了起来。没想到碰到了连根的,加之土地松软湿润,一拔之下竟然将五棵青稞连根拔起,而且都是红的。

这下记者们兴奋了,拿出小剪刀,剪下了麦穗。还准备让专家看过后,给同车者一人一棵留个纪念。正在大家聊得热闹的时候,突然发现身边多了一个小伙子。皮靴藏袍,高大壮实。小伙子看着我们手里的青稞穗问:“你们是干什么的?怎么糟蹋我们的粮食?我们这个围栏,把牛都能挡住,难道挡不住人吗?”

我们一看小伙子生气的样子,就赶紧解释:“我们是记者,看见这种红的青稞很喜欢,就拔了几棵,想让专家看看是不是有问题、或者是一个新品种。”小伙子说:“不要说得好听。这些粮食你们要尽管拿去好了,不过我要收钱。”

我们理亏,于是问:“要收多少钱?”小伙子说:“一棵一百元。你们手里有五棵,这地上也有五棵,总共1000块。”

他所说的地上的五棵,就是刚刚剪下来的麦秆。我们都被他逗乐了:“先不说钱是多少,就说这数字都不对吧。这穗子是从那些秆子上剪下来的,总共就五棵,你不能这么算!”小伙子眼睛一翻:“你们糟蹋粮食,就应该受到惩罚。要不然你到村里说去,让大家去评评理。”

同车的还有一位合作市农牧业局的领导,是藏族干部。见我们让小伙子给僵住了,就过来打圆场。说:“我是市上农牧局的。这一大片青稞还有那边山上的青稞,都是我们免费发放的种子。这几棵已经拔下来了,就算我们采集的标本吧。你就给个面子吧。”没想到小伙子一点都不买账:“糟蹋粮食,谁都不行。”

正在这个时候,后面的第二辆车也赶到了。第一个下车的是农牧业合作社的一位负责人,也是位藏族同胞。他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就和那位小伙子“纠缠”起来。原来,这位负责人和这小伙子是兄弟。虽然不是亲兄弟,但也至少是堂兄弟或表兄弟这样比较近的关系。

这兄弟俩在旁边嘀咕了半天,才算有了个说法。这小伙子脾气挺“轴”,他对研究青稞表示理解,但对我们不打招呼拔粮食依然不原谅。后来两个人又捣鼓半天,总算把工作做通了。小伙说:“我也不是非要要钱,就是要过路的不要再糟蹋粮食了,对糟蹋粮食的人我就要为难一下他,看他以后还敢不敢了。”

问题解决了之后,一行人告别了小伙子又重新启程了。为给我们“压惊”,剩余的路这位老哥和我们同车,不由得就聊起了那个倔强的小伙子。他说,他这个兄弟,文化程度虽不高,还挺犟,但心眼好。去年他加入了种植合作社以后,种子是政府送的,打下粮食又有公司包销,他对庄稼更上心了。这片青稞长得很好,但离公路近,过路的游客总爱在这照相留念。有时候难免踩了庄稼。这兄弟看见糟蹋粮食的人,就来和人家掰扯。

老哥笑着说:“其实他也知道,100元一棵青稞,不会有人真给。不过说起来这样效果还不错,今年就很少有人在这里糟蹋庄稼。”老哥还说:“今天的事,我代兄弟向你们道歉。”

一听这话,我们脸红了,忙说:“道歉的应该是我们,是我们拔了人家的青稞。”老哥说:“其实你们和我兄弟一样,都是为这片庄稼操心。”一听这么说,我们都笑了,心里轻松了些。回到合作市,我们做了两件事,第一是把五棵红青稞穗子交给专家。第二就是和藏族老哥说好下回再到甘南把他的兄弟喊上一起喝顿酒。

几年过去了,这顿酒也没喝成。电话换来换去,竟然把这位老哥的电话号码给换丢了。每次到甘南,总是心存歉疚,因为我欠甘南两兄弟一顿酒。还让我无法忘怀的是那五棵红色的青稞。

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李小荣

新闻推荐

文芳农家乐开业了

本报特约记者徐锦涛记者韩延明杨琳“这家的饭菜特别好吃,都是农家菜,小土鸡、土鸡蛋、蕨菜、韭菜包...

合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色的青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