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新时代:绿色临潭再出发

来源:甘南日报 2018-01-24 09:5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临潭县饮用水源达标率、区域环境、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均在考核指标内,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检测数据分析显示,全县城区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全部在良好以上。这一切,与临潭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水源大保护,加强环境综合整治密不可分。

记者敏海彤

徐徐清风,广袤原野,江南风韵的民居,婉转的“花儿”调子。独具魅力的临潭俘获着南来北往游人的心灵。从县城到乡村,绿色临潭的画卷徐徐铺展。

生态文明建设有声有色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还百姓一方碧水蓝天,留子孙一片青山沃土,是临潭县委县政府的奋斗目标。

一排排树木郁郁葱葱,一条条道路整洁干净,一簇簇鲜花美丽绽放,一户户人家窗明几净……到临潭的农村走走看看,你会惊喜地发现,不少村镇如今正发生着巨大变化。这是临潭大力开展生态村镇创建、整治农村环境的成果。

临潭县通过生态建设,实现草畜平衡,植被恢复,水源涵养功能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提高,为黄河流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安全保障。动员全县人民植树造林共建美好家园,在城关镇集中植树15余万株造林1300余亩,在徐合公路沿线植树造林1200亩;认真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近年完成草场围栏80公里约1.5万亩、改良退化草场2万亩、植树造林1500亩;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10.5,治理水土流失78.2、修建防洪河堤9,缓解表土流失,提高了水土保持能力;在冶力关景区修建环保厕所、修筑垃圾台、安放垃圾桶,定时清运生活垃圾,减小环境承载力,美化景区环境;累计完成退耕还林3.9万亩、幼林抚育0.25万亩、封山育林0.62万亩,实施天保工程19.3万亩;实施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项目,完成33个定居点的2508户游牧民定居工程,草原灭鼠30多万亩、草场围栏30万亩,补播草场改良6万亩,种植多年生牧草7万亩,缓解草场压力,改变传统生产方式,实现生态保护与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目标。彻底清理城乡结合部、县城出入口道路以及环城公路卫生死角和干戈河沿线各类垃圾8000多立方米。认真实施羊沙河下河段治理工程,续建堤防3.52公里,完成投资757万元,先后在王旗乡、店子乡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开展了植被恢复工作,恢复面积1802.5平方米。

综合整治出好景

临潭县强化对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和隐患排查,保障水源地环境安全。投资200万元完成了县城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项目及王旗、长川、店子三乡镇的水源地污染防治项目,投资222万元完成了临潭县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灾后重建项目,通过修建井台、防污河堤、蓄水池维修加固、围栏隔离、水源地警示标志牌等,对全县14处农村饮用水源地进行了保护。

有序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争取落实了中央农村环保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19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已建成防护围栏11155米,水源地标志牌28块、警示牌152块;设置分类式垃圾箱728个,建设垃圾收集屋118座、内置垃圾收集桶354个,购置垃圾压缩车6辆、摆臂压缩式垃圾转运车(欧Ⅳ排放标准)4辆、吸污车1辆、环保厕所2座、地面式垃圾收集斗65个、保洁车233辆;设置大型环境保护宣传栏2个、小型环境保护宣传栏32个、环境标示牌71个。深化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进一步完善城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提高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率,今年新增污水管网5公里。强化县污水处理厂运行巡查监管,建立监管台账,确保正常运行;冶力关4A级景区污水处理工程、新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8年3月底前能够投入运行。

晴空万里湛如洗

“这几年,洮河的水清了,天蓝了,山也绿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是临潭群众普遍的共识。临潭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以环境卫生整治为切入点,以大气污染防治为突破口,通过狠抓生态建设,在全县上下构筑起一道道环境保护的绿色屏障。

临潭县将燃煤锅炉废气排放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管重点,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全县22家砖厂除4家停产外,其余18家全部要求安装脱硫除尘设备。

结合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扬尘专项整治,督促各施工企业必须落实施工过程“六个百分之百”和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现场配制砂浆的规定。目前,已完成扬尘污染整治砼搅拌站2家、物料堆场3家。督促全县10家大中型餐饮场所安装了油烟净化机器,使油烟达标排放,降低了空气污染。认真组织开展煤炭质量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对全县14家不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乡镇煤炭销售点进行关停整顿。经监测,目前全县农村地区环境空气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城区空气质量在国家二级标准限值之内。

每个到过临潭的人都会有“天蓝得像洗过一样,空气清新得好像是天然氧吧”这样的感叹。高天湛蓝,白云飘逸。“临潭蓝”已逐渐成为临潭的新名片。

新闻推荐

临潭 筑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根基

本报临潭讯(记者张彩霞)今年以来,临潭县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推动宣传教育引导,实现由虚到实、由浅到深、由部分到全员的转变,形成了人人讲团结、处处抓团结的良好氛围。借助“两...

临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王家坟之谜2017-12-06 00:00
评论:(新时代:绿色临潭再出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