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长川乡:小乡镇的新“交管”模式

来源:甘南日报 2017-12-20 09: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建舟

走进临潭县长川乡敏家咀村,穿过整洁的村道,漂亮的生态文明小康村便映入眼帘。与以往相比,村中多了许多交通安全设施,如警示标牌、反光警示桩等,醒目地竖立在村道边,与敏家咀秀丽宁静的环境相互映衬,仿佛在告诉每一位进出的行人、驾驶者:“慢慢走,交通规则要遵守。”

近年来,为了创造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让群众平安出行,临潭县长川乡从实际出发,积极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建设,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增强村民交通安全意识,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基础,构筑起一道农村道路交通的“安全网”。

长川乡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全乡十个行政村49个村民小组,共有持证驾驶员976人、机动车辆1403辆,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及时成立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配备了7名交管站、劝导站成员,村上设5名交管室、劝导站成员,并定制了“长川交管”、“村交通劝导员”工作制服,明确了乡村“两站一室”工作职责。各个村交通劝导站全面排查,并建立户籍化管理台账,定期更新,及时掌握机动车、驾驶人情况。同时,各交通劝导站还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教,加强对重点车辆、重点人群、重点时段交通安全管理,对保障道路交通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来到敏家咀的劝导站,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村口,穿着带有“劝导”字样的反光背心,站在路边密切关注着村口的过往车辆。

在离村口不远的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村民安才巴身穿反光衣,查看每一辆出入的三轮车、摩托车,把好“村口关”。他告诉记者,作为其中一名交通安全劝导员,他主要负责在重大节日、小学生放学上学高峰期,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提示劝导和教育纠正,并宣传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如发现有人没有戴头盔、穿拖鞋驾驶,我会截停劝导,并记录在登记簿,通过督促改正不良习惯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安才巴笑着说。

城村不仅建立了教育劝导查纠机制,还进一步改善了村道通行环境。各村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勤务计划,乡交管站不定时参与各村劝导工作,针对劝导工作中没有执法权的问题,联合交警队、派出所、乡安监站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印制了《长川乡道路交通安全告知书》,把各类违规违法的事项告知当事人,明确提出整改意见。

一路向村里走去,在一个装有凸面镜的T字型路口向左,便到了乡政府的广场。“在这里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村讲座,播放交通宣传片,并通过广播宣传安全出行须知、以案说法等。”村干部告诉记者,通过广泛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村民的安全意识得到了增强,多数村民经过教育劝导后,改掉了不戴头盔、穿拖鞋驾驶等不良习惯。据了解,长川乡农牧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形式丰富,在城村文化广场、文化楼、幼儿园等多处建立固定宣传栏,在村口悬挂宣传标语,在学习室张贴挂图。交通安全协管员也逐家走访,派发宣传单,广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新闻推荐

临潭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本报临潭讯(记者张彩霞)今年以来,临潭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好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作用,营造人大代表创先争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

临潭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临潭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川乡:小乡镇的新“交管”模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